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字的傳說(圖)

作者:天明 發表:2014-12-08 1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有一個成語叫「內憂外患」,這裡的患字與憂意思大抵相同。都是憂愁之意。在曹操的《短歌行》中說到「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李白的《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陪侍御叔華登樓歌》說「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兩個不同的觀點到底誰是對的。

《搜神記》中有一篇關於「患」的傳說,看後也許會對酒到底能不能解憂有一個重新的理解。漢武帝在東方巡遊,還沒有走出函谷關,就有一個怪物擋在路上。怪物身長好幾丈,它的形狀像一頭牛,青色的眼睛,眼珠閃耀,光彩奪目,四隻腳伸進地裡,腳動而沒有走開。隨行的百官都感到驚奇害怕。東方朔於是請求用酒來灌它。灌了它幾十斛酒,這個怪物就不見了。漢武帝問是什麼緣故,東方朔回答:「這個怪物名叫患,是憂鬱之氣所產生的。這個地方一定是秦朝的監獄,不然,就是犯罪人集中服勞役的場所。酒能忘憂,所以能用酒消除它。」漢武帝說:「啊!知識淵博的人,才有這樣的本事呀!」

每個人都會因為一些憂慮的事,從而產生憂愁。當憂愁密度達到一定程度時就會成形,有了自己的特殊形狀和特性。這也許就是一些魔的產生方式吧。所謂一物降一物,酒是可以使之降伏甚至消失化掉的,因此曹操的以酒解憂是有道理的。

那麼李白的話有沒有道理哪?也是有的,酒確實可以解憂,但解掉後,由於那件令人憂愁的事還存在,它又產生了憂愁,所以李白才說「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再者,當憂愁太大時,也許解不了,也是有的。

我們所認為的很多看上去只是比喻的一些東西,其實都是有形象的,只是它們一般不反應在我們的這個空間,偶爾表現出來以未必會讓我們看見,也就不相信它的存在了。就像這個「患」字,很多人認為它只是一種形容,根本也想不到它會是有形象的。

附錄:《搜神記》原文:

漢武帝東遊,未出函谷關,有物當道,身長數丈,其狀像牛,青眼而曜睛,四足,入土,動而不徙。百官驚駭。東方朔乃請以酒灌之。灌之數十斛,而物消。帝問其 故。答曰:「此名為患,憂氣之所生也。此必是秦之獄地,不然,則罪人徒作之所聚。夫酒忘憂,故能消之也。」帝曰:「吁!博物之士,至於此乎!」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