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呼來不上船」五種解釋(組圖)

發表:2014-12-0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杜甫的《飲中八仙歌》,是一組精彩的人物素描。其中有一首是寫李白的:

李白一斗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
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

「李白鬥酒詩百篇」的說法就是從這裡衍生出來的,它流傳甚久且廣,對李白的嗜酒起了不小的宣傳作用。

明•陳洪綬《飲中八仙圖卷》

在唐代,一鬥酒到底相當於現在的多少?有人考證說是八兩,有人則說是2000毫升。我認為無關緊要,它和「詩百篇」同屬杜甫的藝術誇張之詞,因為鬥酒之後寫一百句較容易,寫一百篇卻很難。作為浪漫主義詩人的李白,更是藝術誇張的能手,其中包括對他自己的誇張,比如,他誇張自己的酒量說:「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須飲三百杯」,他誇張自己的才華是「請日試萬言,倚馬可待」,所以「一斗」和「百篇」都不是實指,沒有考證的必要。需要探討的是對於「不上船」到底應當作怎樣的理解?

清•蘇六朋《太白醉酒圖軸》

據我所知,至今對於「天子呼來不上船」有過四種不同的解釋,關鍵在於一個船字。

第一種:說這個船就是水上的船。唐玄宗在白蓮池泛舟,召見李白,李白已經喝醉了,上不了船,由高力士扶了上去。對於這種解釋我有兩點疑問,一、「不上船」同上不了船、難以上船並不是一個意思;二、和下一句「自稱臣是酒中仙」連接不起來,跳躍太大。

第二種:說船字指的是衣襟或釦子。根據是《康熙字典》,「衣領曰船」「或言衣襟為船」。於是解釋為李白由於酒醉,在天子召見他的時候不扣釦子、衣冠不整、邋邋遢遢。對於這種解釋我也有兩點疑問,一、此處為什麼用一個「上」字,作何解釋?二、如果李白在清醒的時候這樣不修邊幅,那可能是一種詩人的瀟灑,但發生在醉後,則只能是酒鬼的醜態,是不符合杜甫讚美李白的原意的。

第三種:說「船」字其實是個「穿」字,由於兩個字同音,所以誤寫了。這種猜想是沒有根據的。它的意思無非還是李白聽到天子召喚時因酒醉而沒有穿好衣服。

第四種:說這個「船」是皇權的代稱。李白不聽皇帝的召喚,藐視皇權,不與皇室合作,不上他的「賊船」。我不同意這種解釋,因為這種美化李白的動機雖好,但是把李白的高傲讚揚得過頭了。不錯,相對於那種趨炎附勢的人,李白是有傲骨的,但他並沒有清高到如此程度,連皇帝也不理會。他曾經拜訪過賀知章,曾經自薦於韓荊州,曾經讚頌過楊貴妃,曾經受召於永王麟,他是結交過不少「權貴」的,他只是不願意「事」那種需要「摧眉折腰」地去奉承的權貴罷了。

下面,我想做出另一種解釋,或者可以算是第五種吧。

船,在古代也是一種酒器(見《辭海》)。李濬《松窗雜錄》中有「上因連飲三銀船」之句。這樣,「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就好解釋了。說的是天子把李白召進宮來了,但李白看到沒有擺上酒器,就半開玩笑地說:「您沒聽說嗎?臣是酒仙啊,怎麼不拿酒來給我喝呀?」這是符合他的性格,以及他和唐玄宗的朋友關係的,玄宗曾親手為他調粥嘛。事實上他與玄宗的個人關係是很不錯的,玄宗贈他紫袍,他一直引以為榮,珍存到終生。

不知專家和讀者能不能接受我的這種解釋。

多種解釋是可以並存的,人們可以各取所需。但我覺得對於古典詩詞的解釋,不可以因為「死無對證」就隨意亂說,也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則,我試將這些原則歸納為四個「符合」:符合作者原意,符合作品邏輯,符合歷史環境,符合審美情趣。

来源:今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