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現2億年前「內八字」恐龍腳印(圖)

發表:2014-12-30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發現恐龍腳印,還是內八字。

2009年,四川自貢市富順縣龍貫山一山坡處驚現了19個「犀牛的腳印」。自貢恐龍博物館研究員、瑞士巴塞爾自然史博物館的丹尼爾·馬蒂教授(Daniel Marty)等專家學者對這一發現進行了考察研究,認為這些細長的橢圓形腳印與來自北美和歐洲的始蜥腳足跡(Eosauropus)非常類似,極有可能是距今2億年前一種特殊的兩足行走或偶爾兩足行走的蜥腳形類恐龍所留下,而並非犀牛的腳印。這是中國發現的最早的蜥腳形類恐龍足跡。日前,這一研究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國際性學術刊物《波蘭古生物學報》上。

自貢恐龍博物館研究員稱,發現這19個足跡是一個偶然。2009年5月,在《自貢日報》上看到一篇遊記,其中一張有足跡的照片引起了他們的注意,於是專家學者一同前往實地考察研究。

19個深深的足跡順坡而上,每個足跡都有明顯的細長凹槽,「這些凹槽是趾頭和爪子的拖痕,說明造跡者當時行走在厚且較軟的沙層上」。造跡者在行跡中留下一些滑痕,說明造跡者是自下而上行進。

這19個足跡平均長度為40公分、寬度為20公分,由此推斷出造跡者體長7至8米,這19個足跡都是朝著中線向內偏,也就是通常稱的「內八字」,這正是恐龍的行走姿態,明顯有別於北美和歐洲「外八字」狀的始蜥腳足跡。

責任編輯:Chengkang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