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養老金隱形債務或達86.2萬億

發表:2014-12-30 1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2月30日訊】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統賬結合制度下的隱形債務達86.2萬億元。中國社科院28日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得出了上述測算結果。

28日就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接受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專題詢問時,國務院副總理馬凱表示,去年國務院成立了部際頂層設計研究小組,也專門請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及社保基金會測算了未來到底有多大缺口。

馬凱稱,養老金未來缺口測算由於情境不同,結果也不同,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體制不改、機制不轉、政策不調整,缺口是必然的。「不是一星半點的缺口,而是巨大的缺口。」

隱形債務加大未來財務風險

作為《中國養老金髮展報告2014——向名義賬戶制轉型》的分報告之一,這份名為《現行統賬結合模式下隱形債務預測與測算》的報告稱,以2012年為基準,社會統籌賬戶的隱形債務為83.6萬億元,個人賬戶的隱形債務為2.6萬億元,合計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統賬結合制度下的隱形債務為86.2萬億元,佔2012年GDP的比率為166%。

中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採用「統賬結合」模式,即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模式。

據報告的執筆人、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魏吉漳稱,未來可能產生養老金缺口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待遇確定型(DB)現收現付制的社會統籌賬戶,其隱形債務在轉制時沒有被支付;二是應專款專用的繳費確定性(DC型)的個人賬戶基金被挪用形成空賬。

「如此龐大的隱形債務,並不會立即造成當期財務的嚴重赤字,但會逐漸反映在未來的財務賬戶上。」報告稱,隱形債務將在未來的現金收支中逐步轉為財務缺口,隱形債務越大,代表基金準備越不足,基本養老保險財務困境將在未來年份中呈現。

這並非中國第一次對養老金的隱形債務做出測算。最近三年,至少有五家機構發布了關於養老金隱形債務的測算數據。

2012年6月,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的團隊給出的測算結果是:2013年中國養老金隱形債務將高達18.3萬億元。

2012年12月,時任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的馬駿領導的研究小組所做的國家資產負債表顯示,中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已有缺口,如果假定財政補貼保持2011年的水平不變,其累計結余將於2022年消耗殆盡,此後便處於負債狀態,2013到2050年的累計缺口應當為37萬億元。

馬凱在答覆關於養老保險基金缺口的問題時稱,中國養老保險基金從總體上看保證當期支付是沒有問題的,從未來看收支平衡問題比較突出,不確定性很大,因為影響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和支出的因素都是多樣複雜的,缺口到底多大也難以確定。

基金運行壓力逐年加大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認為,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解決「雙軌制」這個最大的不公平問題之後,養老保險基金的可持續性問題將立刻上升為主要矛盾。

《中國養老金髮展報告2014——向名義賬戶制轉型》授權發布的2013年中國養老金運行數據表明,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各項指標普遍下滑,基金運行壓力越來越大,特別是當期結余比2012年減少了229.27億元。

馬凱稱,從當期看,基本養老保險收支運行總體是平穩的,基金收入大於支出,尚有結余。值得注意的有兩個問題:一是地區不平衡問題,有的省份結余得多,有的省份結余得少,要靠中央財政轉移支付補貼之後才能夠維持支付;二是最近幾年基金收入增長的速度慢於支出增長的速度。

馬凱表示,值得關注的是隨著老齡化進程加快,收支矛盾還在擴大。

「擴大的結果就是當年能保持平衡,但結余也在逐步變小,到一定程度就要吃老本,吃完老本之後就會出現虧空。」馬凱說。

2013年數據顯示,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總收入達到22680億元,比2012年增加了2679億元,增長率為13.4%,增速下降4.99個百分點。

2013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總支出為18470億元,比上年增加了2909億元,增長率為18.69%,增速下降了3.22個百分點,但仍比2013年基金總收入的增速高5.29個百分點。

不僅是當期結余的增速下降,基金累計結余的增速也在下降。截至2013年底,全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累計結余已經達到了28269.18億元,比2012年底增加了4327.87億元,增長率為18.08%,增速比上一年下降了4.72個百分點。

與2012年相比,2013年絕大部分省份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累計結余增速下降,只有6個省份出現了加速上漲。

面對龐大的隱形債務和日趨嚴峻的收支狀況,鄭秉文建議,盡早面對、盡早改革,任何的拖延只能加大處理的難度。

馬凱表示,無論是用新標準還是用老標準衡量,我國都是未富先老。解決養老難題要及早謀劃,謀劃晚了再行動,付出的代價更大。

財政部長樓繼偉近日也公開表示,中國的社保改革「不能再等,要快」,財政部會對社保改革進行擔當。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上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