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失聰男孩學說話 他說了什麼?(圖)

發表:2014-12-27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世隔絕15年的奧克洛學習手語十週後高興的說:「我有許多朋友。」(視頻截圖)

你能想像15年不與外界溝通的生活嗎?北非男孩奧德馬(Patrick Otema)先天失聰,也沒有機會學習手語或唇讀,幾乎與世隔絕。幸運的是,今年15歲的他在當地一位手語老師的幫助下走出封閉,學會交流,人生從此發生改變。英國第四頻道(Channel 4)新聞節目「未曾被報導的世界」(Unreported World)隨訪記錄了奧德馬的故事,並拍成短片,催人淚下。

15歲的奧德馬生長於北非烏干達偏遠地區,當地沒有為聾啞兒童提供的學校。15年來,他從未與外界有過交流,每天只是按照父親簡單手勢的指示去菜園裡幹活,除此之外,就是呆在自己的茅草屋裡,過著封閉的生活。

在當地,還有一些人同奧德馬的情況相同。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顯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失聰兒童人口比例全世界最高,主要原因是感染麻疹、瘧疾和流行性腮腺炎等疾病後致聾。

影片中的手語老師奧克洛(Raymond Okkelo)小時候在一場瘧疾後失聰。半年前,奧克洛前往烏干達首都接受了手語課程密集培訓,課程結束後,他決定回到自己的家鄉教授手語,使那些因失聰而喪失交流能力的孩子和他們的家人能夠回歸社會。

從孤獨到欣喜:交流改變人生

短片記錄了今年11月份奧克洛老師給學生上第一節手語課的情景,以及10個星期後學生的改變。

手語課前一天,記者金(Kiki King)走訪了奧德馬家,奧德馬始終面無表情。奧克洛老師說,自己曾經和他一樣,希望能幫助他從孤獨的痛苦中解脫出來。

第二天的手語課奧德馬遲到了幾分鐘,剛坐在座位上時仍然面無表情。逐漸的,奧德馬開始表現出好奇和專注,並同其他人一起跟著老師打手語。接下來,奧德馬露出了笑容…… 記者說,奧德馬在課堂的表現與前一天在家中判若兩人。

下課前,學生們輪流走到前面,在奧克洛老師的指導下,學會了如何用手語表示自己的名字,這是他們有生以來第一次說出自己的名字,以後將伴隨一生。當天聽課的學生中年齡最小的9歲,最大的80歲,很多人步行幾里路趕來聽課。

十個星期後,記者回到那裡。展現在眼前的情景是:學生們熟練的用手語交流,氣氛愉悅。奧克洛老師說,這些學生很融洽、很愉快,希望他們能夠學有所成。

奧德馬用手語對記者說:「我的名字叫奧德馬,我現在非常開心。在這裡,我有許多朋友。」他對自己的未來已經有了規劃,將來準備也當一名手語老師。奧德馬最後說:「祝大家耶誕節快樂!」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