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周永康案的「其他犯罪線索」是什麼?(組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4-12-1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2月12日訊】12月10日,《人民日報》政文部發表《周永康所做作為已與「叛徒」無異》,將12月6日新華社通稿激起的輿論波瀾再度推向高潮。其實,上一輪關於新華社通稿的猜想,主要集中於泄密,疏漏了通稿當中一句可能生發出不少秘辛的話,即「調查中還發現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彙集各種資料分析,周永康案其他的犯罪線索可能包括以下幾項:

2012年3月發生了哪些事?

2012年3月,是薄熙來、周永康等幾位中共高層要員的生命轉折點。只要排一下一些事件發生的時間表,脈絡清晰可見。

3月15日,兩會剛結束,薄熙來就被宣布免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此舉既將這場進行了好幾年的權鬥大戲公開化,也拉開了今後兩年多「打虎大戲」的幃幕。8個月之後,即2012年11月,周永康卸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兩職。在這8個月內,周永康並未坐吃等死。

3月18日日凌晨4點,在薄熙來被解職三天過後,胡錦濤心腹令計畫的兒子令谷駕駛著一輛黑色法拉利出了車禍,地點是北京一條因下雪而變得濕滑的環路上。車禍發生之後,中國社交媒體在數小時之內便熱議司機是一名高層領導人的兒子,並質疑他怎麼開得起這樣一輛車,更嚴重的是,網上還瘋傳車內人員是全裸或半裸。隨後,急救人員和記者被勒令噤聲。有關這起車禍以及駕駛者身份的消息從網際網路上被抹去。在車禍中受重傷的倖存者隱姓埋名。令谷在北京大學的同班同學被告知,王子雲(令谷在北大的化名)去了國外。(《神秘的法拉利車禍》,《華爾街日報》10/22/2014)

另一件事情就是傳說中的2012年「3•19政變」。3月19日北京發生大事,微博上當時就有聽到槍響的傳聞。後來傳說是周永康發動武裝政變,我本人對此持懷疑態度,因為周永康不負責中央警衛局,憑藉武警想效法當年汪東興發動生擒四人幫的宮廷政變,幾乎絕無可能,更何況周根本無法應對政變後的大局。2013年12月13日,《亞洲週刊》發表《周永康墜落內情習近平打周老虎驚心動魄》,文中指出所謂「3•19政變」,實為周永康動用武警搶徐明,並描繪如下:薄被免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後,溫家寶讓自己的親信、中紀委副書記馬馼設法把徐明盡快掌握到自己人手中。馬馼派人以調查腐敗為名,要求公安系統將徐明交給中紀委。公安方面在請示周永康後拒絕了馬馼的要求。於是有人又拿出周的兒子周濱做生意的數據進行要挾,周永康見對方態度急迫,知道來意不善,於3月19日晚調動武警轉移徐明,同時調動公安加強戒備。中紀委這邊也馬上調動人馬,試圖伺機下手搶奪徐明。由於事發突然,驚動高層,為防不測,中共中央辦公廳調中央警衛局加強防範。各路人馬各執其職又不明就里地鬧哄了一夜,於是京城騷動,傳言四起。

這三件大事都發生在3月中旬,從3月15日至3月19日,不過五天,它們的發生並非巧合,極可能包含在「移送司法機關」的「其他涉嫌犯罪線索」當中。

周、薄、令三角同盟是否存在?

