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汶川救災「英雄少年」成囚徒 誰當推手?(圖)

作者:李熙然 發表:2014-11-07 0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0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熙然報導)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地震,是一個令人難忘的苦澀日子。頃刻間的山搖地動,奪走了數十萬中國人的寶貴生命。在那生命存留的千鈞一髮之際,曾有一個15歲的少年,返回教室救出7位同學。當他要離開教室時,出逃的路已被阻斷。他快速爬到2樓從窗戶跳到一個樹上下滑落地脫險。這名少年叫雷楚年。因此舉,他被封為「全國抗震救災英雄少年」的稱號,並成為2008年的奧運火炬傳遞手。經過6年多的「社會風光和經驗闖蕩」,這名昔日的「英雄少年」,已於11月3日徹底摘下「英雄」的光環,變成了法院庭審的階下囚:2014年11月3日,成都市高新區法院開庭審理雷楚年涉嫌詐騙46.3萬及偽造公章的案件。

有「英雄」光環籠罩  詐騙46萬不難

雷楚年詐騙的46.3萬,只用了9個月左右的時間。

據庭審指控:被騙第一對象是戀愛女友,雷楚年為幫其進航空公司當空姐用於打點關係的需要,騙取10萬。被騙第二對象是表姐,雷稱可幫表姐孩子進重點中學,騙取10.5萬。騙錢後偽造成都市教育局的公章和虛假的入學通知。之後又以方式騙取了唐姓人7余萬。被騙對象之三是父親的朋友,雷稱可以幫助其搞定一塊工地的承包進場,需預交保證金5萬的費用而得到錢。被騙對象之四是朋友,雷稱可以幫助搞定駕照而騙走16人共13.8萬元。而對於偽造入學通知書,雷在庭審現場反辯說當時是找朋友辦的:「後來拖教育局的人打聽才知道是假的,我當時都傻眼了,但也只有繼續(騙)下去……」


雷楚年

有著「英雄」光環的籠罩,雷的行騙變得輕而易舉。在被騙者的眼裡,這個「英雄」已成了社會關係硬、有本事的代名詞。進好單位、進好學校、搞土地承包,順利拿駕照都是老百姓的心願,這些領域的潛規則,讓夠不到官場的百姓只能找身邊的「英雄」求助,而變了質的「英雄」,讓百姓以金錢點開了昔日「英雄」變質的歷程。

從英模講壇到階下囚  誰當推手?

雷楚年當年救人時就讀的學校是四川省磁峰中學,庭審前一日,該校還掛著雷楚年的照片,照片題注寫著:全國「抗震救災」英雄少年。據雷楚年女朋友的閨蜜劉女士向大陸一媒體記者介紹:在我們的印象中,雷楚年很有能耐,也很能說,他很以自己「抗震救災少年英雄」的稱號為傲,有些朋友不知道他的身份,他讓別人到網上搜索他的名字就知道了。在朋友聚會中,他還不只一次提到自己在北京的政法大學讀書,政府每個月還給他錢,沒上班一個月的收入就有7千多。

當年雷楚年在學校救人之後,不久就被選入全國的英模報告團在6城市巡迴演講。他是演講團中年齡最小的一個,磁峰中學當時的黃老師作為雷的監護人陪同雷到各大城市巡講。據媒體報導中黃回憶:「這次演講規格非常高,國家和省級領導都接見了匯報團,而且每到一處,都是警車開道,萬人聽講。」

據熟悉雷的人介紹,雷的學習成績一般,但地震後的「英雄」角色,使不少重點學校願免費錄用他。當他進高中後,每月能得到200元的補貼費。那所學校還免除了他的學雜費,各科老師當時都給他開「小灶」。

《銘記》是當時央視拍攝的抗震救災專題節目,14分鐘時間都是講雷楚年的事跡,專題節目的專題是《少年雷楚年》。據知情人回憶,地震之後,許多媒體找雷做專題節目。漸漸他和社會的距離越來越近,接觸的名人逐漸增多,社會的行事方式讓他也大開了眼界,當藉著這個少年「英雄」的事跡被各方炒作的目的達到之後,這個少年的「英雄」英氣也隨同炒作一同埋葬。雷的老街坊林姓回憶:「這個娃娃,後來就變了。有幾次見面,喊聲叔叔好,就往我桌子上丟一包很高檔的香菸。」

一位記者的手記也記錄了雷少年內心失衡的一個細節:我的一位同事在4年前帶他去外地參加一個活動,他提出要住豪華單人間,被拒絕。同事勸他好好學習,他的回答是:「我是國家的人,不必為我操心,國家怎麼可能不管我?」

如今,這個以為「國家管」的昔日少年,用9個月詐騙46萬的行為把自己送進了囚牢。相信不會有人質疑雷少年在汶川地震中瞬間救人的行為和動機。然而6年的英雄「打造」和社會「熏陶」,讓當初出於人性而救人的他迅速走到了惡劣行為的另一頭,沒有人能說清他6年曾經歷了多少的誘惑和掙扎,也沒有人知道他為什麼專騙親朋。但有一點不難看出,這個昔日「英雄」的墮落過程,不但記錄了社會的百態,同時也記錄了一代人迷茫成長的代價。這代價,讓人們品起來有些苦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