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發生在中國的故事 告訴你德國製造的強大(圖)

發表:2014-11-30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下三則小故事或許有助於我們理解什麼是「德國製造」:

一、帳篷的故事:2008年中國汶川地震後,災區陸續收到各國援助的帳篷等救災物資。有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災民們相互打聽住的是哪個國家的帳篷,而住德國帳篷的災民往往引來周遭羨慕,因為德國的帳篷質量是最好的。

二、鐘錶的故事:德國殖民時期在青島江蘇路修建的基督教堂的鐘錶迄今運轉正常。2010年,在華投資生產大型齒輪的一名德國商人陪父親在青島遊覽時看見了這座鐘錶,老人頓時認出了鐘錶所用的齒輪便是由他的家族企業供應的。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該德國商人表示:「根據目前的使用情況,這些齒輪沒有任何問題,還能再用上300年,真要維修時,恐怕要到我的曾孫一代了。」

三、橋樑的故事:1906年,德國泰來洋行承建甘肅蘭州中山橋,1909年建成。合同規定,該橋自完工之日起保證堅固80年。在1949年解放蘭州的戰役中,橋面木板被燒,縱梁留下彈痕,但橋身安穩如常。1989年,距橋樑建成80年之際,德國專家專程對該橋進行了檢查,並提出加固建議,同時申明合同到期。如今,中山橋仍然照常使用,並被列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無論是帳篷、鐘錶、橋樑,還是汽車、火車、輪船,「德國製造」大致具備了五個基本特徵:耐用、務實、可靠、安全、精密。

但「德國製造」的光環並非與生俱來,從歷史上看,「德國製造」經歷了由弱到強、由辱到榮的「灰姑娘」式的蛻變進程。

行業觀點精華:《德國製造業強大的真相》

「德國製造」之所以能夠迄今長盛不衰,並在全球化時代始終保持領先地位,主要得益於德國製造業科技創新、標準化建立的體系保障。

一、是科技創新體系。

德國歷屆政府十分重視製造業的科研創新和成果轉化,著力建立集科研開發、成果轉化、知識傳播和人力培訓為一體的科研創新體系。它的最大特色是個人、企業和政府的統一:科研人員出成果、企業出資本、國家出政策並負責對企業和科技界進行溝通和協調。金屬加工微信,內容不錯,值得關注。德國企業對研發投入毫不吝嗇,研發經費約佔國民生產總值3%,位居世界前列。據統計,歐盟企業研發投資排名中,前25位有11家德國公司,排名第一的德國大眾汽車公司年度研發費高達58億歐元。

二、是標準化和質量認證體系。

德國長期以來實行嚴謹的工業標準和質量認證體系,為德國製造業確立在世界上的領先地位做出了重要貢獻。一是建立完善、統一的行業標準,德國標準化學會(DIN--Deutsches Institutfuer Normung)所制定的標準涉及建築、採礦、冶金、化工、電工、安全技術、環境保護、衛生、消防、運輸和家政等幾乎所有領域,每年發布上千個行業標準,其中約90%被歐洲及世界各國採用。二是建立公正、客觀的質量認證和監督體系。既有效協調了本土企業間的競爭,又確保了「德國製造」的質量,還整體提升了「德國製造」的競爭力。

是什麼製造了「德國製造」

德國製造企業所採取的增加創新投資的措施,進而佔領技術制高點,提高了產業競爭力。

德國產品的核心競爭優勢在於其過硬的產品質量,而過硬的產品質量源於持續不斷的技術創新。在德國製造業公司的營業額中,27%以上是來源於創新產品。這些創新產品無論對於企業還是市場來說都是新穎的。尖端技術產品的營業額中,7%以上用於研發。而高科技產品的研發預算則在全部收入的2.5%-7%之間。通過快速實施最新的創新技術,公司能夠迅速在各領域中佔據主導地位。

德國製造文化內涵及關鍵因素

德國人「理性嚴謹」的民族性格,是其精神文化的焦點和結晶,更是「德國製造」的核心文化。其在製造業的具體表現,則可歸納為五大行業文化。

專注精神

在德國,「專注」是其「理性嚴謹」民族性格的行為方式。德國製造業者,「小事大作,小企大業」,不求規模大,但求實力強。他們幾十年、幾百年專注於一項產品領域,力圖做到最強,並成就大業。「大」並不是目的,而是「強」的自然結果。這恰恰印證了老子的哲學:「天下大事必作於細,……,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

中國製造業乃至各行業,目前還普遍存在「超常規、跨越式放量發展」的浮躁現象,耐不住寂寞和誘惑,缺乏專注精神。

標準主義

德國人「理性嚴謹」的民族性格,必然演化為其生活與工作中的「標準主義」。德國人生活中的標準比比皆是,如:烹飪佐料添加量、垃圾分類規範、什麼時間段居民不可出噪音、列車幾點幾分停在站臺的哪條線。他們是一個離開標準寸步難行的民族。這種標準化性格也必然被帶入其製造業。全球三分之二的國際機械製造標準超過3萬項來自「德國標準化學會標準」--DIN,是「德國製造」的基礎。

精確主義

德國人做事講究精確,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上,都很突出。德國人不精確的話不說,不精確的事情不做。據《歐洲時報》報導,德國製衣業委託一家研究所重新測量和統計有關德國人身材的數據,目的是為了獲得更準確的製衣尺寸。精確主義直接給德國製造帶來了精密的特性。

相比之下,中國語言中的高頻詞彙「差不多」,在表現中國人駕馭「不確定性」功力的同時,則也顯示了一種負面的不求精確的模糊性和隨意性。中國製造普遍精度不高的文化原因,就包括這個「差不多」文化。

完美主義

「完美主義」,是「專注精神、標準主義、精確主義」的綜合表現;而「完美至臻」則德國製造的根本特徵。

追求完美的工作行為表現是「一絲不苟、做事徹底」,也就是「認真」。這已經是德國人深入骨髓的性格特徵。德語有一諺語:「犯錯誤,都要犯得十全十美。」德國人做什麼都要徹底到位,不論是否有人監督,也不論是職業工作還是做家務,做不完美、有瑕疵就深感不安。

秩序(程序)主義

「標準主義」的時間維度表現是「程序主義」,其空間表現則是「秩序主義」。德國人嚴守秩序。有一諺語:「秩序是生命的一半。」德國人特別依賴和習慣於遵守秩序,離開了秩序就會感到焦慮和寸步難行。

這個秩序感首先體現在時間管理上。德國人不分男女老幼,人手一冊《日程日曆》,每天各時段的活動,乃至聖誕節做什麼,一切日程提前計畫,而不是臨時即興決定。

秩序主義在具體工作中則主要表現為流程主義,其空間表現,則是物品放置的條理性。無論是家庭中的杯子、碟子,還是領帶、襯衣,乃至工作場所的文件、工具等物品,都擺放井然有序;否則便找不到東西。所以,加上德國人的潔癖,在德國企業無需推行5S(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一切都在自覺之中。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