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棗美容養顏妙方(圖)

發表:2015-01-31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哪個不愛美?您看電視上天天各種美容化妝品的廣告讓您眼花繚亂,而且女人在購買化妝品時都格外大方,比給父母買東西更捨得花錢……呵呵,開個玩笑。可是您看看街上的女人,皮膚也沒見得多麼好,有時候真恨不能把自己的臉給PS了。其實,大家都只是在跟風,化妝品買了一大堆,說得都天花亂墜,可用到自己的臉上卻效果甚微。大家古時侯的美女也沒有什麼高級的化妝品,不也是肌膚如雪嗎?關鍵是她們捉住了根本,即從內部調理,氣血順暢了,自然臉色紅潤,精神煥發!

古時候,河南淇縣一個小山村裡,有一位名叫青姑的女子,雖年過半百,但依然長得亭亭玉立,「顏如處子」,她的皮膚和嬰兒的肌膚那樣白嫩光滑,原因就是她平常愛吃棗。這個故事見於宋朝孫光憲所著的《北夢瑣言》一書。傳說黃帝的元妃嫘祖也是由於精於吃棗而容顏美麗,青春常駐。

中醫說:「女子以血為本」,女人每月要來月經,由於這樣的特殊生理問題,往往導致血虛,而血虛的人,臉色經常呈現黃色。血虛是每個女人都有的問題,只不過輕重不同,因此女性應注重補血,那應該怎麼補呢?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由於藥物究竟不能常吃,要留意平時用食品補血,而在補血的食品之中,效果最好的就要數大棗了。《本草備要》說大棗有「補中益氣、悅顏色」的功效。中醫以為,大棗可治療營養不良、氣血不足引起的面容枯槁、肌膚晦暗以及氣血不正等症。現代藥理研究表明,大棗中的鐵和鈣等礦物質,能促進造血,防治貧血,使膚色紅潤。大棗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P和環磷酸腺苷,能促進皮膚細胞代謝,促進皮下血液循環,防止色素沉著,使皮膚白晰細膩,毛髮光潤,使面部皺紋平整,達到美白祛斑、護膚美顏效果。只要堅持吃棗,就可以負氣血充足,從而潤澤肌膚,調節內分泌紊亂等,這樣就可以不用任何化妝品就能比用化妝品的人還漂亮。

民間也有「門前一顆棗,紅顏直到老」、「若要皮膚好,粥里加大棗」的說法。大棗可以做成各種美食,如大棗粥、大棗糕、大棗茶和大棗湯等。大棗既能美容,又是美食,何樂不為呢?

下面就為您介紹一些大棗的美容妙方:

1、補血養顏妙方

通過食用下面的方子,可以讓女性朋友氣血充足,從而面色紅潤,容光煥發!而不會由於氣血不足出現面容枯槁、晦暗等等。

【西洋參大棗粥】

原料:西洋參3克,大棗10枚,粟米100克。

製作:先將西洋參洗淨,置淨水中浸泡一夜,切碎西洋參;洗淨大棗;將西洋參、大棗、粟米及浸泡西洋參的淨水一起倒入砂鍋內,再加些淨水,小火熬60分鐘。

用法:逐日1次,早晨食用。

功效:久食本粥可使身體變得強壯,皮膚變得細膩紅潤。適用於四肢無力,氣虛體弱,面色蒼白無光澤者。

【大棗菊花粥】

原料:大棗50克,粳米100克,菊花15克。

製作:三者一同放入鍋內加淨水適量,煮至濃稠時,放入適量紅糖調味食用。

功效:此方具有健脾補血、清肝明目之功效。長期食用可使面部膚色紅潤,起到保健防病、駐顏美容的作用。

【大棗香菇湯】

原料:干香菇20只,大棗8枚,料酒、精鹽、味精、薑片、花生油各適量。

製作:將干香菇先用溫水浸發至軟,再用涼淨水洗去泥沙;將大棗洗淨,去核。用有蓋燉盅,加進澄清過濾的泡髮香菇的水和加入適量淨水,再放入香菇、大棗、精鹽、味精、料酒、薑片、熟花生油少許,蓋上盅蓋,上蒸籠蒸1小時左右。出籠即可食用。

特點:滑潤適口,甜、咸、香、辣味均有,但口味柔和鮮香。

功效:健美、抗朽邁,會使女性容光煥發,青春久駐。

【大棗黃豆粥】

原料:黃豆50克,大棗10枚,粳米200克。

製作:①黃豆洗淨泡發一宿。②大棗溫水泡15分鐘後洗淨。③粳米沖洗一下,放入鍋中,加水燒開。④放入黃豆小火熬40分鐘,再加入大棗熬40分鐘。食用時,可根據自己的口味加糖或鹽拌勻即可。

