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四面楚歌的中國經濟之二:實體經濟篇(上)(圖)

作者:生於0715 發表:2014-12-03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向型實體經濟正不可避免地快速走向破產倒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2月03日訊】實體企業走向末日,如同奏鳴曲。

實體是經濟系統中的運轉基礎,一方面支持社會的基本運轉和民眾的基本生活;另一方面支持鐵公基和房地產等體制主導的經濟。在過去20年,中國經濟增長主要建立在外向型實體經濟基礎上。外向型經濟獲得的美元,通過外儲機制操作,變成在中國的人民幣增加值。外向型經濟主要包括兩部分,一是貿易換取外匯,尤其是血汗工廠出口,包括各種組裝加工業,通過壓榨廉價勞工而實現外匯收入,這些外匯收入在中國轉為人民幣;二是吸引外資,外資進入中國後,對中國市場進行開發,以西方的消費操作模式,刺激中國民眾的各種相關消費。外資進入中國後,其直接投資和累計的收益,主要以美元的方式計價,以人民幣的方式留在中國賬戶中。隨著外向型經濟的擴張,中國經濟系統中的人民幣越來越充沛,進而支持鐵公基和房地產的發展。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大批出口加工企業倒閉,導致出口遭受重創。4萬億印鈔後,中國經濟全面進入鐵公基和房地產擴張期,也就是進入主次顛倒的經濟發展階段。大量游資進入中國,參與到中國市場炒作中,尤其是房地產炒作。在房地產經濟導向下,內向型實體經濟快速增長,外向型經濟持續萎縮。內向型實體經濟主要指,支持鐵公基和房地產的上下游產業,包括鋼鐵、水泥、煤炭、有色、建材、傢俱家電、家居裝飾,以及附屬的汽車上下游產業鏈等等。在鐵公基和房地產火熱時期,這些產業獲得高額利潤。各方資湧入這些產業,進行天量投資,擴大產能。中國鋼鐵和水泥的產能和產量超過世界二分之一,是人們熟知的一個數字。而在煤炭產業,8年的投資超過3萬億元,產能達到50億噸。中國汽車產銷量也從金融危機後,超過美國,成為世界銷量第一。

通過外升內貶的人民幣政策,中國壓榨外向型經濟,支持內向型實體經濟發展。中國內向型經濟,雖然名字叫做內向,但是主要支撐來自於國外。因為,經過中國20多年的血汗工廠政策,已經失去基本的工業製造能力,除了一些廉價劣質產品之外,中國連高質量的螺絲都自己做不出來,幾乎所有的關鍵零部件都得進口,或者來自於在中國投資設廠的外企。而且,在發展鐵公基和房地產的過程中,中國大規模破壞農田、毀滅性開採各種資源,導致中國資源極為匱乏。在4萬億之後,中國不僅大規模進口各種奢侈品,供體制享受,還需要採購各種內向型經濟支持產品。中國進口的產品包括,各類機械設備、核心和關鍵零部件、石油和鐵礦石等大宗能源原材料、以及大宗糧油等等。中國通過人民幣對美元升值,以匯率補貼的方式,支持內向型經濟擴張。當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後,內向型經濟可以拿更少的人民幣,購買更多的美元物資,降低購買成本,刺激內向型經濟的增長。反過來,大量發行人民幣,導致通脹加速,直接增加出口成本。而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讓出口企業以人民幣計算的收入下降。人民幣外升內貶極大壓製出口企業的競爭力,加速出口企業的衰敗。

進入2014下半年,實體企業加速走向末日。不論是外資還是本土私營的出口加工企業,都主要依賴中國的廉價資源和勞動力。當中國資源匱乏、勞動力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幣匯率等因素疊加後,大量出口加工企業或者關門,或者轉到東南亞和印度等國生產。隨著競爭對手的生產能力越來越強,中國的更多生產向這些地方轉移。在美聯儲逐步減少和取消QE3的過程中,美元開始大幅升值。從2014年7月到11月,對主要非美貨幣上漲10%,對新興國家貨幣的升幅更大。同時,因為中國經濟特點,人民幣不敢對美元貶值,甚至還小幅攀升。結果,已經舉步維艱的出口企業,加速全面倒閉。在內向型經濟中,隨著房地產成交冰凍,越來越多的鐵公基和房地產無法支付各種工程材料款。大量工程開始停工,更多沒有停工的也放緩施工進度。與房地產相關的鋼鐵水泥等各個行業的產品價格大幅下跌,銷量嚴重下降,虧損日益嚴重。而且,大量因為鐵公基和房地產長期拖欠貨款,隨著房地產成交冰凍而拖欠款項日益增多。由於各產業投入巨資擴大產能,造成嚴重的產能過剩。各企業都希望自己能活下來,把對手打垮。企業為了保證自己的市場份額,即使在銷售惡化、拖欠越來越多的情況下,還在開足馬力生產。生產過剩後,進行價格戰競爭,進而推行更積極的銷售政策,導致企業中的現金加速流失。由於大量的投資、巨大的過剩產能、大幅下降的需求、共同滅亡的價格戰等因素,主要的內向型實體不可避免地快速走向破產倒閉。

隨著實體經濟走向末日,就業和收入問題開始影響民眾生活,進而影響人們心理。4萬億後,中國民眾對體制的崇拜達到高潮,認為國家(中共體制)有能力維持經濟,但是,形勢的惡化早已有了徵兆,而且日益擴大。大學生就業率持續走低,在大通脹的背景下,工資收入不增反降。當鄂爾多斯房地產突然崩盤之後,人們也認為僅僅是局部效應,不會涉及到全國。但是,隨著形勢發展,類似鄂爾多斯經濟狀況的地區越來越多。進入2014下半年,全國範圍的都是大滑坡。各個行業的裁員潮悄悄展開,開始快速影響到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收入階層的人群。即使在鋼鐵水泥煤炭等行業中,一些虧損的大企業因為擔心社會穩定而不敢大規模裁員,但是顯著降薪,甚至以工資的形式進行實質的低收入保障金髮放。雖然很多人從2011年開始就盼著大印鈔、大放水,但是多次風聲過後,數年都沒有實現。到2014年下半年,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中央不敢再大放水,只能通過各種方式的微調,極為有限地拖延經濟全面崩潰的步伐。因為,即使中央不大印鈔,2014年廣交會的客商數和成交金額都在顯著下降,反映出中國出口在加速衰落。越來越多的人對未來預期悲觀和迷茫,不知道方向在哪裡。人們雖然口頭上仍然對體制有信心,相信國家不會坐視不管。但是,沒人能夠說出來具體怎麼管,怎麼能夠支持經濟。(待續)

(供稿單位: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