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遙的素質(組圖)

作者:王五四 發表:2014-12-18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2月18日訊】<魔獸世界:德拉諾之王>真的是一個很沒有素質的遊戲,廣告片居然狂喊:「獸人永不為奴」,胖子就自甘為奴?把我們胖子界當什麼了。我早就說過,我不是胖,只是臉大,臉大不是因為肉多,而是因為撲面而來的生活壓力。

最近跟素質扯上關係的還有兩名中國遊客,剛看到這則新聞的標題「兩名中國遊客機上侮辱泰國空姐」時,我還驚訝國人的性慾表達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奔放直接了,後來看到一地速食麵,才知道不是性慾是食慾,我只能說因食慾侮辱一個美女,這兩人素質實在是低。

兩名中國遊客在國外這麼囂張跋扈,我認為跟他們在國內的生存環境有關,看過清宮劇的人應該都記得,在宮外最囂張最跋扈的往往是那些宮內的奴才,宮內點頭哈腰卑躬屈膝慣了,宮外就得找補回來,所以這兩名在國外大鬧天空的遊客,在國內十有八九奴性十足。


烏魯木齊政府近日出臺了<禁止在公共場所穿戴蒙面罩袍>的規定。(圖:DW/看中國配圖)

中國遊客雖然在世界各地留下了各式不雅行為,但還是不應把「素質低下」歸結在全體中國人民身上,畢竟出國旅遊的大多數還是黨員幹部及其親屬,普通百姓能默默供養素質低下的官員這麼多年,可見其素質是多麼過硬,立刻民主都沒問題。此外,以偏概全的行為本身就是沒素質的表現,就像烏魯木齊政府因今年發生的幾起暴力襲擊事件與穆斯林有關,近日就出臺了<禁止在公共場所穿戴蒙面罩袍>的規定。

面對這一規定,我國知名自由主義知識份子、四鑽淘寶店主五嶽散人老師發出了「毛主席賽過我親爺爺」般的讚嘆,如下「雖說我一直強調個人權利至上,但還是要挺一下這條規定。……(中間省略若干狗屁不通的句子)……在家、或者宗教場所你愛咋咋地,出門不可如此。而且我國畢竟規定男女平等,這種服飾是對於女性的束縛與不尊重,取締是完全合理合法的。」,不瞭解內情的人還以為五嶽散人老師在抵制胸罩呢,他這番話集中體現了我國知識份子及小工商業者素質低下的現狀。話說回來,五嶽散人老師人格模式轉換之快,讓人欽佩,就好比前天還在會所摟著小姐談幾千萬美金的生意,第二天在公交車上就假裝不認識了。

素質其實是一個很素的詞,不過既然有人總愛借題發揮,那麼我就介紹一個高素質群體在面臨與烏魯木齊類似事情的表現。12月16日在悉尼一家咖啡館,被警方認定有極端宗教傾向的穆斯林Man Haron Monis劫持了幾名人質,並最終造成劫持者和兩名人質死亡,另有四名人員受傷。為了避免公眾有可能將氣憤發泄在同樣是穆斯林的其他澳大利亞居民身上,在twitter上一場名為#Iwillridewithyou(#讓我與你同行#)的運動很快流行了起來。以下是摘錄的兩段發言:「在車上,坐在我身邊的穆斯林婦女默默地取下了她的頭巾。下了車我追上了她。我說‘把它帶上吧,我和你一起走。’她開始哭泣,擁抱了我有整整一分鐘,然後獨自走開了。」、「如果你經常乘坐373路公交往返於Coogee和Martin廣場,穿著宗教服裝,並且覺得可能會不安全的話,@我你的行程,我會與你同行。」仔細體會一番,這其中其實並不涉及什麼素質,更沒有什麼宗教理論社會科學,就是簡單的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就是人性,反過頭來講,五嶽散人眾多冠冕堂皇的藉口裡,無論說得多麼天花亂墜、正義凜然,實則就是因懾於權力、算計利益而泯滅了人性。


<一步之遙>劇照(圖:Columbia Pictures/看中國配圖)

我們離素質其實很遠,但又真的很近,看似一步之遙,這一步卻隔著冷冰冰的廣電總局(體制),難以逾越。文末我來扯一下姜文的電影<一步之遙>,或者說是扯一下<一步之遙>的導演姜文。之前跟很多小清新一樣,我被姜文的電影和行事風格所吸引,直到<一步之遙>上映很多關於他的報導出來之後,我才發現自己差點成為那個慕名去麗江,被人打著文藝幌子幾乎騙炮成功的小清新。

姜文的電影充滿了對自己青春時期的回味,姜文說毛澤東是神,在姜文眼中,毛澤東這樣的人不僅是個政治家,也是個極有魅力的藝術家和導演,為了致敬自己,肯定自己心中最歡樂的青春,他不僅炫耀那個年代,更崇拜那個年代的當權者,可那是一個現實中充滿殘酷和冰冷的年代,他的心裏卻毫不在乎。就像很多回味青春的電影一樣,劇本在刻畫美好,導演在刻畫美好,觀眾的影評也在刻畫美好,而落到現實中,青春回憶就只剩下與當年戀過的女孩來一炮的謀劃。

姜文的電影風格生性凶猛,為人處事彪悍凜冽,但這只是表象,馮小剛說,電影對於姜文來說非常神聖,姜文不能容忍對電影和劇本的不敬,這基本是在胡扯了,廣電總局對他的電影和劇本那麼不敬,也沒見他有半個不字。姜文的傳記應該有這麼一段:當清晨第一縷曙光照在地主家的大門上時,女神推門而出,在門口守候的姜文趕忙上前迎接,雖然周圍眾人眼光異樣,姜文依然神情彪悍中氣十足地說:我最愛這個女人,不會讓別人動她一根指頭,我願意為她去死。旁邊,早起跳廣場舞的四大媽只冷冷地笑了兩聲:呵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