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幸我移民在澳洲(組圖)

幸福晚年不再是個夢!

發表:2015-01-01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光陰荏苒,轉瞬來到澳洲快二十個年頭了。朋友們都羨慕我能夠在這裡定居,讚譽我選擇了這條老有所養,老有所樂,沒有後顧之憂的陽關道。如今一晃已到了耄耋之年,桑榆暮景,撫今思昔,不免浮想翩翩。這裡,湛藍的天空飄著朵朵白雲,滿眼蔥蘢的綠樹成蔭,奼紫嫣紅的花朵到處飄逸扑鼻的芳香,令人為之一爽的沁人心扉的清新空氣,潔淨微甘的飲用水,還有星羅棋布地散落於小區間的綠草如茵的花園---等等,無不令我一往情深,欣喜、陶醉、讚嘆。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延,接觸社會的機會增多,在日常生活和活動中,我漸漸發現,澳洲不僅環境美,更難得的是人們的心靈美,這裡無處不洋溢著濃濃的人情味,敦厚樸實是民風,助人為樂的美德,溫良恭儉讓的充分展示。在國內世風日下,世態炎涼,道德倫理扭曲的今天,澳洲人的道德感,價值觀,更讓我感同身受,激動不已。我也有幸能親身感受和享受這種純潔感情的關愛和呵護,它滋潤了我冷寂的心田,為我晚年生活平添了生的希望,至今我仍唸唸不忘,歷歷在目。

那一年,我住在博士山醫院對面的公寓樓裡,樓上住著一對二十歲上下的兄弟。限於言語溝通的困難,平時遇到時,只是點頭朋友,禮貌性地道聲早安和問好。一天,正值高溫,兄弟倆敲了我家的門,送來了半隻西瓜,說是要我們注意避暑。還有一次正值父親節,兄弟倆又送來了蛋糕,祝我們節日愉快,健康長壽。之後我們搬家,兄弟倆二話不說,幫我們搬動冰箱、電視等大件行李,一直送我們到新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的道德風尚植根與青年人身上,不僅讓我倍感溫暖,也看到了澳洲的未來。

一次清晨,我在一條僻靜的街上散步,不慎摔了一跤,趴在地上無法起身,頓時手腕骨裂。就在痛苦萬分,盼望有人相助之際,一位正在遛狗的老者見後即刻把我攙扶起來,用紙巾幫我擦去臉上血跡,然後護送我回家。因年老體弱,走路常常跌跌踵踵,類似摔倒在地由他人救助的情況已發生多起。素昧平生,陌路相助,這裡似乎已司空見怪,習以為常,不再是什麼稀罕之事了。然而,正是這種習以為常,不以為然,更突顯出它的難能可貴和不平凡。

再有一次,我患病出院不久,為了檢驗自己的康復情況,我上超市購買了副食品後,背了雙肩包趕去醫院,半路上步履艱難,越走越沈重,艱難地走到離醫院尚有50米之處,我無法邁開雙腿,實在走不動了。怎麼辦?無奈和焦慮之際,我舉手向行駛在路上的車輛示意,固然一輛小車見狀駛到我跟前,我表示醫院就近咫尺,但我力不從心,請求協助。車主見狀立即讓我上車,把我送到醫院門口。

另一次,我散步走到一個斜坡時,氣喘吁吁,停止腳步稍作緩解,不覺間身後走來一位衣著靚麗的中年婦女,以為我犯病無法走動,親切地衝著我開口道:Are you ok。一陣幽香扑鼻而來,短短三個字,卻蘊含著多麼深厚的內涵,折射出人性的光輝!助人為樂的道德風尚,在大街小巷,社會的各個方面,真是隨處可見,無處不在,令我驚嘆和敬佩!看似小事,卻真實地反映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精神世界,這種民風豈不是澳洲人民和睦社會和諧的堅實基礎。

再有一次,女兒要搬家了,而且是搬到一個富人區。我為她們的事業有成感到高興,在好奇心的驅動下,懷著「嘗鮮」的心態,決定一睹為快。於是拿了本Melway,照葫蘆畫瓢的畫了一個草圖,搭乘火車去探究。誰知下火車後搞錯了方位,尋找了半天,逗了好大一個圈子,仍是「丈二和尚莫不著頭腦」。我懵了,在團團轉之際,看到路邊一位長者正坐在小車駕駛位上準備啟動。我鼓起勇氣比比畫畫的請他給我指路。誰知他笑了一笑,說就在附近,隨即打開車門示意我坐上車,按著我標明的地址,疾駛而去。到目的地後,又問我要否再送到車站,然後揮手和我道別,

這就是我親身感受的澳洲社會道德風範的縮影。人是有感情和思想的,也是有比較和鑒別的。每每想到這些,不免又引發我對當今國內諸多現實的感嘆。往昔被譽為四維的禮義廉恥已被金錢萬能取而代之,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林彪倡導的「靈魂深處鬧革命」,對倫理道德的破壞,其禍害和後果,影響到了幾代人;這些年來的金錢至上,又對這些後遺症推波助瀾,泯滅了多少良知,吞噬了多少靈魂,滋生了多少腐敗。國粹的流失,道德的淪喪,再怎樣倡導「精神文明」強調「五講四美三熱愛」也只能是表面文章,回天乏力,世風依舊,實難收效。

與此相反,在澳洲社會耳聞目濡和親身經歷的現實,社會道德的普世價值,助人為樂的精神風貌,人間仙境般的環境,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整個社會猶如一個和睦可親和百花盛開,百鳥爭鳴的美麗大花園。作為大家庭一員的我,無處不受到關愛、呵護,領受到濃濃的澳洲情。在這裡享受生活,安度晚年不再是個夢!

我慶幸,生活在澳洲的我,幸福晚年不再是個夢!

来源:大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