功效:補氣活血,津潤肌膚。方中黃豆益氣養血,健脾寬中,潤燥行水,通便解毒。黃豆含有非常多B族維生素、微量元素,如頻繁食用,會進步肌膚的新陳代謝能力,促進肌膚排除毒素,令肌膚潤澤青春。大棗可使身體氣順血旺,配合黃豆中豐富的養料投遞毛髮與全身細胞,以達到潤澤肌膚的功效。是肌膚乾燥粗糙、髮質乾枯人士的食療佳品。

【大棗桂蓮雞蛋湯】

原料:大棗10枚,桂圓肉20克,蓮子40克,雞蛋100克,姜10克。

製作:雞蛋放入冷水鍋內,放在火上加熱煮熟,去殼;桂圓肉洗淨;蓮子去心,留存蓮子衣;大棗去核,洗淨;生薑去皮切片;鍋內放入適量水,用旺火煮開,下入桂圓肉、蓮子、大棗、薑片、雞蛋,用中火煮2小時即成。平淡適口,回味甘甜。

功效:寧心安神,養血潤膚。

2、祛皺美容妙方

【大棗花生燉豬蹄】

原料:大棗100克,花生米(帶紅衣)100克,豬蹄4只,料酒25毫升,醬油6O毫升,砂糖30克,蔥段3O克,鮮姜15克,八角、花椒、小茴、味精、精鹽各適量。

製作:大棗和花生米用淨水洗淨後放碗中,加淨水浸潤備用。將豬蹄上的毛去淨,洗淨放鍋中,加水適量,煮四成熟撈出,加入醬油拌勻。鍋內入油適量,旺火燒七成熱,將豬蹄倒入,炸至金黃色撈出,放砂鍋內,加入淨水,將豬蹄沉沒,燒沸後,加入大棗、花生米及調料,繼續用小火燒至豬蹄爛熟即可。

用法:天天吃豬蹄1個,並同時吃適量大棗和花生米,分四天吃完,頻繁食用。

功效:本方養顏美容,防止和減少面部皺紋,維護皮膚彈性,並有養血安神、補中益氣的作用。適用於需要美容和防治面部皺紋者,對患有貧血、血小板減少、白細胞減少及身體虛弱者有療效。

按:花生米,又稱「長水果」,常食花生,有滋補強壯之功。豬蹄(亦稱豬爪、豬腳)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質,是改善組織細胞、使皮膚飽滿潤澤、減少皺紋的美容食品。《本草圖經》說豬蹄能「填腎精而健腰腳,滋脾胃以滑皮膚,長肌肉可癒潰瘍,助血脈能充乳汁,較肉尤補」。以上三味同燉食,可起到互補作用,進步食補的功效。

本方為高營養方劑,為膠質黏厚之品,應細嚼慢咽,不可吞食;其次,胃脘脹滿,消化不良者,應減少食之;花生米一定要帶紅衣,因紅衣亦有療效。

【大棗生薑美容茶】

原料:大棗250克,生薑500克,沉香、丁香各25克,茴香200克,鹽30克,甘草150克。

製作:所有材料共搗為末,和勻備用。

用法:每次15∼25克,清晨煎服或泡水代茶飲。

功效:此茶具有補脾養血、安神解鬱、消除皺紋、容顏不老之功效,久服令人容顏白嫩、皮膚細滑、皺紋減少。

【神仙粥】

原料:制首烏30克,粳米60克,大棗20枚。

製作:用竹片刮去首烏皮,切片煎取濃汁去渣,將濃汁同粳米、大棗於砂鍋內煮粥,熟時加適量紅糖,再煮1∼2分鐘即成。早晚空腹食用,7∼10天為一療程,隔5天後再食用。

功效:抗老祛皺。

3、消斑祛痘妙方

臉上的色斑、青春痘讓人不勝其煩,這些方子可以讓您擺脫這方面的困擾。

【大棗蓮藥羹】

原料:山藥50克,大棗20克,薏米30克,蓮子20克,冰糖適量。

製作:①將山藥洗淨,去皮,切小丁;②大棗洗淨;③蓮子洗淨,泡軟,去蓮心;④薏米淘洗乾淨,與山藥、大棗和蓮子同放鍋中,加入少許水,煮至成粥,放入冰糖,待冰糖融化後即可食用。

