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成化年間的錦衣衛畫師

發表:2014-11-27 0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憲宗實錄卷之二百六十五》(成化二十一年閏四月初五日)乙酉。「命都指揮使倪端、張玘,都指揮同知殷偕、袁林,都指揮僉事劉俊、週全,指揮使李應琪,指揮同知董永昌、李璈,指揮僉事趙福、殷順、劉節、毛祥、李傑,正千戶蔣茂、張俸,副千戶高明、馬贇,大使張靖,副使杜林俱復全俸;靖、林緣事仍免置理。端、靖初由錦衣軍匠,玘、福、贇俱錦衣衛舍人,偕府軍指揮,袁林人匠,俊、永昌、祥俱金吾官軍籍,全太監金英義兒,璈金吾百戶,順府軍指揮家人,節富峪官籍,俸大興百戶,杜林武功軍匠,俱以繪事進;應琪錦衣衛指揮,傑府軍所鎮撫,俱以銀作進;茂、明武功錦衣軍匠,俱以表背服役,夤緣造請,馴至優秩,頃以災異稍黜幸進,猶給半俸。至是旋復自陳乞,全給戶部參究,以覆詔復之,且諭後不為例 。」

書畫藝術與醫術、方術、道術一樣,也是成化時期能夠得以傳奉授官的重要因素。見於記載的187名畫士足以說明書畫家在傳奉官中的份量,但傳奉官中的書畫家卻遠不止這個數字。以成化二十一年閏四月初五日恢復全俸的十七位錦衣衛傳奉官為例:都指揮使倪端本為錦衣衛軍匠、張玘為錦衣衛舍人,都指揮同知殷偕本為府軍指揮、袁林為工匠,都指揮僉事劉俊為金吾衛軍人、週全為太監金英的義兒同時也是錦衣衛軍匠,指揮同知董永昌為金吾衛軍人、李璈為金吾衛百戶,指揮僉事趙福為錦衣衛舍人、殷順為府軍某指揮的家人(殷偕家人。但不知究竟是何關係。)、劉節為官匠、毛祥為金吾衛軍人,正千戶張俸為大興衛百戶;這十三人的出身雖然不同,而且公開身份都是錦衣衛及其他京衛的軍官,但都是畫家。指揮使李應琪本為錦衣衛指揮,指揮僉事李傑本為府軍所鎮撫;但二人的真實職業是銀匠,為銀器製作高手。正千戶蔣茂、副千戶高明出身軍匠,卻是字畫裝裱專家。同時恢復全俸的文思院大使張靖、副使杜林出身軍匠,但同為畫家。他們之中,倪端工山水人物、週全工畫馬、殷偕子繼父業(殷善)專攻花果翎毛,均名貫當時。這一批人的身份和職業,昭示了他們不斷得到傳升的真正緣由。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