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冤家聚頭 國民黨65年後再潰敗(圖)

作者:李明 發表:2014-12-06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9日夜,以年輕人為主的支持者們慶祝首次參政競選的柯文哲高票當選臺北市長。百萬投票者參與了臺灣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地方政府選舉。柯文哲認為,造就臺北改變成真的力量,來自庶民、鄉民(網民)和公民。特別是鄉民力量的展現見證了網路世代的強大,讓這場選戰成為一場網路主導的選戰。

【看中國2014年12月0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明綜合報導)上週六11月29日,臺灣9合1選舉結果引發的衝擊,本週至今依然蔓延。總統馬英九請辭國民黨主席並表示,願承擔最大責任,「我對於職位絕不戀棧」,「在這關鍵時刻,交棒也是一種承擔」。行政院長江宜樺及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此前已雙雙請辭。

西方媒體描述,執政的國民黨,遭遇1949年以來的最大挫敗,原先掌控22個縣市中的15個,如今僅剩6個,「輸得只剩下總統府!」而民進黨贏得13個,而首次參選的無黨籍醫生柯文哲高票擊敗連戰之子連勝文,當選臺北市長。

對於國民黨慘敗,柯文哲說:「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國民黨也曾經歷經十次失敗,所以不用想太多!」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我們要提醒全黨上下,應該要用誠惶誠恐、如履薄冰的心情來看待人民的托付。」

超越藍天綠地 素人高票奪冠

11月29日晚,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以85萬多票和57.16%得票率當選臺北市長,大贏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的近61萬票,成為臺北市改制直轄市後首任無黨籍市長。

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在當晚召開的選前造勢大會上,國民黨的「四大老天王」——總統馬英九、連戰和吳伯雄、王金平齊集大會造勢。

美國「柯文哲北加州後援會」召集人之一廖萬夫介紹,與此前藍綠兩黨大規模車隊競選拜票不同,每天騎自行車上班、從事醫學、教學的柯文哲,常常步行拜票。選前之夜,也未舉辦傳統的選前大型造勢晚會,而是用音樂晚會取代。柯文哲稱,過去選舉都是恨的力量,但他認為愛的力量更強大、更長久,相信這個社會要用愛的力量驅動,而非用恨的力量維持。

低調的柯文哲在所有分區無懸念的全面勝過出身國民黨名門世家、競選聲勢浩大的連勝文,顯示了臺灣政治新生代的異軍突起,他們來自非藍非綠的選民和以前對政治無所謂的臺灣年輕人。

《蘋果日報》評論,柯文哲在選前就擊敗有「五大天王」的民進黨候選人,最後又擊敗有新老「四大天王」的國民黨。臺灣政治「天王」時代的終結,或與太陽花學運首投族的誕生有直接關係。

國民黨重挫老冤家推助

選前,北京「財新傳媒」、鳳凰網和新浪網等媒體曾派記者採訪臺灣各地,圖文並茂地報導選舉進程。新浪網專辟網頁,以圖文解釋選舉詳情,以及「首投族」和「九合一」等的由來。選舉結果出爐後,中國多數官媒和網站一度緘默,直到國台辦發表聲明後,才開始有零星報導。然而大陸微博和社交網討論熱烈,許多網民認同,臺灣民主已經成熟,突破了政黨利益與分歧,藍綠兩黨和各界選民的表現,都值得大陸人思考。

在選舉當天,《南德意志報》關注到「臺灣選舉,北京難安」,指出雖然只是臺灣的地方公職選舉,並非總統大選,然而「北京正竭盡所能,試圖影響這場選舉,助曾經的冤家(國民黨)一臂之力。」

「馬英九2008年上臺以來,史無前例地開始拉近與北京的距離:兩岸直航、每年上百萬大陸旅客湧入臺灣、學生來臺灣留學。馬英九在2012年勉強連任後的支持率前所未有地下降。……很多臺灣人害怕,馬的政策會讓臺灣依賴於中國。」「對於臺灣人而言,近來的香港事件證明了臺灣絕不能施行‘一國兩制’。」而此時香港正在被當局壓制的「雨傘運動」,使得民進黨的競選新口號──「投票國民黨,臺灣變香港」,以及臺灣學生和無黨派民眾的口號──「今日香港,明日臺灣」,更加鮮明,有號召力。

