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五官年輕10歲的小竅門(圖)

發表:2014-12-31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美景、品可口的菜餚、聽悅耳的聲音、聞誘人的香味、與人暢通地交流,都要依靠我們的五官。然而,英國《每日郵報》近日一篇文章指出:我們的眼睛、牙齒40歲就開始走下坡路,聽力從55歲老化,65歲後聲音變得蒼老。如果不注意保護,五官不僅會過早衰老,還會引發各種疾病。怎樣能讓五官年輕10歲?《生命時報》記者近日採訪權威專家,教大家一些生活中的小竅門。

眼睛

人的大腦,約有70%—80%的知識和記憶都是通過眼睛獲取的。中山醫科大學眼科中心教授余敏斌告訴記者:「醫學上,把視覺功能下降定為眼睛真正走向衰老的標誌。」一過40—45歲,妳就會發現近距離或長時間閱讀時,開始看不清東西;光直射眼睛時會感到刺眼。這就說明,妳的眼睛已經開始衰老,隨之而來的可能就是白內障、青光眼、黃斑變性等老年性眼疾。

減齡方法:

1、多吃黃綠色食物。

如胡蘿蔔、玉米、西紅柿、西蘭花、獼猴桃等,其中豐富的葉黃素和玉米黃素會在眼睛後部的光敏感組織中積累,幫助眼睛對抗紫外線,也能防止眼睛的功能性退變。

2打乒乓球、多轉動眼睛。

打乒乓球時,眼睛隨著快速運動的物體轉動,可以起到調節、放鬆的作用,延緩老花、預防近視。經常讓眼睛上下左右轉動也可以鍛練眼部肌肉,起到相同的作用。

3、用眼不超過40分鐘。

「合理正確用眼能延緩眼睛的衰老。」余敏斌建議,不要長時間盯著電腦、看電視、看書等,尤其是在空調房裡,很容易引發乾眼症等;用眼40分鐘,應休息至少10分鐘,最好的放鬆方法就是看遠處。另外,夏天到了,出門一定要戴上太陽鏡,防止紫外線讓眼睛老化。

口腔

照鏡子時發現,牙齒變黃了、牙縫寬了、牙齦退縮了,這就是口腔開始衰老的表現。北京大學口腔醫院副主任醫師張曄提醒,尤其40歲後,要小心隨之而來的牙周炎、牙齒酸痛、鬆動,牙齦紅腫或出血等問題。

減齡方法:

1、睡前用一次牙線。

英國研究發現,睡前使用牙線清潔牙齒,比刷牙重要10倍。重點在於,牙線不能重複使用,去除不同牙縫的食物殘渣和牙面菌斑時,要用牙線不同的節段。

2、別老用一邊嚼東西。

這樣不僅會讓臉左右大小不一,還會導致一邊牙齒磨損嚴重,容易折斷;另一邊卻因為很少用到,積攢牙結石,引發牙周疾病。

3、半年看一次牙醫。

牙齒不舒服拖著不治,會引起或加重牙齦炎、牙周炎,而這些又會間接地造成牙齒衰老和病變,因此有了牙病一定要及時治療,平時最好半年看一次牙醫。

耳朵

耳鼻咽喉科主任醫師宋海濤指出,耳朵的衰老主要表現為聽力下降,或者頻繁出現重聽、耳鳴等。此外,「很多人都忽視了,耳朵裡有主管身體平衡的重要器官——前庭系統,因此,走路不穩、平衡能力變差,也是它衰老的信號。」

減齡方法:

1遠離嘈雜的地方。

國內外多項研究發現,噪音污染會對聽力造成最大損害。要想減少噪音,家中電器盡量不要集中擺放;不要在嘈雜的地方戴耳機聽音樂、打電話;臨街的窗戶最好有隔音功能,窗前多擺綠植也能起到隔音作用。

2、鍛練平衡能力。

可以倒著走、走貓步、單腿站立,這種反常規運動能刺激人體平衡反應,達到鍛練目的。

鼻子

鼻子不僅是呼吸道的門戶,還是肺的「過濾器」,吸入人體的灰塵,在15分鐘內就會被鼻子清除掉。鼻腔一旦衰老,不僅抵禦細菌的功能變弱,還會出現嗅覺下降、呼吸不暢、分泌物不足、干痒等症狀。

減齡方法:

1、常用清水洗鼻子。

如果感覺鼻子裡分泌物太多,可以用清水或鹽水洗鼻子,清除鼻腔內廢物,對於鼻炎患者來說,這個方法尤其有效。方法是用掌心捧起水,低頭用鼻輕輕吸入,再擤出來,反覆幾次。

2、別聞刺激味道。

甲醛等刺激性氣體會損傷鼻黏膜,影響嗅覺;過分乾燥和污濁的空氣也會讓鼻子的抗菌能力降低,患上鼻竇炎。因此,裝修時最好戴個口罩,室內應經常開窗換氣。

3、感冒了趕緊治。

感冒容易引起鼻塞或鼻炎,如果不趕緊治,就會落下病根,對鼻子的嗅覺造成影響。

喉嚨

嗓音被稱為「人的第二張臉」,最能體現人的年齡。研究發現,年齡越大,女性聲音越低沉嘶啞;男性則相反,聲調會變得較輕、較高。

減齡方法:

1、說話多停頓。

宋海濤指出,說話多、聲音大、語速快、時間長最傷喉嚨。說話時,最好多停頓幾次;長時間講話,多喝溫開水;不要用力清嗓子和咳嗽;少吃過冷、過熱的食物;盡量少吸菸、喝酒、熬夜。

2、給嗓子「做桑拿」。

嗓子疼時可以倒一杯熱水,張口呼吸熱氣,為嗓子做個桑拿。注意水溫不要超過50℃,每次「桑拿」時間控制在20分鐘左右。

3、減少打鼾。

打鼾會導致耳鼻喉三個器官同時衰老,尤其是咽喉。打鼾者除了接受正規治療外,睡覺時最好不要仰著,睡前別喝酒、濃茶、咖啡。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