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專欄】「茶寵」──茶人的寵物(組圖)

發表:2014-12-01 0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寵 (網路圖片)
 
茶寵」,顧名思義,就是茶人用茶水滋養的寵物。茶寵的出現,主要是為了在喝茶的時候增添情趣。「茶寵」多是用紫砂或澄泥燒制的陶質小工藝品,比如小象、小龜、貔貅、小豬、小蝸牛等。一隻漂亮的茶寵,在茶人花時間、花心思用茶湯塗抹或直接淋漓的長期「滋養」之下,就會逐漸滋養出茶色,變得渾厚溫潤,茶香四溢。
 
對於茶人而言,不同的茶寵有著不同的寓意,有的象徵著招財進寶,有的象徵著知足常樂,有的象徵著幸福吉祥等等。有些茶寵內部是中空結構,澆上熱水後還會產生吐泡、噴水的有趣現象。
 
貔貅茶寵是「茶寵」中最為普及的一種。貔貅,傳說中為龍的第九子,凶猛威武,在天上負責巡視工作,阻止妖魔鬼怪、瘟疫疾病擾亂天庭。古時候人們常用貔貅來作為軍隊的稱呼。它有嘴無肛門,能吞萬物而從不泄,其主食是金銀珠寶,而且只進不出,神通特異,於是人們認為它有守財旺財的作用。

貔貅茶寵(網路圖片)
 
像也是比較受茶人歡迎的一種茶寵。大象善於吸水,中國民間風水以水為財,所以請得一頭大象在家中,則大財小財均為己所納。而且,像的稟性溫順祥和,放在家中象徵著吉祥如意。
 
豬歷來是富足、祥瑞的象徵。把它養在茶盤上,不但非常可愛,也很招人喜歡。豬茶寵可以養單個的、體型比較大的,也可以養一對。豬茶寵的製作往往分為陰刻和陽刻,即有的出頭出腳出尾巴,有的則全在砂石的刀功上反映其喜怒哀樂。
 
龜茶寵,因「龜」與「歸」諧音而備受茶人喜愛,並寓意富貴、鴻運、聚財,希冀人們通過辛勤的耕耘、勤奮的勞作,獲得長壽、幸福的生活。

長壽龜茶寵(網路圖片)
 
知足茶寵,是一隻圓圓潤潤、可愛至極的小腳丫,腳丫上有一隻蜘蛛,依其諧音「蜘」「足」,取知足常樂之意。
 
歷史上,我國的飲茶之風盛於唐宋,當時飲茶對泡茶器皿有很多講究。明代紫砂器興起,打破了繁瑣的飲茶儀式,一壺在手,隨手飲泡自得其樂。紫砂自此開始盛行,並開發出了大量與茶相關的紫砂用具,紫砂茶寵就是其中一種。養茶寵有很多講究,也凝聚了歷代茶人多年的養寵心得和體會。
 
一、茶寵一般選擇形制適中的,不要太大,因為還要考慮讓它身體的大部分起到蓄水存水的功能。
 
二、茶寵物並不是只有普洱茶才能養,但是普洱茶的茶質養茶寵很容易出效果,一般一兩個月就能出現變化,半年左右就能看到溫潤的效果,而綠茶則相對慢一些。
 
三、養的過程中,只需用茶水澆濯,不要用白水。這樣才會摸上去有溫潤順滑的手感。而且,不能老用剩茶泡,最好是一邊喝茶一邊用筆輕輕撫刷,以泡養寵雖然快,但效果並不好。
 
四、紫砂茶寵最為常見和好養,雖然其砂質也分好壞,但不是大問題。主要是在日常維護中,每天必須用刷子清掃,定期用茶布摩挲,使之保持一定程度的亮澤。寵物吐泡、睜眼的事就很容易看到了。
 
五、有條件的話最好用一種類型的茶來養茶寵,這樣就不會讓茶寵因為接觸不同質地的茶而令顏色不純。
 
林林總總的茶寵已經成為中國傳統茶文化中的一部分,而茶人一旦擁有了自己心儀的茶寵,將會是窮儘自己一輩子的光陰來養護、滋潤它。長此以往,茶寵就會越發有光澤,有靈性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