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發病率全球最高威脅中國經濟(圖)

作者:編譯:周潔 發表:2015-01-19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附近的南門村(音),王清(音)小時候曾在這個池塘裡游泳,如今,這個池塘受一家工廠污染成了這個樣子,王和其他村民認為這個污染可能在造成他們村裡的癌症。

【看中國2015年01月19日訊】據《彭博社》1月17日報導,肖彩玉在中國的企業浪潮中與丈夫一起經營了一個小型的生豬生意。這讓他們有了3萬元人民幣(合5000美元)的積蓄。一紙宮頸癌的診斷書在幾個月裡就將他們的存款一掃而空。現在,他們家關掉了生意,負債纍纍。

「如果癌症惡化,我會沒得醫治」,52歲的肖彩玉說。「什麼治療?都沒錢。」她有三個孩子。

在中國各地,那些在國家的經濟繁榮中變得富裕的家庭通常在有家庭成員被診斷患有癌症後就一落千丈,陷入經濟破產。在中國,大多數人依賴於政府的醫保,癌症患者們發現:治療的費用,包括昂貴的藥物,遠遠超出醫保涵蓋的範圍。

癌症對這個亞洲最大經濟體的威脅越來越大。因為人口迅速老齡化、環境污染和生活方式的改變,中國具有全球最多的癌症病例和死亡率。哈佛大學公共健康學院和其他機構組成的一組研究人員估計:如果目前的趨勢繼續,從2012年到2030年,癌症可能會花掉中國56萬億美元。

中國政府現在想各種辦法來加強醫保涵蓋的疾病,例如癌症。但是對於像肖彩玉這樣的患者,這種改變可能太慢了。

肖彩玉2013年7月被診斷患有癌症後,她家的生活天翻地覆。他們關閉了生豬生意,以便讓她丈夫能夠打兩份收入更好的工作來支付生活費用。她的兒子辭去了裝配閃光燈和鍋爐的工作來照顧她。能吃上肉已經成了一種奢侈。

儘管在全球各地,癌症可以讓患者債臺高筑,但是在中國,這個問題的規模尤為嚇人。中國經濟的迅速崛起已造成了癌症發病率以驚人的速度上升。而且,私人保險並不普遍,肖的家庭完全沒有這類保險。這給這些家庭,尤其是在工作的子女帶來負擔。在中國的一胎政策下,許多家長只有一個孩子。

儘管至2010年,中國讓幾乎所有的國民都有了一定的醫保,但是對許多重大疾病的涵蓋有限。在各級的醫療程序中,市民需要自掏腰包,支付診療費、檢查費、藥費和手術費。

世界衛生組織在北京的醫療系統專家Martin Taylor說,「高昂的醫療費用,尤其是慢性病累計的費用,是很大的問題」,「這種情況很容易讓家庭陷入貧困」。

肖彩玉住在富裕的廣東省,她的醫保能夠報銷65%的費用。即便如此,她的化療和手術已經讓他們家借了4萬元人民幣(約6450美元)。

自從她2013年7月被診斷後,為了給她治療,他們家已經自己支付了大約7.2萬元人民幣,另外送了2000元的紅包。他們每個月的收入是7000元。她的兒子梁綿長(音)說,在他們村,患了癌症的那些人一旦錢用完了,通常都是回到家等死。

「村裡像我這樣的人都完全沒用了」,肖彩玉說。「當我們病成這樣時,我們只能等死」。

中國的全國癌症總髮病率在過去20年裡已經增加了一倍,預計會繼續上升,「真的很令人震驚」,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組高級研究員黃嚴忠說。

據世界衛生組織癌症機構數據,估計中國每年新增307萬癌症病例,每10秒鐘就有一個確診病例,每年有220萬人死於癌症。

因為處於經濟轉型,中國正陷入一個特別困難的境況,黃嚴忠說。「癌症致貧」事件,例如肝癌和胃癌,仍然是全球最高的。其它類型的癌症,如肺癌和乳腺癌,傳統上一直在發達國家更常見,現在變得越來越普遍。

肖彩玉家已經慢慢還掉了他們家1/3借來的錢。但是每天的生活開支仍然拮据。「我們現在就少買東西」,肖彩玉說。在這個寒冷潮濕的日子裡,她正用熱姜水來泡腳取暖。「我只穿舊的衣服,在吃的上面少花點錢。我老公和兒子需要去工作。」

在肖彩玉治療早期,她的兒子本想聽聽其他醫院的意見,但是想到醫保不會報銷額外的化驗和帳單,就動搖了這個念頭。「我們自己不知道哪些醫院好還是不好,我們沒有關係」,他說。

經過手術和治療後,肖彩玉最新的測試沒有發現癌細胞,雖然她還在繼續接受一些化療。

在治療期間,她不時會覺得自己像是一個負擔,她想過就(不治了)順其自然吧。「我們的積蓄都用光了,這讓我的孩子,我兒子,背了很多債」,肖說。「如果你是我,難道你不想放棄嗎?但我的幾個孩子說我必須去治,所以我能怎麼辦?」

原文鏈接:World's highest cancer rates threaten China's economic boom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