雨打梨花深閉門 且吟悠悠四合院(組圖)

發表:2014-11-05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合院至少有3000多年的歷史,在中國各地有多種類型,其中以北京四合院為典型。四合院通常為大家庭所居住,提供了對外界比較隱密的庭院空間,其建築和格局體現了中國傳統的尊卑等級思想以,及陰陽五行學說。

古代盛行的四合院是廊院式院落,即院子中軸線為主體建築,周圍為迴廊鏈接,或左右有屋而非四面建房。晚唐出現具有廊廡的四合院逐漸取代了廊院,宋朝以後廊院逐漸減少,到明清逐漸絕跡!影壁在四合院中通常用於遮擋視線、美化實現和突出大門的作用,通常是由磚砌成,由座、身、頂三部分組成。座有須彌座,也有簡單的沒有座。四合院的大門有時候向後退後幾步在大門左右修建八字牆,稱為燕翅影壁,撇子影壁。

四合院大門內一般也有一個影壁,一般鑲嵌在東廂房盝頂的山牆上,也有規格高一些的院落採用獨立影壁。影壁也有置於四合院大門外的街道中正對大門的位置。東西廂房是子孫們的住房也常是三間。以東廂房為尊、西廂房為卑,北京四合院東廂房一般住長子長媳,因此在建築上東西廂房的高度有著細微的差別,東廂房略高西廂房略低,但由於差別非常細微因此很難用肉眼看出來。

四合院裡的廊是有頂的建築,用於下雨雪時行走,分為檐廊和遊廊兩種。前者是指正房和廂房前面有頂的走廊,頂通常是屋檐延長出來的;後者是指沿牆的廊(抄手遊廊)和連接正房與廂房的走廊(穿山遊廊)。

来源:古韻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