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貪官離任的趣事

發表:2014-11-08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官員離任,可謂五花八門。清官、好官離任令百姓戀戀不捨,恨不能長期留住;人雖走,卻留下了好名聲。貪官、壞官離任則令百姓歡呼雀躍;人走了,罵名卻難以消除。本篇專門說說貪官離任的趣事。

相傳唐朝大歷年間,有一縣太爺離任,當地紳民送匾一塊,上書「天高三尺」。縣官不解其意,還以為是鄉紳對自己的頌揚,便滿心歡喜地接受下來。後來,還是比他有文化的老爹悟出其意:匾文乃詛咒之語,「天高三尺」者,並非「天高」,而是「地低」之故也──地皮被那貪官刮去了「三尺」,豈不等於「天」高了「三尺」?此等諷刺,可謂入木三分。

另有一個送匾的故事,說的是某縣官即將離任,當地百姓湊錢給他送了一塊鏡匾,匾上赫赫然四個大字「五大天地」。得百姓送匾,縣官深以為得意,特意將此匾挂於大堂。縣官得意洋洋地欣賞鏡匾,而堂下百姓卻竊笑不已。原來,「五大天地」者,乃「到任金天銀地,在家花天酒地,坐堂辦案昏天暗地,百姓含冤怨天怨地,如今離任謝天謝地!」百姓對貪官之恨,對貪官終於離任之樂,盡在「五大天地」之中。

還有一個故事,是以詩的形式出現的。一個貪官,在任期間對老百姓敲骨吸髓,把當地的財物搜刮得一乾二淨。到離任之時,再沒什麼可搜刮的了。可他仍不甘心,便找來一把折扇,把當地優美的山水畫到了扇子上,以便離開後可以隨時欣賞。就在貪官離任之時,百姓編了四句詩送給他。詩曰:

來時蕭索去時豐,官幣民財一掃空;
好山好水移不去,臨行寫入畫圖中。

貪官的形象躍然詩中,真是惟妙惟肖。

五代後晉的宋州節度使趙在禮,在任上弄權牟利、強征苛斂,搞得民不聊生、怨聲載道。當他離任時,鄉民在衙門上貼了一副對聯,以示「歡送」。對聯云:

早去一天天有眼,
遲去此地地無皮。

可見,百姓對此貪官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

更為有趣的當屬「貪官遺臭碑」。1943年3月,國民黨軍統特務許良安被任命為雲南省路南縣縣長。一上任,許良安便鯨吞抗戰田賦,巧立名目徵收酒稅、巡查費,短短几個月裡就搜刮民財數百萬元之多。他還動用武裝警察鎮壓反抗他橫徵暴斂的民眾、妄捕中學教師,從而激起民憤。在民眾的情緒和輿論的壓力下,雲南省政府撤銷了許良安的縣長職務。

貪官離任,民眾並不滿足,紛紛要求為他立碑。此碑定名為《路南縣貪官許良安遺臭碑》。碑文寫道:「古無有為貪官立碑者,有之,自路南始。夫流芳遺臭,皆有人為,分道揚鑣,亦各有別。其人而為流芳也,則碑從而芳之;其人而為遺臭也,則碑從而臭之。其碑同其所以利民害民者則各異。路南縣長許良安者,實我邑空前絕後之貪官。去不有跡,何以懲前,臭既永遺,允堪毖後……然其在縣一切卑污陰險劣跡,實有足以遺臭萬年者,若不為之刊碑勒石使垂永久,何以抒眾憤而戒後人也。爰為之記。」此外,碑文還記下了許良安的貪污事實紀要。

来源:文化中國-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