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雨傘運動和平落幕 誰贏、誰輸?(組圖)

作者:李明月、管欣薷、艾琳 發表:2014-12-17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1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明月、管欣薷、艾琳/香港-臺灣-印尼-紐約連線報導)從今年6月下旬起,香港民眾開啟了為爭取「真民主」、「真自由」義無反顧的抗共歷史篇章。然而,在「雨傘運動」暫告段落之際,中共官媒、親共媒體一面倒地稱,「雨傘革命」是一場與百姓為敵的違法行動,注定失敗,再度引發外界討論。

2014年7月1日,香港超過51萬民眾為表達訴求,走上街頭舉行「真普選」大遊行。但由於中共人大委員會8月31日通過香港假普選方案,引發香港超過25所學校學生9月22日集體罷課,創下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學生罷課活動。


(看中國配圖)

隨後,9月28日凌晨,「佔中三子」宣布啟動「佔領中環」行動。儘管民眾和平理性表達民願,但警方使用盾牌、胡椒噴霧器、警棍等武器對付現場學生和市民。此後,港警在接到指示後,又對港民施放87枚催淚彈,引發國際社會強烈譴責,並成為國際關注焦點。

日前,持續79天的「雨傘運動」暫告段落。但是,近期中共官媒、親共媒體對該事件一面倒地稱,「雨傘革命」是一場與百姓為敵的違法行動,注定失敗,及「佔中」早該「見好就收」等言論,再度引發外界討論。

那麼,對於港府陸續在旺角、金鐘、銅鑼灣等佔領區順利清場,其反映出的根本意義到底是什麼呢?

「雖然我們的願望未能一步達成,但‘雨傘運動’成功之處在於外界聽到了民主訴求的聲音,並得到海外其他地區的迴響和支持。」從事金融業的香港市民劉先生表示,港人不會放棄自由、民主理念。接下來無論港人以什麼方式表達民願,港府都應該負上100%的責任。

長期在銅鑼灣廣場參與「傘運」的學聯成員Kelvin亦表示,雖然港府已強迫清場,「但清不到我們的意志,我們會暫緩下來,反思和調整思路,再進行下一步,直到民主達成。」

「香港年輕一代人就是香港的金子。」中國著名維權人士胡佳表示,「香港爭普選的那些在街頭帶著安全帽、手套及雨傘,以防被打的學生、市民,他們就是香港的金子。雖然他們受到創痛,他們被警察架起來,有人流汗、流淚、流血,但他們內心是覺醒的,他們每一個人都沒有沉浮、放棄。」我相信雨傘運動會捲土重來。

此外,香港「傘運」亦影響著臺灣命運。臺灣資深媒體人唐浩表示,「香港與臺灣在太陽花運動與雨傘運動中,形成命運共同體。傘運也讓臺灣民眾更擔憂臺灣遭到中共的吞併,因此用‘九合一選舉’徹底打垮親共的馬英九政府和國民黨,這也讓中共官員們與中國百姓們清晰看見,‘中共’這個共產黨機制是如何遭到自由社會的港臺同胞們反對與抗拒。」

不過,最讓中共當局惶恐不安的就是自由、民主之火蔓延至中國大陸。「香港的爭普選,一直和我們(中國人)有切身利益相關。」胡佳指出,中共當局統治的中國社會,唯有香港尚存民主體制。「所以,共產黨拚命的干涉,因為擔心這個火焰燒到中國大陸來,如果我們真的不受當局的干擾,那就等於公民奪回了選擇權,可以顛覆中共的統治。」中共怎麼會允許?

「中共從來不對民眾讓步,你有暴力,它就鎮壓,沒暴力它就不理你拖死你。」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表示,這次香港「傘運」持續長達兩個多月,讓中共當局明顯感到,香港一般公民對中共政權的不安、不滿及不信任,民心並不接納中共。

還有一點非常重要。著名時政評論家、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說,中共江派是造成香港僵局的最主要原因。「前臺有張德江,劉雲山,後臺有曾慶紅,江澤民。香港事件的複雜性在於,港民爭民主和江派攪局交錯在一起。江派不斷的激怒港民、擴大事態,搞亂香港,迫使習近平出兵,給習近平設下陷阱,這樣的話,既可以絞殺民主,又可以用鎮壓罪責來逼習近平交權下臺。」實質江派勢力是想重掌中共政權,繼續掩蓋江派成員最害怕曝光、也最令人髮指的活摘法輪功學員罪行。

「傘運和平落幕,讓江派與梁振英大失所望。梁振英、張德江以及曾慶紅等人,接下來勢必得繃緊神經了。」唐浩說,「雨傘運動的收場,雖然不免讓部分積極爭取民主的人士感到遺憾,但這樣平和的結局,或許對現階段來說是個不錯的結局,除了讓中共當局有所警惕,也持續醞釀未來爭取民主真普選的更龐大能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