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盧比尼:貨幣戰爭,誰是罪魁?(圖)

作者:Nouriel Roubini 發表:2014-12-04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末日博士、紐約大學教授魯裡埃爾•盧比尼(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12月04日訊】魯裡埃爾·盧比尼(英語:Nouriel Roubini,1959年3月29日-),美國凱因斯派經濟學家及紐約大學的教授,專欄作家,因為對經濟持悲觀論,人稱「末日博士」之一。他近日撰文,指出日本擴大量化寬鬆規模等同於打響了新一場貨幣戰爭,而之所以會造成這樣的局面,病根還是在於全球各發達國家錯誤的財政和貨幣政策選擇。以下是他的文章:

日本不久前增大量化寬鬆政策規模的決定其實是釋放出了一個明確的信號,新一輪的貨幣戰爭或許已經在進行當中了。日本央行削弱日元的做法其實是以鄰為壑,必然會引起亞洲乃至全世界各國和地區的相應政策反彈。

中國、韓國、新加坡和泰國的央行都一樣,大家都擔心相對於日本的競爭力受到損害,他們要麼已經在實行自己的寬鬆政策,要麼也打算實行了。歐洲央行,以及瑞士、瑞典和挪威等幾個歐洲國家的央行都可能會採用量化寬鬆措施,或者是其他非傳統的政策來確保自己的貨幣不至於升值。

所有這一切都會使得美元強勢愈發鞏固。現在,美國經濟增長速度正在提升,聯儲已經發出信號,表示將在明年某一時刻加息。可是,如果全球增長依然保持疲軟態勢,美元過分強勢,那麼,哪怕聯儲確信應該加息,他們也會更晚和更遲緩地行事,以避免美元升值過頭。

近期這一輪貨幣騷動的源頭是非常清楚的:由於之前無論是私營還是公共部門都債臺高筑,大家現在都在致力於去槓桿化,於是,要推動增長和需求,貨幣政策便成為了唯一的工具。在財政政策面,去槓桿化已經對經濟增長造成了直接和間接的消極影響。減少公共支出削弱了總需求,而轉移的減少和更高的稅負則削弱了可任意支配所得,進而削弱了私營部門的消費。

在歐元區,流向外圍國家的資本突然斷流,財政緊縮在德國強烈要求下被歐盟、國際貨幣基金和歐洲央行強制推行,客觀上成為了增長的巨大障礙。在日本,顯然是過分的消費稅直接扼殺了今年所取得的復甦進展。在美國,預算赤字自動扣除和其他稅務及支出相關政策造成了2012年至2014年巨大的財政拖累。在英國,自作自受的財政集成直到今天還在拖累增長。

全球層面看來,債務和債權經濟體之間的不對稱調整使得衰退和通縮矛盾更加尖銳。曾經過度支出、儲蓄不足、經常賬赤字可觀的國家都在市場的巨大壓力之下被迫減少了支出和增加了儲蓄。由此,外貿赤字的縮小也是不難想見的結果。可是與此同時,那些過度儲蓄、支出不足的國家並沒有相應地減少儲蓄和增加支出,他們的經常賬盈餘還在持續膨脹,惡化了全球需求的局面,進而惡化了增長前景。

財政緊縮與不對稱調整已經直接影響到了經濟表現,於是貨幣政策只能獨立承擔起重擔,通過削弱本國貨幣,增加出口來支持步履蹣跚的增長。可是,由此而爆發的貨幣戰爭某種程度上說來就是零和遊戲:如果一種貨幣貶值,另外一種貨幣必然升值,如果一個國家的外貿情況改善了,另外一個國家必然惡化。

當然,貨幣寬鬆不能說是純粹的零和遊戲。寬鬆可以通過提升股票和房地產等資產價格來推動增長,可以降低私營和公共部門的借貸成本,可以限制當下和預期通貨膨脹下滑的風險。考慮到財政政策拖後腿和私營部門去槓桿化的大背景,近些年來,如果沒有貨幣的充分寬鬆,我們就會陷入雙底甚至三底的衰退——比如歐元區就是例子。

可是整體而言,我們的政策配方實在是無法令人滿意,太多的前期財政緊縮,太多的非傳統貨幣政策(伴隨時間推移,這些政策會變得越來越沒有效力)。如果發達國家想要切實改善自己的經濟情況,更加合理的選擇應該是短期內削弱財政緊縮的力度,更多投資於生產性基礎設施,將財政調整推後到中長期——同時,貨幣政策的寬鬆程度不要那麼激進。

你可以將牛牽到河水邊,但牛不喝水強按頭是沒有意義的。在一個私營部門總需求呈現疲軟態勢,非傳統貨幣政策最終變成了「推繩子」的世界上,我們只能選擇放慢財政調整腳步,更多進行基礎設施投資。

這些支出最終將提供的回報肯定會高過大多數發達經濟體目前的低利率,而且客觀說,基礎設施需求無論在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是存在的(或許中國是唯一的例外,他們的基礎設施投資已經過火了)。再有,公共部門的投資會同時在需求和供應兩方面產生積極影響。它不但可以直接推高總需求,也可以通過增加推動生產率前進的資本來使得產出潛能得到擴張。

遺憾的是,政府的政治經濟考慮最終造就了我們目前看到的不理想的結果。財政緊縮當中,第一個受到削減的就是生產性公共投資,因為政府更願意保護當前的——往往也是效力最不充分的——公共部門就業支出,而將任務交給私營部門。結果就是,從大多數發達國家著眼,我們不得不承認全球復甦依然是貧血的(美國和英國一定程度上例外),而且哪怕是那些新興經濟體,增長速度過去兩年當中也大大放緩了。

如前所述,真正正確的政策選擇應該是短期內減輕財政緊縮力度,更多進行公共投資支出,而較少依賴貨幣寬鬆,可是今天世界上大多數發達國家的實際做法恰好相反。因此,全球增長令人失望的局面也就沒有什麼好驚奇的了。從這個角度說來,我們都是日本人,誰也跑不掉。

来源:市場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