海外中文媒體對此猜測甚多,有說周永康幫助令計畫掩蓋了車禍,以拉他入夥;有說車禍由週一手製造,目的是挾制令。真相如何,至今未見權威說法。但令計畫仕途從此蒙上一層厚重陰影卻是事實。

但有關周、薄、令三角同盟一說,在日期上無法吻合,因為傳說令計畫與周永康因車禍結盟之時,薄已經失去自由三天。但薄熙來與周的關係,在薄案庭審中薄的供詞中得到體現。《紐約時報》曾根據他們獲得的庭審未公開材料,寫了一篇文章《薄熙來稱依照中央命令處理王立軍》(8/31/2012),薄熙來在未公開證詞中稱,關於王立軍事件,他收到了來自中央政法委員會的「六條指示」,其中之一要求他「以人道之名及健康原因」來解釋王立軍的消失,其時,周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書記。

《紐約時報》這篇報導還提到一個重要情節,即王立軍被送到北京後,令計畫負責的中央辦公廳秘密地命令首都的一家部隊醫院對王立軍進行精神病檢查,該醫院確認王立軍患有間歇性精神問題。如果這個消息傳播開來,可能會讓人們質疑王立軍關於謀殺的說辭及其他指控,對薄熙來有利。一直被視為薄的盟友的劉源將軍,並未應薄熙來的請求泄露檢查結果,說明他這時已經知道薄熙來大勢已去,不想再陷進去。同時,令計畫也不對外公布這一檢查結果。這說明至少在3•18車禍以前,令周同盟並未形成,關於周薄令三角同盟的說法純屬子虛烏有。

周永康緣何不想「平安下車」

薄被拘押後,當時除了溫家寶提了路線鬥爭之說,有擴大打擊面的想法,胡錦濤與習近平都還侷限在反腐鬥爭範疇之內。紐約時報、彭博社、國際調查記者聯盟陸續披露的紅色家族的財富故事,都發生在2012年6月之後。

也就是說,周永康本來只要稍微安靜一點,或者採取低姿態,下場也許不會這麼悲慘。既然如此,就需要回答一個問題:周永康這麼做,到底是自選動作還是指定動作?

如果是自選動作,周永康不大可能得到很多隻有安全部門才能掌握到的信息,因為周對國安系統的控制是有限的,北京市國安局局長梁克向周永康提交「來自安全局間諜網、電話監聽、以及中國首都的告密者的信息,非法轉交給周永康,為其提供幫助」,被向《紐約時報》報料的前安全局高官稱之為「超出許可的手段和渠道」,「非法」,說明周永康對安全部沒有直接的上下級統轄關係,至少沒有可以從安全局調閱資料的合法權威。這即意味著,梁克冒險將資料交給周,另有命令來源,也就是說,周永康在薄被捕後的動作,應該屬於指定動作。

周泄露的高層家庭之財富故事,其實並非中國法律上明文規定的「國家機密」。按慣例,泄露國家機密罪一般不公開審理,因此就算周案判決,外界也不可能從公開判決書上知道他泄密的內容到底是什麼,只知道「出賣了黨和國家利益,嚴重損害了黨的形象,後果極其嚴重」。

令計畫的命運揭曉已經進入倒計時,令家兄弟姐妹共計五人,計畫、政策、方針、完成、路線,如今令政策已經被查,《令完成的財富故事》最近在財新網刊出,國內外現在都在靜候「另一隻鞋子落地」。

以上這些,加上傳說中的周主謀殺妻,都可能列在「其他犯罪線索」之內,如何使用這些材料,則是檢察機關的「重大政治任務」了。周家的故事在中國上演了幾千年,其興,叫做「一人得道,全家升天」;其亡,叫做「覆巢之下,安有完卵」,與歷代王朝奸臣權相的命運如出一轍。

再提一件事做本文結尾:2013年薄案開審前,海外媒體紛紛就薄是否會判死刑玩競猜遊戲,新華網7月22日登出「陳雲反對判江青死刑:黨內鬥爭不能開殺戒,否則後代不好辦」,影射性極強。如今周案剛宣布移交檢察機關,《人民日報》就發表《周永康所做作為已與「叛徒」無異》,將其罪行與被滅門的顧順章及數位被判死刑的黨內中高級軍官比,暗示周的極可能面臨死刑,最樂觀也在死緩與無期之間。但周案牽涉的種種線索是否就此劃上句號,則看習近平對黨內高層政治的判斷與把握了。


中國官媒表示「周永康所作所為與顧順章等叛徒無異」(網路截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