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高興得太早 APEC後中國護照仍屬擼瑟級別(圖)

作者:北石 發表:2014-11-21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別高興得太早 APEC後中國護照仍屬擼瑟級別(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11月20日訊】近日,各大媒體、朋友圈都在瘋轉一則關於中國護照的新聞,大體標題是《中國護照值錢了!APEC會議後新12國免簽》、《APEC會議後中國護照變身高富帥》,咋一看還以為真是普中華的福利,作為一名初級背包客,走出國門不久就遭遇過各種中國護照的不順利之路,也聽聞過太多中國大陸背包客吐槽中國護照的難用之處。看到這樣的標題,以為這次APEC會議真的大大地改善了中國護照在國際上的地位。於是欣喜若狂地點進去準備舉國同慶,可沒想到看完過後只想說一句話:誰在跪舔中國護照?標題黨也應該尊重事實啊。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八一八這些文章給出的各種漏洞以及我國「高富帥」護照的實際情況。

一、關於12個國家免簽

這些瘋轉的文章裡,大多標題和開篇就在渲染APEC會議後中國護照新增12個國家免簽,那麼這12個的數據是怎麼來的?仔細閱讀信息,文章總共是例舉了十二個國家:美國、日本、印尼、墨西哥、菲律賓、宏都拉斯、多米尼加、巴拿馬、黑山、百慕大、韓國、新加坡,可仔細研究,才發現美國和日本只是對中國放寬了簽證政策,並不是免簽,而墨西哥、菲律賓等9個國家的免簽是建立在獲得美國簽證的基礎上的,也就是說即使沒有APEC會議,只要你獲得了美國簽證,這9個國家都是可以去免簽的。所以文章例舉的十二個國家真正實現對中國護照免簽的其實只有印尼一個國家,而印尼此次也是同時宣布了對中日韓澳俄五國同時免簽。所以,從1個到12個,只是一些標題黨在玩文字遊戲,而很多讀者只是看了個標題還真以為中國護照大大升值了,這樣的欺眾行為照實可恨!

二、中日韓以及中國臺灣、中國香港護照含金量比較

作為GDP全球第二的國家,正在世人心中逐漸建立了大國、強國的形象。而擁有著眾多光環的中國,本以為其國民出境非常容易,各國簽證分分鐘辦理。而實際情況究竟是什麼?讓我們通過簡單的數據對比一下。

1、中國護照:與近90個國家締結了各類互免簽證協定,與39個國家簽訂53個簡化簽證手續協定、37個國家和地區單方面給予中國公民落地簽證待遇、8個國家和地區單方面允許中國公民免簽入境。(以上數據來自外交部發言人秦剛)

2、最近有外國旅遊網站統計發現,持有香港特區護照可免簽證通行或享有落地簽證的國家多達152個,全球排第14名;「最自由」的護照則來自英國、芬蘭及瑞典,多達173個;其他亞洲國家之中,以日本的170國最高,與加拿大、法國、愛爾蘭、挪威、葡萄牙及西班牙並列第4名,緊隨其後的有新加坡的167國、較韓國的166國及馬來西亞的163國排名較高,一海之隔的臺灣以130國家排在第25位,中國則以43國排在中下游位國。

對比以上兩組數據,一個來自中共官方,一個來自於民間統計,因為數據信息不對稱,具體數量值存在一些偏差,但大體上中國護照的免簽或落地簽數量大概在40-50個之間,而再看看同屬中國的香港護照,感覺好像我們不是一個國度。再看一海之隔的臺灣,難怪這一路遇到的臺灣背包客動不動都說在環遊世界,而且都在陸路穿行,中國護照如此境地,還敢有媒體公然用「高富帥」來自稱,實在臉紅。最後再上幾張之前某海外機構做的世界各國簽證情況圖片,有一種翻看中國歷史版圖忽然看到元朝版圖的落差感。

P個S:日本、韓國、香港、臺灣護照去歐洲、阿聯酋免簽,日本、韓國護照去美國免簽,臺灣去美國相當於電簽,香港目前也正在談判美國免簽政策。

三、中國護照免簽落地簽國家含金量在哪?

