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中國作家哈金:無法為中共政府工作(圖)

發表:2014-11-05 0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家哈金

【看中國2014年11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周翰音編譯報導)據美國國家公共電臺(NPR)11月1日報導,1985年,中國作家哈金來到美國,當時他打算完成他的研究生學位之後就回國教英語。

但是,在中國發生的一系列的事件讓他感到震驚,於是他決定在美國定居。事件開始於一位名叫金無怠的中國間諜被捕受審,金承認他花了幾十年的時間潛入美國中情局,但在審判中金無怠發誓,他一直都在試圖改善兩國之間的關係。

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事件發生後,哈金立即決定永久定居在美國。

在之後的幾十年中,他的小說和故事都贏得了國際聲譽並獲得了國家圖書獎。

他的最新小說《中國諜夢》,介紹了一位潛伏在美國的中國間諜,但他的內心在痛苦掙扎中備受煎熬,因為他對美國也有著對中國一樣摯烈的情感。書中顯然描述了與金無怠相關的故事,同時,哈金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塑造了拉思這一人物形象。

訪談要點 :

一. 小說如何反映作者有關中美兩國的情感糾結

我覺得我在這裡已經住了很長時間,我是一個美國人。但我對中國還有情感。因為來美國之前,我在中國生活了29年。中國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是我的過去,我無法將它抹去。所以,我精神上會感覺到痛苦。但我是個作家,也是一名教師,這與那些政治沒有任何關係。

二. 他1985年來美以及打算留下來的決定

我是一名美國文學的研究生,所以我的目的非常明確,就是在四五年內完成我的論文然後回到中國教授美國文學。我完成畢業論文時,天安門鎮壓事件發生了......,這對我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因為我之前在中國人民軍隊裡服役過,所以那次事件對我打擊很大。因為我所知道的人民軍隊的宗旨是為「人民服務」,「保護人民」,但是現在一切都不對勁了。

野戰部隊進入城市殺害鎮壓市民。所以我不能接受,我真的接受不了。

那是一個轉折點。我還是花了一年左右的時間決定用英語寫作,決定留在美國過另一種生活。

三. 他作為一名在中國人民軍隊服過役的軍人對天安門大屠殺的反應

在文革期間,大部分的暴行都是群眾發動的,而不是軍隊。我當時是在中蘇邊境的軍隊中。

89年時,我看到所有的坦克和直升機以及所有的部隊被送往天安門廣場。對我來說,真的接受不了。我的心理崩潰了,真的崩潰了。因此,大約兩三個星期,我都處於恍惚狀態。我完全無法正常工作。後來,我漸漸地覺得我不能為這樣一個政府工作。我做不到。

四. 他對中國的疏離

差不多30年了,我一直沒能回去。去年十月我的母親去世了。我拿不到簽證。 ......我曾經在一個要求民主改革的請願書上簽過字,我被告知那就是我不能獲得簽證的原因。

五. 是否中國人可以讀到他的書

在中國大陸,有四本我寫的書被翻譯出版。但是,所有我其它的書只在臺灣出版了。所以從大陸出來的人可以看到我的書籍。但近幾年在大陸,我的書很難出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