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那些大鬧飛機的中國乘客們(圖)

作者:許驥 發表:2014-12-22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2月22日訊】機艙是個很特殊的空間——艙門一關,機身一離地,幾百個在飛機上的人瞬間成為「生死共同體」。那些鬧事的乘客大概都忘記了,他們身在萬米高空,任何差池都可能造成機毀人亡。

自中國乘客大鬧亞航,國家旅遊局忍無可忍,將肇事遊客納入不良記錄以來,中國乘客的不文明行為似乎並未有所收斂。

12月17日,重慶飛往香港的航班上,幾名乘客上演全武行。飛機落地後,香港警方馬上介入調查。更加令人無語的是英國媒體曝出,上週日,杭州一架飛機即將起飛時,一名乘客據說是為了「透透氣」而打開了應急艙門……只要你常搭飛機,類似的雷人畫面多多少少肯定都有所目睹,或是有人不肯關手機,或是有人還沒停穩就站起來拿行李,或是在飛機上喧嘩騷擾其他乘客……上得了新聞的,不過是其中一小部分。

「第一次坐飛機」並不構成藉口。實際上,不能打開應急艙門這一點,每次飛機起飛前,機組人員都會提醒。只不過,多數人都把機組人員的專業勸喻當做耳旁風,全不往心裏去。而有話好好說,別動不動就大打出手,則不僅是在飛機上,而是一個所謂文明人日常生活中都應該具備的基本素質。所以,「機鬧」不是一個簡單的現象,其背後折射出來的是部分國人的一些共性。

比如,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一個細節,就是在飛機上打架的那幾名乘客,出手前經歷過兩件小事:第一,是後排乘客的孩子哭鬧,前排乘客抱怨;第二,是前排乘客放下座椅靠背,後來乘客抱怨。這兩件事,當然都會給別人帶來麻煩,但很多人恐怕沒有給被人帶來麻煩的概念。

我知道有些帶孩子的乘客,會在上飛機前買很多小餅乾,請空姐送給其他乘客,小餅乾上夾一張紙條,以孩子的口吻寫道:「這是我第一次坐飛機,可能會吵到大家,請多多包涵。」至於放下座椅靠背,我觀察好久了,幾乎沒有人在放下靠背之前會先看看後面。有時候前面的人突然放下靠背,確實會騷擾到後面的人。難道先跟後面的乘客打聲招呼這麼難?別看這些只是個小動作,卻是一個人有沒有用心生活的證據。

當然,機鬧最值得關注的,還不是這些小細節、小文明,而是鬧事乘客對機組人員的專業,幾乎完全沒有敬重。機艙是個很特殊的空間——艙門一關,機身一離地,幾百個在飛機上的人瞬間成為「生死共同體」。那些鬧事的乘客大概都忘記了,又或許被腳下踩著的地毯造成的幻覺矇蔽——實際上,他們身在萬米高空,任何差池都可能造成機毀人亡。所以,當我們搭飛機的時候,唯一能夠保障我們生命安全的做法,就是相信機組人員的專業。

但是,偏有部分國人好像是很看不起「專業」這兩個字的,他們只會崇拜金錢和權力,彷彿有了這兩樣東西,就對什麼都可以指手畫腳。他們在對專業人士叫囂的時候,往往最喜歡說的一句話是:老子花不起錢是怎麼?他們就不懂,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要在飛機這樣的交通工具上服務,是需要經過專業訓練,掌握專業知識的。就算你再有錢,也不代表你有資格插嘴。

專業,是工業革命以來,社會進入大分工以後,人類社會最重要的一種精神。專業意味著你必須相信,人與人之間協作的每個環節,都是一項需要花功夫、花時間鑽研的技能。一個人很會賺錢,不代表他會烹飪,所以想要吃美食,還是要信任大廚;一個人很會賺錢,不代表他會搭配衣服,所以想要穿得體面,還是要信任造型師。人類的知識是分散的,沒有任何人是全知全能。只有承認這一點,才能放下無謂的傲慢與偏見,懂得服從,按照專業人士說的去做。

實際上,機鬧和醫鬧的情況是十分類似的。不尊重機組人員的專業,就好像不尊重醫生的專業一樣。醫生並非無所不能,沒有醫生能夠保證不醫死人。但正如想要在飛機上為所欲為地機鬧一樣,醫鬧認為,只要把病人交到醫生手中,就必須康復。若人們這樣理解專業的,那麼專業的墮落也就不足為怪。

當然,我很能理解為什麼很多有錢人沒有專業精神,因為他們的錢,往往也並不是靠專業賺來的。日本「戰略之父」大前研一在《專業主義》一書中舉過一個例子,彷彿就是在諷刺這些有錢人。他說:「邊打高爾夫球邊進行談判,這在一流企業的管理中是被禁止的。有些人認為這種做法理所應當,如果這樣的人身居高位,那麼他很容易犯下過錯。」沒錯,他們已經犯下過錯。

專業精神可以適用任何領域,包括法律——立法與執法。中國現行的關於搭飛機的法律,是民航局自2008年11月8日起施行的《公共航空旅客運輸飛行中安全保衛規則》,條文之細緻,已經完全涵蓋最近所發生的所有事件,例如,需要受到管束的行為包括:「強佔座位、行李架」、「盜竊、故意損壞、擅自移動航空器設備」、「打架鬥毆、尋釁滋事」等等。而按照規定,行為嚴重的乘客是可以被追究刑事責任的。

問題在於,近年關於機鬧的新聞也不少,但我們什麼時候聽說過有人真的因為在飛機上鬧事,而被處罰?實際上,連警方介入的情況都較少發生,大部分時候都是機場、航空公司與乘客之間協調處理。如果執法的時候也能做到絕對的專業,秉公立法、執法,又何必要懼怕機鬧呢?

反觀美國,對於機鬧可以說是零容忍。尤其是在發生911之後,任何在飛機上鬧事的人,比如對機組人員進行言語或肢體上的威脅、恐嚇或毆打全都是重罪。據說,最高可判處20年有期徒刑及10000美元罰款。

僅在2011年,美國就有超過17000名旅客被拒絕登機或驅趕下機。更為重要的是,在注重信息管理的美國,一旦機鬧,個人資料很快就會被列入航空公司黑名單,而各航空公司之間共享資料,將來再搭飛機可能都會被「重點照顧」。

在中國鬧慣了的乘客,到了國外請千萬注意自己的言行,即便你不顧及「國家形象」,也請為自己考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