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井然】華佗的「五禽戲」(圖)

發表:2014-11-28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佗的「五禽戲」圖解,網路圖片。
 
五禽戲是一種中國傳統的健身方法,由模仿五種動物:虎、鹿、熊、猿、鳥(鶴)的動作組成,據說由東漢醫學家華佗創製。五禽戲的特點是:外動內靜、動中求靜、動靜具備、有剛有柔、剛柔相濟、內外兼練,其健身效果被歷代養生家稱讚。
 
五禽戲是中國民間廣為流傳的、也是流傳時間最長的健身方法之一,據傳華佗的徒弟吳普因長年習練此法而達到百歲高齡。
 
據《三國誌•華佗傳》記載,華佗曾經對吳普說:「人的身體應該得到運動,只是不應當過度罷了。運動後水谷之氣才能消化,血脈環流通暢,病就不會發生,就像轉動著的門軸不會腐朽,即「戶樞不蠹,流水不腐」,因此以前修仙養道的人常做導引之術的鍛練,他們模仿熊攀挂樹枝和鴟鷹轉頸顧盼,舒腰展體,活動關節,用來求得延年益壽。我有一套鍛練方法,叫做「五禽戲」,一叫虎戲,二叫鹿戲,三叫熊戲,四叫猿戲,五叫鳥戲,可以用來防治疾病,同時可使腿腳輕便利索,用來作為導引之術。身體不舒服時,就起來做其中一戲,流汗浸濕衣服後,接著在身上搽上爽身粉,身體便覺得輕鬆便捷,腹中欲食了。」
 
吳普施行這種方法鍛練,活到九十多歲時,聽力和視力都很好,牙齒也完整牢固。
 
根據中醫的臟腑學說,五禽配五臟。虎戲主肝,能舒肝理氣,舒筋活絡;鹿戲主腎,能益氣補腎,壯腰健胃;熊戲主脾,能調理脾胃,充實兩肢;猿戲主心,能養心補腦,開竅益智;鳥戲主肺,能補肺寬胸,調暢氣機。五臟相輔相成,所以五禽戲中任何一戲的演練,既主治一髒的疾患,又兼顧其他各髒,所以能達到祛病強身、延年益壽的目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