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中老師眼中的好學生是什麼樣的?

發表:2014-12-24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好學生好在哪裡?除了課業成績之外,真正讓老師、同學都覺得好的,還是學生自內而外體現出的良好教養和成熟的接人待物方式。從這個標準上看,實際上無論東方還是美式教育,最後落到學生本身,「好學生」標準沒什麼本質不同。遠方目前在美國高中教授中文,她以自己所見講述三位學校公認好學生的故事,從中體現的是一個孩子真正的「軟實力」。

常常有國內的朋友問我:美國的好學生是什麼樣的?都說美國學校注重素質教育,這種教育在學生身上是怎樣體現的?

作為在美國教中文的老師,我週一到週五每天面對六個班的是美國高中生和初中生,週末在華人辦的中文學校教那些在美國長大的ABC,多年下來,也算是見識了各種各樣的學生。

每個學年開始不久,當老師的就對學生的個性能力心中有數了。一般來說,一個班上不論人數多少,總會有這樣幾類學生。

第一類,成熟懂事,對老師有禮貌,對學習充滿熱情。這樣的學生總是坐在最前面,他們在整堂課裡注意力始終跟著老師,他們喜歡與老師眼神交流,喜歡回答問題,更喜歡提問題。考試會讓他們興奮,因為他們有足夠的自信,並願意展示自己。當一個班上這樣的學生多的時候,當老師的會覺得工作是一種享受。除了在學習上的良好表現,這些學生與其他同學相比更成熟,更有責任感。

第二類,有足夠的情商,對老師也很有禮貌,很活潑。不過對學習不太用心用功,所以成績不是很理想。

第三類,沉默型的,不會坐在前面,盡量避開老師的目光,不主動發言回答問題。這一類裡又分為兩種,一種是不善於語言表達,但筆答的考試成績往往不錯,而另一種就完全是混了,人在教室,魂遊天外。

第四類,課堂上的麻煩製造者。幸運的是,這樣的學生我遇到的極少,因為大部分選擇學中文的美國學生都是比較成熟懂事的,他們明知中文比學校開設的其他外語難,但是卻願意挑戰自己。

不過別以為麻煩製造者都是打架說髒話的,據其他老師說學校裡就有幾個非常聰明的男生,在課堂上專門喜歡刁難老師,讓老師尷尬,有一個這樣的學生SAT是滿分,卻沒有老師願意給他寫大學推薦信。

下面給大家介紹幾個我教過的第一類學生,在他們身上形象地體現了「成熟、自律、責任感、對學習的激情」等等優良的素質。

學生A:

A是美國高中十年級的女孩子,沉穩大氣。因為我給那個學校上的的中文課是遠程視頻教學,所以每天一上課,她就主動走到教室前,拿起遙控器調整電視直到我滿意的狀態。

我可以感到她不是最聰明的學生,但卻是最懂事的。當我讓學生到前面作對話練習時,如果沒人舉手,她一定會主動站出來,儘管她做的不是完美的。

對於老師的糾正,她總是認認真真地聽從改正。當有的學生跟不上課堂進度時,她會主動過去幫助,這種時候我總是會對她說:「謝謝你!」

最讓我感動的一次,一天課上按照原計畫要進行考試,可是教室負責老師臨時不在,而考試題我是發到那個老師的郵箱裡的。正當我為難的時候,A主動說:「老師你把題發到我的郵箱裡,我去印出來。」

印出來之後她發給同學,考試結束時,她又把考試卷紙收上來,對我說:「我會放到負責老師的信箱,等他來的時候發給你。」

在美國班級裡沒有班長一職,可是她主動擔當起這個責任,而且做得非常自然。這樣的學生,老師怎麼可能不喜歡?

學生B:

B是一個美國高中九年級男孩,他真的非常有語言天分,上課時總是努力地用學過的中文和我對話,不像有的學生是被動地說中文。

他總是提很多問題,而有些問題對我特別有幫助,讓我意識到該在哪些方面給學生多解釋,多練習。在我說話時,如果有學生在底下聊天,影響大家,他會說:「老師在說話,你們安靜。」

一天,我給他們看網上的一個節目,是三個哈佛大學生用「北京歡迎你」的音樂,配上他們自編的中文歌詞演唱的一首「哈佛歡迎你」。學生們看得高高興興的,可是這個男孩看了之後做了什麼?

幾天後,課堂上他告訴我:「老師,我用中文寫了我們學校的歌。」我說:「太好了,你能不能唱給我們聽?」他同樣用「北京歡迎你」的曲調唱的,歌詞是介紹自己學校的,我聽了感動得不知說什麼好,我問他「歌裡好多詞你們都沒有學過,你怎麼知道的?」

「老師,我用網上的字典查的。」我讓他把歌詞發給我,我簡單改過之後,就在課堂上教學生唱,大家都很喜歡。

今年,他因為有半天去社區大學選課,所以沒辦法繼續選中文課,這讓我感到非常遺憾。前不久,我去這個學校探訪我的班級,令我驚喜的是他特意趕來看我,他還是可以繼續用中文和我簡單交流,這讓我非常欣慰。

我鼓勵他不要中斷學習,還特別給他一些網站供他自學用,並告訴他如果需要幫助,可以隨時給我發郵件,打電話。臨走時,他用手機跟我合影,然後非常有禮貌地問我:「老師,我可以把這張照片放到我的facebook裡嗎?」

我說:「當然可以啊!」

他接著說:「我一般放別人的照片會問人家是否同意。」

當時大多數學生都用自己的手機和我合影,然後高高興興地說:「老師,我要放facebook上啦!」只有這個男孩來徵求我的同意,這也許就是我們常說的「與眾不同」吧。

同學C:

C是中文學校的學生,上九年級。在開學的第一堂課上,我給這些美國長大的華人孩子講學習中文的重要性,必要性,我給他們舉了很多例子,他們當時都很愛聽,不過是不是往心裏去了我就不得而知了。

一週後,在上課之前,這個男孩的媽媽特別趕到教室對我說:「我兒子回家說,這個老師講的好,因為她告訴我們是為自己學中文,不是為父母。現在孩子學中文特別自覺。」

在課堂上,他總是坐在前面,當我讓學生讀課文時,他總是第一個舉手。寫字工工整整,寫作文總是有自己的思想觀點,不像有的學生就是為了湊足字數。

我們的教室每次上完課要求學生把自己的椅子放到桌子上。可是每次都有幾個學生,一聽下課,立刻衝出教室。而這個男孩抬完自己的椅子,便看看整個教室,哪裡有沒放上的椅子,他就走過去抬起放到桌子上。

我從未要求他做,他就是自自然然地做著這一切,做完後走到我面前說:「謝謝老師,老師再見!」我不得不說,在中文學校裡這樣的學生並不太多。我後來特別找過他的媽媽,真誠地說:「這孩子,你教育得太好了!」

以上這三個學生不僅老師們欣賞,在同學中也很有人緣和威信,絕不是書獃子或是被孤立的那種。

和每個家長一樣,我也看不到自己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幸運的是我的工作給了我瞭解「別人的孩子」的機會。我常常把我欣賞的學生的事像講故事一樣說給女兒們聽,讓她們瞭解老師是怎樣看待評價學生的,我想這會強於簡單的說教。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