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畫的「修養」和謝幕(圖)

作者:許輝 發表:2014-12-26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長期的體制內歷練中,令計畫被鍛造成標準的「體制產品」。(圖:Getty Images/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12月26日訊】令計畫終於落馬,媒體等這一隻靴子落地已經很久。兩年多前,從位高權重的有「中南海大管家」之稱的中央辦公廳主任調任統戰部部長,他的仕途從此逆轉。兩年多來,圍繞他的各種新聞和傳聞接踵而來,神秘的法拉利車禍、令氏兄弟被抓……但飄搖中的令計畫,仍然堅強地活躍在政治舞台上。如今,塵埃落定,他的政治生命業已結束。從高處不勝寒,到可能面臨的牢獄之災,令的戲劇性結尾又一次展示和演繹了傳統中國政治的弔詭,為已經習慣此道的普羅大眾增添了談資。

令計畫的「修養

翻開令計畫的履歷,忍不住唏噓。從知青、印刷廠工人到當上中辦主任,他用了30多年的時間。憑藉聰明好學和得到貴人相助,他穩紮穩打、一路升遷,最終權傾朝野。

令計畫的成功自有其道理,當年他是公認的好青年,好同志。他不打牌、不逛街、不談對象,非常勤奮、非常勤快,非常謙虛、非常簡樸,而且愛整潔、有眼力見、樂於助人,不但同事喜歡,領導也很是歡喜。如果說沒有後來的不光彩,這位有為青年的個人奮鬥史極具勵志效果和榜樣力量,正能量滿滿。

在長期的體制內歷練中,令計畫被鍛造成標準的「體制產品」。當回頭檢視公共生活中的令計畫時,我們發現他的「修養」技巧是如此的爐火純青。看其標準照,經過PS的照片有點卡通,嘴角微微上揚,似笑非笑,親切感和高深莫測感兼而有之。在其公開活動的照片中,他也總是以一種神情示人,喜形不於色。可以想見,這是一副非常嫻熟的職業面孔。即使是在其兒子遇車禍身亡、兄弟出事被抓、夫人深陷輿論漩渦後,在公開場合我們也看不到一點他的神情黯淡和目光呆滯,以至於他出事後媒體編輯們遍搜網路也難覓其「不雅」照片或失意瞬間。相比於坊間盛傳的徐才厚和周永康被抓時的歇斯底里、不可理喻,令計畫比他們顯然要「成熟」許多。如果與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相比,令計畫的公開表現更是高出多個層級。王立軍叛逃後,薄熙來在昆明滇池餵海鷗,露出故作鎮靜的表演式的輕鬆。出事後,薄熙來的那張仰天長嘆、神情默然、欲哭無淚的豐富表情照曾經廣為流傳,以至於很多人想起薄熙來的第一印象就被定格在那一刻。也許令計畫「內心狂野」,但表現出來的是循規蹈矩,一副謙謙君子的模樣。在這一點上,可以看出令計畫的內功修煉之深厚。

筆者也檢索了他的多次在分管領域的公開講話,內容非常乏味、八股官樣味道十足,幾乎看不到一個有個性的鮮活的詞彙,也看不出有任何的讓人眼睛一亮的觀點和主張。他儼然是一個照本宣科的傳聲筒,謹小慎微,中規中矩,自我保護得很好。

謝幕前的煎熬

調任統戰部部長的兩年來,表面上看波瀾不驚,但可以想見他是如何地如坐針氈,戰戰兢兢。一方面他像是一個潛伏的地下工作者,不去招惹任何是非,不想被聚焦在鎂光燈下,期盼能夠安穩過關。另一方面,面對越來越緊的風聲和越來越近的危險,他又要出席常規性的活動表明自己的安全。甚至在被宣布調查前,他還在《求是》上發文宣誓自己的存在。凡此種種,可以窺見其內心的澎湃和不安。終歸,樹欲靜而風不止,中央宣布了對他的調查決定,他也可以在那個備受煎熬的位置上下來「輕鬆」一會。他的下來,對中共的統戰工作也未嘗不是一種解脫,試想,兩年多來,在這樣一個驚魂不定之人的領導下,那麼多涉及新疆、西藏和港澳臺的重要工作豈能順利開展和做大膽的開拓。

和周永康和徐才厚等人不同,他們這些「前輩」可能相信刑不上常委。比如徐才厚,可能壓根不相信有朝一日會被抄家,居然在家中的地下室裡保留了大量的贓款贓物,坐等辦案人員來查抄,危機意識、對反腐敗的力度瞭解顯然不夠,而對自己的能量顯然又高估了。而令計畫不同,眼看著比他更大的老虎被打落、禁區一個個被打破,他沒有辭職、沒有逃跑(亦或不可為之)、甚至可能沒有懈怠……

專制時代,皇帝對好官員的評價標準是忠臣加廉吏,如果能幹就完美了,而貪官墨吏歷來遭人詬病。即使按照專制時代的標準,令也算不得上是個好官,當下就更不用說了。毫無疑問,其仕途已經戛然而止,雖然目前僅僅宣布他存在違紀行為,但事情恐怕沒有那麼簡單,牢獄之災很難倖免。

如今,「計畫」完成,反腐繼續,但法治下的反腐仍在長路上,治本之策仍在謀劃中。王岐山書記說治標目的是為治本贏得時間,紀委反腐打下一隻只大老虎,給民眾帶來感官上的刺激和滿足。但終歸,不出老虎傷人的社會才是民眾期待的祥和社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香港大公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