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徐、周兩年三大案的異同點(圖)

發表:2014-11-28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徐、週三案的不同點。(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1月28日訊】海外媒體報導,中共十八大前後,大批「諸侯級別」的中共高官紛紛落馬,其中有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三案。海外中文媒體日前刊文對習近平主政前後2年來的這3大案件進行了對比總結,認為處理方法上有兩個特點。

11月27日,海外中文媒體刊發署名王雅的評論文章稱,中共當局在操作上,對於周永康和徐才厚案或停留在中共黨內審查階段,或剛剛移送司法,而對於薄熙來的審判,從中共山東省濟南中院的微博公開,允許薄熙來當庭自辯之外,中共也開始慣用媒體對外「透料」的做法。

11月20日,香港鳳凰週刊發表的徐才厚被查抄內幕的長文,王雅在文章中指出,從爆料的內容,遠非通過正常採訪渠道能夠拿到的信息。無論是其中的「知情人士」,還是搜出大量現鈔的細節,甚至徐才厚家人現狀等相關信息,相信只有直接辦案者或者中共軍方最高層才能掌握,若非有人透料,外界根本無從得知。

而且在這則報導之前,海外網路就已盛傳中共宣傳部門要求各地媒體不得跟蹤報導徐才厚案。《國賊徐才厚》一文出世,中共當局一方面透過港媒對外釋放案件信息,另一方面隨後刪除大陸媒體轉載報導,盡量減少討論,當局操作意味明顯。

文章最後說,中共北京當局在處理落馬高官尤其是那些可能產生社會影響的案例也相應發生改變。改變表現在一明一暗兩條線上,明線是讓審判看起來「公開透明」;暗線是輿論報導方式上對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這樣的案件提前放風。

香港《爭鳴》雜誌9月號也曾刊登署名陽光的評論文章,分析薄熙來、徐才厚、周永康三案的異同點。

文章稱,薄熙來出事只能怪他自己,治家無方,御下乏術;如戴晴女士所言,薄家的「家教不好」:兒子坑媽、老婆尅夫、親隨「叛逃」,身邊最近的幾個人一個賽一個地往死裡作,洋相出到美國領事館,他要不倒臺,簡直是沒天理。

徐才厚案是受了親信愛將的牽連,谷俊山不地道,供出了上司。徐才厚也不地道,收人錢財,卻不與人消災。網傳90後趙姓大陸女子在香港洗錢一百億港元,棄三千萬港元保釋金人間蒸發,即是徐才厚受谷案驚嚇之後做出的低水準、非專業應急動作。如此愛錢如命,死黨都已經扛不住了,他既沒有能力與死黨切割,或者殺人滅口,又不想辦法活動關係、平事撈人,一門心思只想著保住自己那一份不義之財,昏庸如此,徐才厚也是應該有事。

周永康則完全不同了,他是被精心挑選出來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祭旗的。據官方媒體介紹,查處周永康採取了「剝洋蔥」的方式,從「四川系」的李春城、郭永祥們,「石油系」的李華林、蔣潔敏們,「政法系」的李東生、余剛們,一大批周永康黨羽,包括他的秘書、部下、親隨、朋友、家人、親戚、情人們,幾乎一網打盡。

待到外圍掃清了,最終,反腐之劍就準確無誤地落在了「大老虎」周永康的頭上,任他三頭六臂,任他呼風喚雨,也躲不過去了。

總而言之,拿下週永康是習近平、王岐山精心部署的「打老虎」戰役。當習近平誇口「蒼蠅老虎一起打」的時候,也許目標就已經鎖定。

一年多以來「反腐敗鬥爭」轟轟烈烈,但中槍落馬的省部級以上高官超過一半是周永康故舊,別人或許中了反腐「流彈」,周系人馬則是一個接一個被狙擊手準確命中。這與薄熙來、徐才厚由死黨王立軍、谷俊山所連累自然是完全不同,不是周永康的黨羽招供出周永康,而是周永康案注定要株連其黨羽。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