先看看在網上引來的一個之前45個免簽落地國名單,可能個別數據和國家有所調整,但整大體上相差不多。

1、4個與中國簽有普通護照互免簽證協議的國家:

聖馬利諾、塞席爾、毛里求斯、巴哈馬

2、6個單方面給與中國護照免簽待遇的國家和地區:

薩摩亞、海地、韓國濟州道地區、美屬北馬里亞納群島聯邦(塞班島)、英屬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英屬南喬治亞和南桑威奇群島

ps:目前黎巴嫩也是對中國免簽國之一。

3、35個給予中國普通護照落地簽政策的國家和地區:

泰國、馬爾地夫、印度尼西亞、越南、寮國、文萊、緬甸、東帝汶、巴林、約旦、阿聯酋、伊朗、黎巴嫩、尼泊爾、斯里蘭卡、土庫曼斯坦、喬治亞、埃及、多哥、維德角、幾內亞比索、迦納、象牙海岸、馬達加斯加、馬拉維、獅子山、坦尚尼亞、烏干達、葛摩、英屬聖赫勒拿、蓋亞那、吐瓦魯、斐濟、帕勞、萬那杜

ps:埃及有朋友親身試驗不能單獨個人落地簽、喬治亞已經取消了對中國的落地簽。

分析這些給予中國私人普通護照以免簽落地簽待遇的國家或地區,不難發現它們大致可以歸為三類:

第一類是度假型海島國家,比如塞席爾、馬爾地夫什麼的。這些國家除了陽光、海水、沙灘之外,其它方面的資源很貧乏,基本上純靠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度假客過活。所以這些島國幾乎給世界上任何國家的公民以免簽、落地簽待遇。他不怕你滯留不歸,因為那種彈丸小島讓你長呆你也呆不住。

第二類是旅遊業較為發達的國家,比如泰國、埃及、阿聯酋、尼泊爾等等。這些國家旅遊資源豐富,旅遊收入在其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吸引外客遊客來他們這兒旅遊對他們來說很重要。所以這些國家的簽證政策相對比較寬鬆。

第三類是一些貧窮國家,比如名單中的部分非洲國家。開放免簽、落地簽對這些國家來說失去不了什麼。

總之,世界上多數國家的護照大概都不難在這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拿到免簽、落地簽待遇。所以,中國護照要真正提高「含金量」,仍然任重而道遠。

四、說幾句題外話:

從今年7月出發開始成為背包客,一路上最大的困難不是吃住行,更不是語言交流問題,最大的困難其實是中國護照很難用。尤其是在同胞香港、臺灣護照的刺激下,更是沒了大中華大國的底氣。

先說說這一路各種遇到的簽證的變化,首先是在尼泊爾,遇到印度不給中國新護照辦理簽證,接著到了伊朗後發現以前很隨便簽出土耳其現在已經不能了,然後9月1日伊朗北部的喬治亞取消了對中國的落地簽證。沒多久前方傳來從約旦、黎巴嫩的埃及大使館全面收緊對中國護照的簽證,這就意味著以前在這兩個國家當天出埃及簽證的路斷了,然很多背包客不知道下一個國家去哪。因為中共官方信息裡是說埃及可以落地簽的,我真有朋友從約旦直飛埃及試圖落地,可結果是被埃及方又遣返回了約旦。這樣的尷尬,這樣的境遇,且是很多天天坐在辦公室的外交人員能夠感受體會。

整理這篇文章,不為別的,只是想讓更多人瞭解到中國護照遠比官方宣傳以及大多數人想像中難用。不得不承認,APEC的確給中國護照推進了一筆,但我們不能因為一個考45分的學生考了50分我們就欣喜若狂滿世界宣傳忘了進步,這兩天看到除了很多旅遊類自媒體在轉發那篇「12國免簽國」的文章,更看到官方關於中國通稿一篇接一篇,心裏有些鬱悶。

我們的使命是什麼?應該是認清現狀,踏實前進。而不是虛造泡沫,狂妄宣傳。看看一海之隔的臺灣,他們這麼多的免簽國,可不都是天上掉下來的,也是一點一點爭取談判下來的,而我們這麼多年,在中國護照的含金量上,到底做了多少努力,值得深思。

中國護照談含金量,尚且太早。未來的路途,任重道遠。

希望有一天,不僅僅是中國外交護照、公務護照橫行天下,更希望更多的普通背包客拿著中國普通護照,也能輕鬆走世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