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睡難,順肝氣;容易醒,調脾胃;睡不沉,調腎經!(圖)

發表:2015-01-16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晚上睡不著覺很折磨人。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從中醫角度看,基本分為五種情況。

老做噩夢,睡不踏實

從中醫理論上講,這類人屬於營氣不足型。睡覺時整晚都似睡非睡,白天精神不振、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有時還會出現心慌。在治療上,主要以養血安神為主,可服用安神定志丸、參松養心膠囊等中成藥,多吃些補血的東西,如大棗、阿膠等。也可試試百麥安神飲,做法為取小麥、百合、蓮子肉、大棗適量,一起燉服。連燉兩次,取汁,隨時都能喝。

入睡困難

這類人屬於肝郁氣滯型,有時胸脅會有脹痛感。在治療上主要以疏肝解鬱為主,多吃小米、牛奶、牡蠣肉、龍眼肉等食物。還要注意調養精神,消除顧慮以及緊張情緒。另外,睡前最好用熱水泡泡腳。

醒得早,但醒了又睡,迷迷糊糊到天亮

還經常伴有咽乾、口乾、長痤瘡、盜汗的症狀。這類人屬於營血蘊熱型,可以按摩內關(三個手指壓住手腕,最裡面的中心點)、神門(腕關節手掌側,尺側腕屈肌腱的橈側凹陷處)、後溪(第五掌指關節尺側後方)等穴位,平時多吃藕、槐花、綠豆、薏苡仁、冰糖柚等,用生地黃和冰糖泡水代茶飲也有很好的效果。

時睡時醒

這類人屬於脾胃失和型。夜間睡不安穩,同時感到口膩、口淡,有厭食、大便不成形等症狀。治療原則主要以和胃健脾安神為主。生活中,可以常吃小米蓮子百合粥,做法是,將小米、蓮子、百合用適量的水熬成粥食用,熬出來的粥口感清淡、香甜,又能養心安神,是睡眠不好的調養佳品。

整晚睡不著

這類人屬於心肝火旺型。多由惱怒煩悶而生,以更年期女性多見。表現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大便乾結、舌紅苔黃。治療原則主要以清熱瀉火為主。針對神經衰弱、心悸、失眠、多夢、黑眼圈的女性,可以服食酸棗仁粥。做法為:將酸棗仁50克搗碎後取汁,用粳米100克加汁煮成粥,每晚睡前食用,可養心、安神、斂汗,也可以用玫瑰泡水喝。

睡的不沉,甚至自己睡沒有都感覺不到,好像總在醒著

多因身體虛,精虧,縱慾過度,遺精,使腎陰耗竭,心火獨亢,表現為心煩不寐,這樣的病人要從腎調起,黑色的食物可以補腎,黑米、黑花生、黑豆、黑芝麻、枸杞、山藥、首烏等,也可以用艾灸的方法補腎,腎俞、命門、太溪、神闕、關元,只要堅持都會有很好的效果。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