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最大的災難在哪裡?俄羅斯人的餐桌

發表:2014-12-07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2月07日訊】本週俄羅斯國民聽到兩大壞消息:一是政府官方預計明年經濟就會陷入衰退,比經濟滯漲更糟;二是上月國內消費者價格(CPI)通脹率同比上升9.1%,創2011年6月以來最快增長。

本週一,俄羅斯經濟部公開警告,明年國內GDP增長可能收縮0.8%,將是2009年以來首次正式陷入衰退。經濟部副部長Alexey Vedev預計,到今年年末,俄羅斯國內通脹率為9%,明年年底會回落到7.5%。

即使明年俄羅斯通脹形勢有所緩解,眼下俄羅斯人還不得不為滿足基本生活忍受荷包「大失血」。今年盧布暴跌使進口商品價格猛漲,國內通脹形勢惡化,各類物資價格飆升。而且,俄羅斯的食品價格壓力更大。

作為針對西方制裁的反制裁政策,俄羅斯今年8月宣布停止進口歐盟、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挪威生產的農產品,約等於90億美元進口食品訂單取消。據《莫斯科時報》報導,俄羅斯農業部長Nikolai Fyodorov當月表示,食品禁令意味著俄羅斯要加大開發國內農業,預計未來三到四年,需要增加1370億盧布(約合38億美元)農業補貼。但即使如此,俄羅斯也需要至少五年擴大農業生產。遠水怎麼解近渴?

俄羅斯聯邦統計局數據顯示,上月食品價格通脹高於當月國內整體通脹水平,漲幅超過12%。一些日常消費食品漲價驚人,新鮮的西紅柿價格上漲35%,白菜和土豆的漲幅分別達到24%和21%。漲得最凶的還屬蕎麥。截至11月,今年蕎麥均價上漲50%以上。

但俄羅斯市面出售的蕎麥大多是國產,至少不會受到西方制裁的直接影響,為什麼還漲得這麼凶?BBC的報導指出,有兩種可能。一是俄羅斯國內有蕎麥歉收的傳言,引起了恐慌性的搶購;二是蕎麥的地位相當於俄羅斯民眾心理的晴雨表,在陷入內外交困的危機時,俄羅斯人就開始囤積這種主食。無論到底是哪種原因,或許還可能是兩者皆有,以下BBC拍攝的搶購前後俄羅斯當地超市貨架圖都可以體現出,俄羅斯的經濟受到西方制裁怎樣的打擊。

獨立民調機構Levada公布的上月民調結果顯示,85%的受訪俄羅斯民眾認為,食品進口禁令並未對他們產生嚴重影響。但如果禁令和市場價格上漲持續得越久,俄羅斯的商家就越不願支持政府同西方對立。

本週一,盧布再度跳水,以6%的單日跌幅創1998年以來新高,今年以來跌幅已接近40%。盧布貶值的同時,國際油價五個月來跌入熊市,使嚴重依賴石油收入的俄羅斯遭到雙重夾擊。

三天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發表國情咨文時承諾,要以「嚴厲」的措施懲罰攻擊俄羅斯本幣盧布的投機者。次日俄羅斯央行公布數據顯示,在本週一拋售7億美元以後,本週三又投入19億美元抑制盧布下跌。儘管聲稱允許盧布的匯率自由浮動,俄羅斯央行仍堅持,只要認為盧布匯率威脅金融穩定,就有權干預匯市。

盧布持續貶值已經惹惱俄羅斯商界人士,使金融界與商界關係緊張。本週五《莫斯科時報》報導,在普京發表上述懲罰投機者的表態一天後,俄羅斯第二大銀行VTB的行長Andrei Kostin威脅,誰要是還指責VTB押注盧布下跌,就和那些人「拳腳相見」。如果俄羅斯超市空空如也的貨架和市面商品價格飛漲的問題繼續惡化,俄羅斯國內矛盾激化,政府就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来源:華爾街見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