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郎與歐元脫鉤 引發歐元暴跌(圖)

作者:岳超 發表:2015-01-20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1月20日訊】(看中國歐洲記者站岳超綜合報導)上週,全球金融市場可謂是一片血雨腥風。

1月15日瑞士央行突然「變臉」,意外放棄歐元兌瑞郎1.20匯率下限(即1瑞士法郎兌0.833歐元的上限),並將活期利息降至負0.75%,當即引發金融海嘯,席捲全球金融機構。幾分鐘之內,歐元兌瑞士法郎(後簡稱「瑞郎」)匯率一度暴跌30%,為2011年9月以來最低;美元對瑞郎暴跌27%,創1971年來最大跌幅。

全球投行因此紛紛陷入巨虧,德銀虧損1.5億美元,巴萊克銀行虧損近1億美元,花旗損失超過1.5億美元;高盛集團也因做空瑞郎導致其頂級交易一夜虧損16%。與此同時,證券交易商(後簡稱「券商」)也被牽連,美國最大的外匯券商福匯公司損失2.25億美元,公司股價盤前暴跌85%,市值從6億美元暴跌至9000萬美元,於紐約時段暫停交易;許多小型券商因無力應對這場突發事件而紛紛宣告破產。

就在去年12月底,瑞士央行還公開承諾將堅守歐元兌瑞郎1.20匯率下限,然而僅過了3週,瑞士央行就突然改變了策略,導致全球外匯市場出現了罕見的劇烈震盪。


瑞士央行宣布放棄歐元兌瑞士法郎1.20的下限後,引發瑞士法郎飆升(看中國配圖/Getty Images)

1、設置上限 源於拯救企業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外匯市場的波動證明了當前全球經濟極其脆弱,而瑞士央行此舉也是迫不得已。

瑞士央行此前之所以設定歐元兌瑞郎1.20匯率下限,是源於2011年的歐債危機。當時歐洲各國的儲戶或企業主,由於擔心歐元區各國央行可能會破產而導致自己的財產發生巨額虧損,紛紛將自己的財產存入金融政策非常穩定的瑞士銀行。而當時也適逢全球經濟危機,歐洲以外其它國家(如俄羅斯、中東、中國大陸等)的儲戶為了資產保值,也紛紛轉移財產到瑞士銀行避險,這就為瑞士法郎構成了難以想像的升值壓力。據報導,由於大量海外資金湧入瑞士,從2010年初到2011年中,瑞郎對歐元上漲了44%。

瑞郎的快速升值雖然為瑞士帶來了財富,但對瑞士企業來說卻是一場空前浩劫。由於瑞士法郎對歐元增值了44%,導致瑞士企業產品的成本在一年之內突然躍升了44%,瑞士著名鐘錶製造企業、製藥企業和滑雪度假區等都遭受了重創,並面臨嚴重困境。為了幫助自己國家的企業,瑞士央行2011年宣布:不會允許本國貨幣任意升值,而是要將匯率保持在1歐元兌換1.2瑞郎(即1瑞郎兌換0.833歐元的上限)這個限額。如果繼續有大量海外資金湧入導致瑞士法郎升值,瑞士央行將會到外匯市場大量買入所需要的歐元,從而守住這個上限。

2、不堪重負 瑞行提前「突襲」

此後在將近3年多的時間裏,瑞士央行的的做法起到了作用。但是從去年下半年起,由於歐洲經濟持續低迷,希臘退出歐盟的風險加劇,導致歐元持續走低;為了刺激歐洲經濟,歐洲央行在1月底又可能要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即QE政策,也就是歐洲央行印鈔增加投資),這又會導致歐元進一步下跌。這將意味著瑞士央行要堅守1歐元兌換1.2瑞士法郎的匯率限額,需要到外匯市場購買更多的歐元,而購買來的歐元又會不斷的貶值,導致瑞士央行的資產不斷縮水。

另一方面,由於全球經濟持續低迷,全球消費者的購買力也持續下降,這導致即使瑞士法郎不增值,企業出口依然得不到明顯改善,因此瑞士央行盡力維護的匯率上限對本國企業帶來的幫助也越來越有限。

因此出於內外兩方面的壓力,特別可能是QE即將出臺,屆時可能有大量避險資金湧入瑞士,瑞士央行將無力接盤,以往的匯率保衛戰目前已使瑞士央行不堪重負,面對資產泡沫風險加劇、瑞士法郎持續貶值的前景,與其被迫放棄匯率下限不如先發制人,提前放棄自己維護匯率下限的承諾。瑞士央行搶在歐洲量化寬鬆政策之前實施「突襲」,這也不難理解。

3、市場走低 歐洲央行面臨挑戰

隨著1歐元兌1.2瑞郎的匯率限額被取消,瑞士央行有如炸開了一道堤壩,使資金洪流洶湧而下,受到最大衝擊的無疑是歐元。其它歐洲貨幣如波蘭茲羅提、瑞典克朗和捷剋剋朗等也相繼受到衝擊,波蘭茲羅提兌瑞郎在消息公布後立即暴跌21%;瑞典克朗和捷剋剋朗也有不同程度的貶值。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瑞士央行「變臉」,說明瑞士央行和歐洲央行在金融政策上已經越來越分道揚鑣。歐洲央行等各大央行為期六年而且仍在繼續的積極貨幣政策,或許多次拯救了全球經濟,但是它所產生的一系列負向的後果,例如對瑞士產生的經濟衝擊,也需要花很長時間來消化。如何面對當前市場困境,並提振歐洲經濟,是歐洲央行正在面臨的嚴峻挑戰。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