功效:有很好的潤膚、祛斑、防皺功效。

【薏米大棗粥】

原料:生薏米100克,大棗12枚,水4碗。

製作:①生薏米用水浸洗;②將4碗水及生薏米倒入煲中;③最後放入大棗(去核),以小火煲45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活血養顏,可減少臉部蝴蝶斑及產後面色黑滯及惡露不絕等問題。

【大棗木耳養顏湯】

原料:大棗10枚,黑木耳50克,冰糖適量。

製作:①將大棗沖洗乾淨,用淨水浸泡約2小時後撈出,剔去棗核;②黑木耳用淨水泡發,摘洗乾淨,切成小塊;③把大棗、黑木耳放入湯盆內,加入適量淨水、冰糖,上籠蒸約1小時即成。逐日早、晚餐後各服一次。

功效:潤肺補血、活血調經、防治臉部黑斑。臉部長黑斑和氣滯血瘀、肌膚營養不良有關,方中大棗補血可使臉色紅潤,黑木耳可清肺益氣,匡助身體排出毒素。本湯可調和營養,補氣活血。頻繁服食,可以使面色紅潤、駐顏祛斑、體態輕巧苗條,並用於治療面部黑斑、形瘦。

【大棗木耳豬肝湯】

用料:黑木耳20克,豬肝500克,生薑1片,大棗5枚,鹽少許。

做法:①將黑木耳用淨水透發洗乾淨;②豬肝,生薑,大棗分別洗淨後,豬肝切片,生薑去皮,大棗去核;③加入適量淨水於煲內,先用猛火煲至水滾,然後放入黑木耳,生薑和大棗,繼續用中火煲1小時左右。加入豬肝,等豬肝熟透。便可加鹽調味,飲用。

功效:補益血氣,活血祛瘀。主治氣滯血瘀所致的黃褐斑。中醫以為,假如過度疲憊,夜眠不酣,就會容易出現肝失疏泄,脾運不力、氣滯血瘀的症狀,眼睛四週會出現黑暈。頻繁適當飲用此湯,有助於預防以上症狀的出現。假如婦女氣滯血瘀、月經不調、經期腹痛、黑眼圈、臉上出現黃褐斑,都可以用此湯作食療。

【大棗銀耳蓮子羹】

原料:大棗10枚,銀耳50克,蓮子15克,枸杞15克,蜂蜜適量。

製作:①大棗溫水浸泡1∼2個小時;②白蓮子放入溫水中浸泡約2小時;③枸杞溫水浸泡半個小時;④銀耳泡開,去根撕成小朵;⑤在砂鍋裡放入適量的溫水,(水的量是所有材料的4∼5倍)小火起鍋,待均勻受熱後大火燒開轉小火燉三個小時左右,蓮子略軟即可。喝前待溫加些蜂蜜,口感更好。

【大棗蓮子雞腿湯】

原料:大棗10枚,雞腿2∼3只,蓮子15克,薏米15克,薑片、鹽各適量。

製作:①干蓮子泡水2小時,去除蓮心,雞腿洗淨,剁成塊狀;②湯鍋將開水煮沸,放雞腿,待2分鐘後,等有血腥等懸浮物飄上來,將雞腿撈出;③再重新放一鍋乾淨的水,煮沸,下蓮子、大棗、雞腿、薑片,中火燉1小時,雞肉熟軟後,再下鹽調味;④再小火燉半個小時,出鍋即可。

