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誰是《人民日報》所指「鐵帽子王」?(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5-01-17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是《人民日報》所指「鐵帽子王」?(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1月17日訊】《人民日報》15至16日接連發表評論員文章,先指腐敗沒有「鐵帽子王」,再稱「腐敗問題和政治問題相互滲透,嚴重危害黨的領導和黨的團結統一」。鳳凰網則發文暗示「今年將要抓的大老虎級別不會比去年低」。這就帶出了一個問題:誰是《人民日報》所指的「鐵帽子王」?

「鐵帽子王」與傳說中的「免罪丹書鐵券」

中國近兩年的反腐,我概括為「傳言先導模式」,由於《人民日報》的特殊政治地位,因此該報釋放的信息絕對不能忽視。

所謂「免罪丹書鐵券」之說,指坊間流傳的「入局不死,入常不罪」。因為有了周永康案,算破了「免罪丹書鐵券」後面一條規則,因此《人民日報》借用了「鐵帽子王」四字。

「鐵帽子王」這一稱謂是從清朝封爵制度借用而來。清皇族襲爵的方式分為兩種:因血緣封爵實行降等承襲為通例,即子孫承襲,每代要遞降一個等級。另一種是酬功的原等承襲,有清一代,共有12位王的後人承襲爵位無需降等。這是作為皇帝「酬功」的賞賜,稱為「鐵帽子王」,其中八位是在清朝開國之初立下戰功的皇親宗室,另外四位是中後期在皇室權鬥中立功而受封。

《人民日報》說的「鐵帽子王」,通盤計之,夠資格的似乎有江澤民、胡錦濤兩任總書記,以及三位前總理李、朱、溫,再加上原政治局常委、太子黨大哥曾慶紅等人。但與「腐敗問題和政治問題相互滲透,嚴重危害黨的領導和黨的團結統一」這一罪狀相聯的,則好像只有江、曾兩人。

傳言先導的反腐模式

中國近兩年的反腐被有意塑造成「傳言先導模式」,得自毛澤東當年愛用的「吹風」之精髓。毛澤東當年如果要整某人,必先在小范圍內開「吹風會議」,並下達文件,根據要整的對象之態度,確定下一步整人的戰略與方向,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僅次於社論,非一般評論)是繼吹風之後的動員號角。

王歧山創立的「傳言先導的反腐模式」,其操作流程被網民們總結為「六步曲」:傳言四播——親信及家人出事——公開露面或發文闢謠——大陸媒體影射、香港外宣媒體公開討論——官方公布——媒體「扒皮」,讓其身敗名裂。與後五步相比,第一步「散佈傳言」,尤可謂深得「兵無常法,水無常形」之精髓。

所謂「傳言」常常包括兩部分。一是利用國內外媒體釋放傳言,承擔「吹風」責任的媒體經常是風水輪流轉,今天這家,明天是那家;二是通過不同層級的領導講話,釋放各種半真半假的信號,讓外界猜測。從最後結果來看,有的講話如同風兒吹過,無影無痕,比如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於2014年的5•26講話稱,「重點查處十八大後還不收斂不收手的,……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黨員幹部」,他宣布以十八大劃線,則已經退休的歷屆政治局常委,其腐敗(包括家屬的腐敗)似乎就不再查處了。現在看來,算是虛晃一槍。另一方面,如果是習近平、王歧山出面發布的各種講話,所定的反腐目標最後基本上都會做成盤中餐,以饗媒體大宴。

用「政治問題」敲山震虎

薄熙來案初期,溫家寶確實將該案提到「路線鬥爭」的高度,但因黨內不少反對意見,認為會株連過多,因此薄的罪行被圈定在「貪腐」與「約束家人失責」方面,隻字未涉「政治問題」。但周案卻不同,不僅曾以「泄露國家機密」一罪吸引世界眼球,近日還以討論周的量刑,以及及周薄曾共謀「大幹一場」,驚聳天下。