臺灣智庫國會政策中心在選舉後兩天內完成的民調結果顯示,74%不滿馬總統表現,比半年前上升7.4%,而滿意者僅9.7%,創歷史新低。泛藍支持者對馬的不滿意度也高達66%,僅21%滿意。51%民眾認為,馬英九即使辭職也無法贏回民心。

藍營紅頂富豪強力票房毒藥

更讓臺灣人警覺的是,支持馬政府的權貴和富商,隨著市場、企業和商機遷入內地,其利益與臺灣大眾和本土的利益漸行漸遠,與大陸腐敗盛行的官商利益之間卻越來越難分彼此。

自由亞洲電臺評論員陳破空指出,臺灣超級富豪郭台銘近幾十年主要投資在大陸,其公司富士康是臭名昭著的血汗工廠,實施監獄化管理,曾逼得大陸工人接二連三地跳樓自盡。這個投靠共產黨、憑藉吸血大陸廉價勞工而暴富、並一度躍升臺灣首富的郭台銘,2008年再婚時,請出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充當證婚人,將連郭兩家沆瀣一氣、政商通吃的能耐,炫耀於世。

陳破空說,郭台銘曾為臺北、臺中、高雄、雲林的國民黨候選人站臺臺,聲稱:這些候選人當選,他會「加碼投資」當地。並威脅臺灣選民:「如果不是我中意的人當選,我就要從臺灣撤資。」並大喊:「不要逼我離開臺灣!」結果,有郭台銘站臺的四位候選人,包括連勝文在內,全部落選。顯然,郭非但不是他們的票房催客,反而是票房毒藥。

臺灣倒扁紅衫軍總指揮、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表示,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沒有未來性,並造成了權貴階級游遊走兩岸獲得利益,讓一般臺灣人民感到質疑和不滿。

他在臺灣民間智庫太平洋發展協會主辦的座談會上說:「我想這次投票,應該讓北京政府、國台辦恍然大悟,原來我們收買的人,都是特定的人。我們現在建構的兩岸和平假象,是讓某些和北京遊走的人得到利益,臺灣人不但沒有感受,而且引發他們的危機感,甚至於痛恨。」

「國共不能決定臺灣未來」

臺灣民間智庫太平洋發展協會的理事長游盈隆教授表示,這次九合一選舉的結果,臺灣人民向北京傳達了一個重要的資訊,就是兩岸關係不是國民黨和共產黨說了算。他說:「因為臺灣已經是一個成熟、自由民主、開放的社會,藍綠支援者有高度共識,就是國共不能決定臺灣的未來。」

首投族——年輕力量推進臺灣

首投族,指臺灣年滿20歲、首次擁有地區領導人選舉權的選民。據臺灣內政部戶政司統計,2012年選舉的首投族人數約120萬。以往被視為政治冷感,但卻在這次選舉中發揮舉足輕重作用的年輕人,繼今年春的太陽花運動後,再次成為世界輿論的焦點。

《新德國》日報認為,從年初「服貿協議」引發的太陽花運動開始,臺灣年輕人意識到,在現有政治制度外也能實現自己的政治目標。「這次地方公職選舉有超過一萬個崗位待定,給了年輕人很多機會。一些在年初佔領立法會的年輕人如今競選市議員、鄉鎮代表,以通過自己改變這個制度。那些沒有自己參選的人,也支持那些表現出理解新社會運動和其訴求的候選人。」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偉峰提及,透過民調交叉分析,這次看網路新聞出來投票的有76%,看電視出來投票的有86%,而透過社群網站出來投票的人有94%,以年輕人為主,新興的社群網站已成為動員投票的關鍵媒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