功效:此湯潤澤皮膚,淡化皮膚斑點,增加皮膚含水量,減少皺紋。

【大棗薏米湯】

原料:大棗20克,薏仁米20克、白果15克(去殼除衣)、桂圓肉10克,鵪鶉蛋6只。

製作:一同放入鍋內同煮40分鐘,再加上煮熟去殼的鵪鶉蛋,煮上半小時,加入適量紅糖或冰糖食之。

功效:此湯具有養心神、清濕毒、健脾胃之功效。常食可使皮膚少生暗瘡、粉刺、扁平疣等,使皮膚津潤嫩滑、光雪白淨。

【黃柏大棗油】

原料:黃柏20克,大棗7枚。

製作:將大棗燒成棗炭,與黃柏共研成細面,加香油煎水。

用法:用紗布蘸取藥液,塗擦患處,每晚1次,每次30分鐘。

功效:清熱化濕,消炎去痘。治療青春痘,一般用3∼5次即可收效。

【棗椒蔥須膏】

原料:大棗3枚,胡椒7粒,蔥須10個。

製作:將大棗、胡椒、蔥須共搗成泥膏狀,備用。

用法:將棗椒蔥須膏攤在布上敷患處,3天換藥1次。

功效:養血活血,美容祛痘。一般用3∼5次可獲效。

此外,用大棗10枚,芹菜100克,煮湯頻繁服用,對消除痤瘡也大有裨益。

4、減肥瘦身妙方

【大棗玫瑰減肥護膚茶】

材料:綠茶(龍井)飲茶量,干玫瑰花7朵,大棗5枚。

用法:用開水300毫升,浸泡5分鐘即可飲用。可根據口味調入冰糖或蜂蜜,代茶隨意飲用,味道青澀甘甜,耐人回味。

功效:增大排泄油脂量,達到減肥效果。玫瑰花可消脂,大棗可補血養氣養顏,綠茶清理皮膚。

【大棗減肥茶】

原料:大棗10枚,玫瑰花3朵,山楂10克,枸杞子15克,荷葉粉25克,檸檬半個(或橘皮10克),白菊花6朵。

製作:①預備1800毫升的淨水將大棗、玫瑰、山楂、荷葉粉、枸杞、菊花都放進去一起煮,放在爐火上直到滾十五分鐘左右;②把切片後的檸檬放進去,一分鐘熄火。濾去藥渣,取湯,涼後服用。

用法:初期天天飲用一兩杯,腸胃適應了以後可以當茶喝,等到瘦得差不多就可以把間隔時間拉長,一禮拜喝一兩次就可以了。最好是空腹時飲用,在飯後喝也可以的。可以一次熬好兩天的量,放在冰箱裡備用,冷熱都可以喝,一般喝一個月就可以了,停了以後只要留意飲食調節好就不會反彈的。

【燕麥大棗木瓜羹】

原料:木瓜(水果型)250克,燕麥片150克,大棗8枚,冰糖15克,水適量。

做法:①木瓜削皮去籽,切成細丁;②大棗洗淨,拍扁去核;③煮開淨水,放入大棗,煮10分鐘,待大棗出味;放入燕麥片,稍加攪拌,沸騰後倒入木瓜丁和冰糖,待冰糖融化後即可品嚐。此羹還可加糯米或粳米,做成甘旨粥品;也可加牛奶,更香濃細滑。

功效:減肥降脂,豐乳通便,津潤養顏。本品飽腹感強,可控制食慾,健康減掉體重。

5、豐胸隆乳妙方

女人都想擁有S型身材,對於自己的扁平胸部總是不滿足,但能天生擁有好身材的人,實在是少之又少,想隆乳,又覺得不安全,吃豐胸丸,花了大錢又沒效果,現在就為您介紹幾款豐胸又補血的藥膳食譜,做法簡單又甘旨,您不妨試試:

【大棗黃豆排骨湯】

原料:大棗10枚,黃豆50克,豬排骨500克,黃芪20克,通草20克,生薑片、鹽各適量。

製作:①將豬排骨洗淨,剁成塊,黃豆、大棗、生薑洗淨;②鍋內加水,用中火燒開,放入排骨、黃豆、大棗、生薑和藥包,用小火煮2小時,揀去藥包,加鹽調味即成。肉香湯鮮,可喝湯、食肉及黃豆、大棗。

功效:益氣養血通絡,適用於氣血虛弱所致乳房乾癟之女性。黃豆含豐富類似雌激素的黃酮類物質,可促進乳房發育。

【玉女補乳酥】

原料:花生100克,大棗(去核)100克,黃豆100克。

製作:①花生及黃豆連皮烘乾後,磨成粉,大棗切碎,充分混合均勻。②加少許水使其成形,然後將其揉成小球後,再壓成小圓餅狀。③烤箱預熱10分鐘,再以150℃烘烤15分鐘,即成。每次食用3∼5塊。

按:據傳這道豐胸聖品是清朝太醫尤其為慈禧研製的。

【黃芪大棗茶】

原料:黃芪10克,大棗3枚。

製作:用開水沖泡,待溫熱時飲用。

功效:平素食用玉女補乳酥,再來杯黃芪大棗茶,不只叫您胸圍卓然挺拔,更能讓體內五臟運行順暢。

按:據說,經常食用這道點心,令慈禧年輕時體態驕人,備受咸豐寵愛,即使年老了也還風韻猶存。現代營養學分析以為,大棗能生津、調節內分泌,促進第二性徵發育;花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油脂;黃豆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及蛋白質;黃芪行氣活血,四者搭配能使胸部尺寸升級到您滿足的狀態,同時還溫暖子宮進步受孕率。

【桂圓大棗木瓜豐胸茶】

材料:桂圓肉5、6粒,大棗3枚,木瓜片3片,水250毫升。

製作:將全部材料置於鍋內,煮沸後即可飲用。

功效:養血豐乳。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