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林專欄】「神刻意雕」的中國微彫藝術(圖)

作者:方林 發表:2014-11-29 0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北「故宮」保存的清代微彫名匠陳祖章的作品橄欖核舟,比大拇指還要小,網路圖片。

微彫,是中國傳統工藝美術品中最為精細微小的一種,顧名思義,這是一種以微小精細見長的彫刻技法,歷來被稱為「絕技」。

中國微彫歷史源遠流長。遠在殷商時期的甲骨文中,就出現微型彫刻。戰國時的璽印小如累黍,印文卻有朱白之分。漢時有師宦能於方寸間書於言。後在四書基礎上,融會單刀淺刻技法,發展為微彫藝術。清朝張潮編輯的《虞初新志》中描述明朝微彫家王叔遠的「核舟」,就是中國歷史上微彫藝術的經典之作。一個長不盈寸的桃核,刻而成舟,生動地表現了宋代文壇上的一個著名掌故——「大蘇泛赤壁」。舟上五人,鬚眉畢見,形神畢肖;其它如篛篷、窗、楫、壺、爐等,無不應有盡有;還有34個字,勾畫了了,真可謂巧奪天工。
 
明清以來,不少文人雅士在印章篆刻的方寸之中,用鐵筆題書作畫,寄託情趣,自娛自樂。清初彫刻大家楊璇、周彬都曾在其雕品的花紋僻處刻以小字,「西門薄意派」彫刻大師林清卿也常在所刻作品的草叢、石縫中以極細的筆畫刻上自己的姓名和製作年月,以後更有人在印章方柱的四邊,以極細微的文字,彫刻古人詩詞作為邊款。
 
微彫根據所用材質不同,有石雕、核雕、骨雕、牙雕、竹雕、髮雕等類型。微彫特別講究選材,其材料質地要求絕對精純,必須軟硬適中、表面光潔、質地細膩、純潔無瑕,容不得有半點砂格和半絲裂紋,因為半個砂點就可能刻10多個漢字。其次,微彫藝術以其精緻細微的特種技藝取勝,有平雕、浮雕、圓雕、透雕等之分。微彫的刀具也是特殊的細刀,既要尖細,又得鋒利。第三,微彫藝術「藝在微,技在精」,愈是細微,越需要雕技功力,方能產生精品,價值也愈高。微彫十分講究畫面和章法的藝術,要有特別精熟的書法和國畫功底,彫刻的時候才可進行「意雕」。第四,微彫的彫刻面積極小,雕作時要屏息凝神,集中意念,毫釐千鈞,一氣呵成。第五,運刀要「穩、準、狠」,只有這樣,才能使書法和刀法筆意達到完美的統一。
 
通常人們把「刻」說成「陰雕」,而「雕」則指「陽雕」。「微彫」之不同於「微刻」最主要的特點是有立體空間的呈現,「微刻」是凹進去的,有裝飾性,少立體感;而「微彫」則是彫刻出精微細小的立體畫面,是一種富有立體感的陽雕微觀彫刻藝術。
 
微彫藝術以刀代筆,意在刀先,施意於刀,心手相應,將書法、繪畫藝術與運刀技藝融為一體,刀運神出,可謂「神刻意雕」,被人們譽為中國工藝美術中特具風格的「特技」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