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移送法辦 輪到過氣後臺(圖)

作者:李翔宇 發表:2014-12-12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6日,官媒披露周永康「罪狀」,「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列在第一位。有政論人士認為這表明周永康的問題是政治問題。2012年2月,重慶事件發生後,即有傳聞稱周永康薄熙來合謀政變。有分析認為,謀反篡位絕對不是周永康所敢擅專的。沒有江澤民和曾慶紅的支持,周不敢輕舉妄動。(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翔宇綜合報導)12月6日,官媒新華網披露周永康「罪狀」,第一條即提及「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有政論人士認為這表明周永康的問題是政治問題,即「奪權」。此前,與前中共總理溫家寶關係密切的前香港地區人大代表吳康民暗示周的後臺是江澤民與曾慶紅。今年1月,王岐山提出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要追究相關領導責任;10月,中共四中全會提出「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

近日周永康遭法辦前後 江澤民「異動」

6日,新華網發布消息:周永康被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3天前,江澤民借2月前的一則舊聞蹊蹺「露面」。報導稱,江澤民10月3日視察參觀國家博物館,參觀中「深切回憶起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的盛況」並為博物館題詞。被外界視為江澤民透過香港「佔中」與禁領導干
部題詞的「習八條」與習近平對抗。

8日和9日,官媒接連報導了兩則中共退休高官去世的消息。報導中,除習近平、李克強等現任常委表示哀悼外,與江同為「第三代領導人」的胡錦濤、李鵬、朱鎔基、李瑞環悉數「現身」,江澤民則連續「缺席」。

「奪權」、「架空」胡錦濤

官媒發布周永康移送法辦消息當天,中國問題專家伍凡接受媒體採訪時稱,「違反中共的政治紀律,也就是說周永康的問題是政治問題,就是政治路線,或者是奪權,這就違反了共產黨組織的政治紀律。」伍凡認為,這條罪名已經清楚表明,周永康涉及政變問題。2012年2月,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出逃事件發生後,即有傳聞稱周永康、薄熙來合謀政變。

今年7月,英國《金融時報》曾援引知情人士說,在薄熙來2012年被逮捕之前,周永康涉嫌跟薄熙來密謀,阻止習近平登上共產黨最高領導人位置掌權。

8日,消息人士牛淚撰文解密「周永康嚴重違反了哪些政治紀律」。文章稱,周永康「有權任性,把政法體系打造成了政治上的獨立王國,排斥黨內監督和輿論監督,無視胡錦濤作為黨的總書記的領導權威」、「曲解上屆中央主要領導(即胡錦濤)提出的‘社會管理理念’,把社會管理變成了社會監控,高壓維穩,製造產生了一系列在全球範圍內都影響惡劣的惡性政治案件」。

文章還稱,周永康所為,如果在二三十年前發生,會「被以路線鬥爭和分裂黨中央的名義而接受更嚴厲的政治審查與制裁」。

溫家寶密友「曝光」周永康後臺

9日,吳康民在香港《明報》撰文稱,周案前後歷時恐超過1年,「估計(中共)黨內起碼有兩位過氣的大人物,阻礙對周案的審查和公布。」

此前的8月1日,即當局宣布對周永康「立案審查」後的第三天,吳康民撰文〈打下週永康除「虎」不停手〉。文章稱,起碼有兩位最頂尖的大人物是周永康的後臺,「一位聲稱他退下來以後,主管公檢法的大人物要由他來挑選,以免日後有人揭發他在位時的某些罪行。前任已是他的心腹,這一任當然也要是他信得過的。另一位以招降納叛著名。廣招黨羽,當然也要把周收歸麾下。」

2002年至2012年,主管中共公檢法的分別為時任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的羅乾和周永康,兩人皆系江的親信。而被視為江澤民「軍師」的曾慶紅曾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

「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

據新華社10月23日消息,當天閉幕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有評論認為,習近平成立合法性審查機制,是為日後追究江澤民、曾慶紅責任埋下伏筆。

中新網1月27日曾報導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共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強調,「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和不正之風長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門和單位,實行‘一案雙查’,既要追究當事人責任,又要追究相關領導責任。」

6日,財新網則刊登署名評論文章稱,「周案的完全妥恰處理,曾經歷了漫長艱難的過程,其後續的展開也一定不會特別平順。」政論人士章天亮認為,這說明在處理周永康的過程中,習近平遇到了頑強抵抗。既然周永康已是正國級老虎,能抵抗習近平的人必定比周的權力和勢力更大。而中共黨內能夠抵抗習近平的,只有曾慶紅和江澤民。

他稱,財新網所言「後續的展開也一定不會特別平順」,當指曾、江會繼續負隅頑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