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女童輸血染艾滋 積蓄花光蝸居出租房(圖)

發表:2015-01-29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毛只能抱著玩具小熊玩耍,她渴望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1月29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近期,福建5歲女童毛毛(化名)因輸血感染愛滋病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該女童是國內報告年齡最小的艾滋感染者。毛毛出生時就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在花費幾十萬元進行手術治療後逐漸恢復。沒想到,厄運如今又找上了她。而更讓曾桂香和丈夫吳凡無法接受的是,當其他人,甚至是親人們,知道女兒得愛滋病後,都避而遠之。

如今,他們蝸居在福州晉安區一間10平方米的出租屋內,做賊一樣隱匿著。說到未來,曾桂香說:「我只希望女兒能活下來,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曾桂香來自福建龍岩連城農村,十幾年來一直和丈夫在福州打工,生毛毛前,他們已育有一女,如今20歲。因為身體狀況不允許,他們一直沒再要孩子,直到她39歲時,才又有了毛毛。毛毛的誕生充滿不可思議,曾桂香來不及去醫院,也沒請接生婆,她自己給自己接生。孩子降生後,也是她用剪刀剪斷了臍帶。

毛毛出生後,曾桂香辭掉工作在家照顧孩子,5個月時,毛毛咳嗽不止,到醫院治療,醫生說「沒救了」,嚇得曾桂香差點當場暈厥過去。家裡沒有冰箱,需要冷藏的藥品只能和青菜一起放在地面陰涼處。

後來,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醫生過來會診,說孩子是先天性心臟病。曾桂香說,醫生告訴她,不要擔心,是小手術,只要準備3萬元手術費就行。2010年4月29日,救護車把毛毛接到協和醫院,手術比較成功。本來可以更早出院的,但因為傷口感染,毛毛住了40天才出院,又花了很多錢。不過女兒的病治好了,曾桂香和丈夫還是很開心。

他們沒想到,厄運還在遠處招手。2013年8月24日,毛毛吃豆花拉肚子、發燒,家裡把她送進協和醫院打吊瓶,好不容易燒才退了。2014年9月,毛毛再次高燒不退,後來在協和醫院檢查出感染了愛滋病病毒。曾桂香和丈夫立刻去檢查自己是否也感染了,而結果顯示夫妻倆都沒有感染艾滋。他們把毛毛送進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孟超肝膽醫院,住院治療一段時間後,情況有所好轉,家裡積蓄也隨著治療被掏空。

女兒的病情,曾桂香一直不敢讓外人知道,他們擔心女兒會受到歧視。曾桂香「娘家的人都不在乎」,但老公吳凡回龍岩老家時,在弟弟和姑姑家吃過的碗和睡過的被子都被扔掉了。親人們還告訴他們的大女兒,「以後不要回去了」。

在被發現感染艾滋病病毒時,醫院要求毛毛隔離治療。回到家中,曾桂香夫妻倆照樣餵她,親她,抱她。傳染病醫院的醫生告訴曾桂香,如果會被傳染早就被傳染了。但這理由說服不了別人。他們一家租住在福州晉安區一間出租屋裡,面積約10平方米,他們在附近已經租住了十幾年,很多熟人,但上樓時他們甚至不敢打開樓道燈。曾桂香說,如果讓熟人知道女兒得了愛滋病,房東會把房子收回,他們就只能流落街頭了。

曾桂香說,這裡月租450元,很快又要漲價了,但丈夫吳凡的工資卻依舊停留在兩千出頭。吳凡在一家工廠打工,他不得不在晚上下班後到超市倉庫兼職當搬運工,一小時10元。曾桂香心疼丈夫,「他腿有很嚴重的風濕,但為了女兒沒有辦法。」

雖然辛苦,但吳凡沒有抱怨,他想知道的是,女兒為什麼會得這個病?曾桂香說,排除別的傳播途徑,唯一的可能就是毛毛在2010年做心臟病手術時輸過血。目前省血液中心、省衛計委都已介入調查,他們只能等結果出來。

福建省衛計委醫政處處長楊閩紅說,患兒在手術治療期間,曾先後輸注過8位獻血者的血液。經查證,確認其中一位陳姓獻血者目前檢測HIV抗體為陽性。該獻血者曾於2010年3月31日無償獻血,當時血液檢測結果合格,此後未再獻血,在本次調查前並不知曉自己已感染HIV。綜合考慮患兒父母HIV抗體檢查陰性的結果,調查組專家認為,毛毛因輸注「窗口期」血液而感染HIV的可能性極大。「窗口期」是指人體感染愛滋病病毒後,需要經過一段時間後血液中才會產生愛滋病病毒抗體,在此期間HIV抗體檢測呈陰性。

「這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令人傷心的結果。」楊閩紅說,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和《醫療事故處理條例》,對於輸注「窗口期」血液引起的HIV感染,血站和醫療機構並不存在過錯行為。

責任編輯:李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