1月12日,人民日報社轄下《中國經濟週刊》刊文分析,周永康很有可能面臨死刑或死緩判決。1月13日,外宣媒體鳳凰網披露,周永康曾與薄熙來密談,要「大幹一場」(見《鳳凰週刊》2015年第2期(總第531期)的封面報導,《中共向結黨營私宣戰——周永康六大罪狀解析》),此文首次曝光周永康曾在重慶與薄熙來有過一次密談,「談話主要內容是徹底否定鄧小平的改革開放理論與實踐,兩人甚至認為,毛澤東晚年提出的關於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仍然是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社會主義道路和資本主義道路的矛盾’的論述和實踐依然是正確的,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需要調整。……周、薄兩人政治立場、價值觀念一拍即合,表示要‘大幹一場’」。

該文並稱,時年69歲的周永康「想違反政治局常委連任不得超過兩屆和‘七上八下’(即在任常委年滿68週歲退休,67歲以下的政治局委員仍可晉升常委)的退休制度,拉幫結派,密謀操控,試圖繼續留任,甚至企圖升任全國人大委員長,當某些勢力的後臺老闆。與此同時,周永康還竭盡全力繼續四處安插親信,在黨內引起極大反彈。」

「路線鬥爭」四字非同小可,這一點罪名將決定辦案規模的大小及涉案人數的多少。如果周永康「密謀操控試圖繼續留任」罪名成立,那就是「謀逆」大罪。

2015反腐的三個看點

觀《人民日報》、鳳凰網先後釋放的「傳言」,再綜合近日中國媒體與外宣媒體釋放的各種消息,習近平最近做了三件大事。其一,通過反腐,狠啃軍隊與國安系統這兩塊難啃的「硬骨頭」;其二,對權貴當中的「官二代」施敲山震虎之計,讓自己家族率先垂範為紅二代退出商界的榜樣;其三,為國級大虎周永康案性質塗上「謀逆」這一筆濃墨。

那麼,今年的反腐敗運動可能如何前進?鳳凰網1月16日評論,「新老虎不會亞於去年級別」,似乎是一則「節目預告」:

一、反腐要動「鐵帽子王」

江綿恆近日被提前退休。國內報導,江綿恆「因年齡原因不再擔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這一職務是副部級,退休年齡為65歲,江綿恆1951年4月出生,離65歲還差1年零3個月。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乃一閑職,卻被提前退休,可見當朝者藉此向讓外界宣示,江澤民已經失勢。

另一隻疑似老虎就是前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應該說,最近國安部發生的政治地震,對國安系統的實際掌門人曾慶紅並非好消息。近日被拘的國安部副部長馬建被指為曾慶紅的「秘密武器」,過去曾負責國安部第十局(對外保防偵查局),專門監控駐外機構人員及留學生,偵查境外各種「敵對」組織的活動。這種職務常操縱一些極其重要的特工,多是單線聯繫。考慮到馬建職務的重要性,以及共產黨國家的權力鬥爭似乎還未有特務系統對抗現任總書記的先例,馬建被抓的消息可視為重大信號。

二、反腐與政治問題聯繫在一起

自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中共政治高層沒有人因為「路線問題」(即政治意識形態問題)而成為打擊目標。考慮到《鳳凰週刊》是外宣媒體的重鎮,最近這期封面文章披露周薄密謀「大幹一場」,人民日報1月16日評論員文章提到的「共腐關係圈」的特點是「腐敗問題和政治問題相互滲透,嚴重危害黨的領導和黨的團結統一」,習近平近日講話稱反腐「絕不封頂設限」,《人民日報》的「鐵帽子王」是誰,幾乎已經呼之欲出。

三、紅二代如何退出商界?

這一點我前些時專門寫過文章《習近平號召「紅二代」退出商界》,這是國內外輿論檢驗北京反腐誠意的一把鐵尺。

習近平最近的講話正被全國大張旗鼓地學習,「高壓態勢」、「零容忍」、「猛藥去痾」、「刮骨療毒」等表示反腐決心的詞彙鋪天蓋地。無權參與反腐的中國百姓,就從容等著觀看2015年的反腐大戲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