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數字作詩(圖)

發表:2014-12-30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字在數學的天地裡無窮無盡,像神奇的魔術師,變化無窮。當它們被一些別具匠心的文學家、藝術家和詩人融進藝術天地時,更別有一番情趣。它進入詩海,便構成了巧妙的數字詩。

1、邵康節的數字詩

宋代理學家邵康節曾寫過一首五言詩:

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
亭臺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在這首別具一格的詩裡,巧妙地運用了一至十這十個數字,寥寥幾筆便描繪了景色宜人的鄉村畫面,成了一首絕妙的數字詩。

中共建政前,有人有感於乘坐公共汽車的困苦,就仿照上面那首數字詩,改動了幾個字,對那破爛陳舊而速度又慢如蝸牛的公共汽車了嘲諷:

一去二三里,拋錨四五回;
上下六七次,八九十人推。

2、李調元的麻雀詩

李調元在兩江主考完畢回家,州內大小官員以及秀才舉子都來送行,設宴十里長亭。餞行酒一飲過,州官想難一難他,以便乘機羞辱他一番。正好有群麻雀跳叫檐間,州官用手一指,便請李調元以麻雀為題即席賦詩。

李調元略一沉吟,便慢聲念道:

一窩兩窩三四窩,五窩六窩七八窩。

眾人一聽,無不掩口,若不是拘於禮貌,簡直要笑出聲來。李調元不慌不忙地續吟:

食盡皇王千盅粟,鳳凰何少爾何多!

後兩句如奇峰突起,又似晴天霹靂,明寫麻雀,實罵眾人,而且罵得慘,罵得絕,眾人全驚了,全啞了。

3、朱元璋的《金雞報曉》詩

洪武十四年是「雞年」,朱元璋親自到翰林院文華堂與學士們一起飲酒慶賀。他提出以《金雞報曉》為題,大家作詩一首。

一個老年的學士請他先做一首。朱元璋便提筆寫來:

雞叫一聲撅一撅,雞叫兩聲撅兩撅。

眾人看後無不暗笑:這還像是詩麼?誰知朱元璋立刻續了後面兩句:

三聲喚出扶桑日,掃敗殘星與曉月!

眾翰林學士看後,無不拍案叫絕。

4、「一」字詩

「一」字的含義豐富,表現力很強。有的詩人在一首詩裡,復用許多「一」字,稱為「一」字詩。

清代陳沆曾寫了一首七言絕句:

一帆一槳一漁舟,一個漁翁一釣鉤。
一俯一仰一場笑,一江明月一江秋。

一首詩用了十個「一」字,用得錯落有緻,輕捷靈巧,有「獨」「一」、「滿」、「全」等多種意義。每個「一」都是具體鮮明的形象,寫人狀物,繪聲繪色,很有詩情畫意。

5、數字作考題

相傳有個秀才,相約朋友赴試,因路途遙遠誤了考期。他苦苦央求,主考才准補試。

主考出題是用「一至十」這十個數字作上聯,要秀才答對。秀才暗想,我何不將誤考原因說說,好求得主考諒解,便作一上聯:

一葉孤舟,坐了二、三個騷客,啟用四槳五帆,經過六灘七灣,歷盡八顛九簸,可嘆十分來遲。

主考一看,心中稱妙,接著又要求秀才用「十到一」作下聯。秀才思忖,何不把讀書苦衷表一表,於是揮筆寫下:

十年寒窗,進了八、九家書院,拋卻七情六慾,苦讀五經四書,考了三番兩次,今天一定要中。

主考閱後,點頭稱妙。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