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趣:古人飲茶要拉花(組圖)

發表:2014-12-07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十一世紀流行的卡布奇諾特別講究拉花,要拉成各種花樣有:心形、玫瑰花形,拉兩顆相連的愛心,拉出梅花的五朵花瓣,千姿百態不一而足。其實,唐宋人飲茶,在一千多年以前已經玩拉花遊戲了,而且技術遠超過這些現代咖啡館裡的拉花達人!

唐宋茶道是把拉花遊戲當作高尚遊戲來玩的,從庶民大眾一直到皇室,人人玩得如痴如醉!唐宋時代喝茶,主流方式是研末煎點。唐朝是先把茶葉製成茶團,烹煮以前研成末然後傾入湯鍋中烹煎,讓茶末形成泡沫;。宋朝有點改變,把研末的茶粉調成膏狀,然後注入湯水,用筅擊拂打出泡沫。關鍵是,飲茶的方式與現代不同:是要打出泡沫,而且啜飲白乎乎的泡沫!

陸羽《茶經》的「五之煮」,細述烹煮研末之後的茶葉盛到茶碗裡,產生視覺美感,有很清楚的說明:「凡酌,置諸碗,令沫餑均。沫餑,湯之華也。華之薄者曰沫,厚者曰餑。細輕者曰花,如棗花漂漂然於環池之上;又如回潭曲渚青萍之始生;又如晴天爽朗有浮雲鱗然。其沫者,若綠錢浮於水湄,又如菊英墮於鐏俎之中。餑者,以滓煮之,及沸,則重華累沫,皤皤然若積雪耳,《荈賦》所謂‘煥如積雪,燁若春敷’有之。」這段話翻譯成白話如下:

飲酌之時,茶湯倒進碗裡要讓沫餑均勻。沫餑,就是茶湯的精華。精華薄的稱之為沫;精華厚的稱之為餑。輕輕的稱之為花,就像棗花漂浮在圓形的池塘上;又像曲折迴環的潭水新生了青青的浮萍;又像爽朗的晴天點綴著鱗狀的浮雲。茶湯的沫,有如水邊浮著綠色的萍錢,又如菊花落在杯中。茶湯的餑是以茶滓煮的,煮沸之後累積層層白沫,皤皤如白雪。《荈賦》所謂「明亮似積雪,艷麗如春花」,是有的。

唐代詩僧皎然是陸羽的好友,寫過許多與茶有關的詩篇,其中談到烹茶過程,描述烹點末茶會出現如花的泡沫。如《飲茶歌送鄭容》一詩,有句「霜天半夜芳草折,爛漫緗花啜又生」。芳草指的是茶葉,經過折碎碾磨成為茶粉,烹煎之際就會出現淺黃色如花的泡沫。另一首詩《對陸迅飲天目山茶,因寄元居士晟》,有句:「投鐺湧作沫,著碗聚生花」。講的是把研磨好的茶粉傾人茶鐺之中,就在沸水中滾出泡沫,倒進碗裡則凝聚成花!

到了五代北宋,陶榖(903-970年)《清異錄》有《茗荈》一章,記載當時的茶事。雖然有人說此書可能是他人假托陶轂所作,但書成於宋朝是沒問題的,記載的事情是五代到宋初也是可靠的。書中有《生成盞》一則:「饌茶而幻出物像於湯麵者,茶匠通神之藝也。沙門福全生於金鄉,長於茶海,能注湯幻茶,成一句詩。並點四甌,共一絕句,泛乎湯表。小小物類,垂手辦耳。檀越日造門求觀湯戲,全自詠曰:‘生成盞裡水丹青,巧畫工夫學不成。卻笑當時陸鴻漸,煎茶贏得好名聲。’」

講的是:當時有個福全和尚,沖泡茶湯的技藝十分高超,能夠在注入湯水的時候在茶碗里拉花,而且拉出一句詩來。最高明的本領是:能夠並擺四個茶碗,拉出一首絕句來。

中國古人玩拉花,還不止於此呢!《清異錄》還說,「茶至唐始盛。近世有下湯運匕,別施妙訣,使湯紋水脈成物像者,禽獸蟲魚花草之屬,纖巧如畫。但須臾即就散滅。此茶之變也,時人謂之‘茶百戲’」。有趣的是,當時有許多和尚都是點茶拉花的達人,如江南有個和尚文了,還被人安上了「湯神」的綽號,可見技藝超群!

来源: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