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冬季的潤肺果

發表:2014-12-27 1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桃

核桃性溫、味甘,有補氣養血、補腎填精、納氣平喘、潤燥通便、延年益壽之功效。所含磷脂對腦神經有保健作用,不飽和脂肪酸有防治動脈硬化的功效,還含有鋅、錳、鉻等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核桃還廣泛用於治療肺氣腫、慢性咳嗽、神經衰弱、高血壓、冠心病、脫髮、白髮等症。核桃可生吃、水煮、蘸糖吃、燒菜。

核桃露:核桃粉1茶匙,芝麻粉1大匙,山藥粉1茶匙,新鮮核桃仁適量。核桃粉、芝麻粉、山藥粉放入碗內,加溫開水攪拌均勻,倒入鍋中,燉煮5分鐘,加入冰糖煮至溶化,搭配核桃仁即可食用。可補腎填精、納氣平喘、潤燥通便、益壽延年、烏鬚髮、美肌膚。老年體弱之人及健康人均可食用,無禁忌。

白果

白果性平,味甘、苦、澀,有小毒。白果有斂肺氣、定咳喘、止帶濁、縮小便、美容延年之功效。白果所含白果酸有殺菌功能,白果酚有降壓作用,還能使血管滲透性增加。白果可炒、可燉。

四仁雞子羹:白果仁、甜杏仁各50克,胡桃仁、花生仁各100克,共研末。每日清晨取20克,雞蛋1個,煮羹1小碗服用,連服半年。對咳喘日久的老慢支患者較為適用。

梨性涼味甘,有潤肺止咳化痰、清熱生津降火、潤腸通便的功效。梨富含鉀、鈣、鎂及維生素E、維生素C等,低能量、低蛋白,幾乎不含脂肪。梨可生食、榨汁、燉煮,或與荸薺、蜂蜜等榨汁服,或煮粥或燉甜品。

梨的不同食用方法可以產生不同功效。生吃,對肺熱咳嗽、秋燥乾咳及長期慢性咳嗽等有較好的治療效果,能明顯解除咽喉乾、痒、痛、聲音嘶啞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狀;榨汁或加胖大海、冬瓜子、冰糖煮飲,對滋潤咽喉、補充津液較好;燉煮側重於滋陰潤肺、止咳祛痰。

雪梨蒸川貝:雪梨1只,去核,裝入川貝粉3克,隔水蒸熟,吃梨飲湯,對各種咳喘都有療效。

雪梨羅漢湯:雪梨去皮、核,切成碎塊,與羅漢果共煮,滋陰潤肺養胃。

雪梨排骨湯:雪梨1只,肉排100克,蜜棗數粒,熬燉。共收滋陰潤肺、化痰止咳、益胃生津之效。

特別提醒:雪梨不宜多食,否則易傷脾胃、助陰濕。凡風寒咳嗽、脘腹冷痛、脾虛便溏者,以及產婦要慎食。雪梨還有利尿作用,凡夜尿頻者睡前要少吃雪梨。雪梨含果酸多,胃酸較多的人也不可多食。雪梨不宜與鹼性藥同用,如氨茶鹼、小蘇打等。也不要與螃蟹同吃,以防引起腹瀉。

金橘

金橘性溫味甘、酸,有潤肺消食、生津止渴、行氣解鬱、利咽解酒的功效。金橘富含鈣、鉀,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葉酸等,還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金橘可生吃、泡茶、燉湯等。

金橘湯:金橘去核加冰糖燉煮。功能潤肺利咽、生津止渴。

特別提醒:口舌生瘡等病症者不宜食用。糖尿病患者忌用。

蜜棗

蜜棗性平味甘,有補中益氣、潤肺健脾、健腦益智、養顏美容、防癌抗癌的功效。蜜棗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還含有鈣、磷、鐵,並含有多種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維生素D。蜜棗可單吃、煮粥、煲湯等。

涼瓜蜜棗湯:涼瓜、水發雪耳、蜜棗、瘦肉和薑片文火同煮。共達清熱潤肺、健脾益胃之效。

特別提醒:蜜棗甚甜,老年人或糖尿病患者少食或忌食。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