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中之謎:十大未解歷史奇案(圖)

作者:李曉宇 發表:2015-02-01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對人類理性認知的侷限有深刻認識。他認為人類知識就像一個圓圈,知識越多,代表圓圈越大;然而正因為圓圈越來越大,使得人類「已知」和「未知」的邊界越來越長。因此,承認自己「無知」的人,通常正是知識豐富而圓圈很大的人。

人類傾向記憶那些大腦邏輯理性能夠解釋的事件,而選擇「忘記」邏輯理性無法理解的事情。但正因為有了那些孜孜不倦地研究未知領域的人,人類知識的圓圈才會越來越大,人類文明也才可能逐漸進步。

千百年來,很多和人類各類活動有關的奇特古怪的事件,在各種因緣巧合之下,終於成為千古之謎。十大奇案,可以當成奇談怪論,也可提醒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浩淼無邊。

1.基督聖體裹屍布


1898年5月28日皮亞(Secondo Pia)拍攝的裹屍布上的影像的反面顯示出一張正面的臉,這張圖像後來被用作天主教堅信禮中「耶穌聖容」的一部分。(維基百科)

在義大利都靈大教堂範圍之內的薩夫瓦公爵世家的一座小禮拜堂裡,保存的一塊14尺5寸長、3尺8寸寬的布,布上隱隱約約有一個人的前身和後身的影像。這塊布每一百年大約只拿出來公開展覽四次,每次展覽,遠近成千上萬的教徒都趕來瞻仰。他們相信布上的影像就是耶穌基督的真容。這塊布就是有名的「都靈聖體裹屍布」(Shroud of Turin),也是基督教在全世界保存得最嚴密,引起最大爭論的一件遺物。

據說在早期基督徒被壓迫的時代,這塊聖體裹屍布被人世藏起來有三百年之久。後來落入君士坦丁保拜佔庭帝國統治者之手,曾兩次險遭戰火毀損,最後移到都靈大教堂公爵住處,從1578年起一直保存到今天。

1898年5月28日,裹屍布在都靈大教堂展出的時候,義大利考古攝影家塞貢多·皮亞(Secondo Pia)獲准給它拍照。令人驚奇的是,裹屍布上的這個形象,如果使用黑白攝影中的「反轉」即左右相反、黑白顛倒的方式觀看,會比在正面自然的黑白影像之下,顯得清晰得多。

法國醫生,著名的裹屍布研究學者皮爾·巴貝特(Pierre Barbet)首先在1898年發現這個「負像」特徵。他解釋:「它具備所有普通照片的特點,你眼中所看到的一切都是相反的:黑的是白的,白的是黑的。而 唯一和普通照片不同的是:都靈裹屍布的‘負像影片’,上面沒有陰影,而一般普通的黑白攝影,則一定會有陰影。」


都靈聖體裹屍布全長「負像」底片(維基百科)

歷史上第一張有人物形象的黑白攝影圖片,大約出現在1838至1839年期間。懷疑論者認為,都靈裹屍布上的這個「黑白底片」的人物是在中世紀(1492年 至1530年之間)被偽造出來的,如果是這樣,那麼它也要比人類歷史上第一張黑白照片早了將近400多年的時間!這怎麼可能呢?

後來,法國一位著名醫生德拉治開始研究這件古物,在1902年把他研究的心得送交法國科學院。報告說,這是一幅十分精細的人體影像,顯示其人生前飽受酷刑,終至遭遇到釘死十字架上慘不堪言的痛楚。屍體上撒著蘆薈粉,布上仍找得出蘆薈粉的殘跡。批評者認為裹屍布根本是偽造的,是一位聰明畫家的傑作。德拉治醫生則說,布上看不出有上色的痕跡。

1931年,另一位專業攝影師吉塞比·恩利(Giuseppe Enrie)獲准再為聖體裹屍布拍照。他的底片的質量當然遠超過1898年所拍的那張,經過研究之後他說:「影像絕不是畫家的手筆。把底片盡量放大後,看不出布紋裡有絲毫顏料的痕跡。」

2.瑪麗.賽勒斯特號雙桅船


1861年無名畫家(有可能是Honoré Pellegrin)繪製的亞馬遜號(後改名瑪麗賽勒斯特號)(維基百科)

瑪麗·賽勒斯特號(Mary Celeste)是一艘前桅橫帆雙桅船。它曾經於1872年在大西洋被人發現全速朝向直布羅陀海峽航行,不過在船上並沒有發現任何人。

瑪麗·賽勒斯特號是一艘長31米、重281公噸的前桅橫帆雙桅船,建造於1861年的加拿大新斯科細亞坎伯蘭(Cumberland)地區,也是這個地區所建造的首艘船隻。當時被命名為亞馬遜號(Amazon)。

因為發生過許多意外事件,所以有一些人認為這艘船運氣不佳。亞馬遜號的第一任船長在處女航開始不久之後就去世了,它也曾在英吉利海峽中與其它船隻碰撞。1869年被賣給美國人,進行重大的修改之後重新命名為瑪麗·賽勒斯特號。

1872年11月5日,在船長本杰明·布裡格斯(Benjamin Briggs)的命令下,裝載工業酒精的瑪麗·賽勒斯特號從紐約史坦頓島出航,準備前往義大利的熱內亞。除了船長與七名船員以外,還搭載了船長的妻子和兩歲的女兒,一共十人。


船長本杰明·布裡格斯 (維基百科)

一個月之後,12月4日,瑪麗·賽勒斯特號被認識布裡格斯的大衛·瑞德·莫爾豪斯船長所指揮的德·格瑞第亞號發現。他們僅比瑪麗·賽勒斯特號晚七天 離開紐約港。德·格瑞第亞號的船員在全速朝向直布羅陀海峽航行的情況下觀察它達兩個小時之後,大副奧利佛·狄佛(Oliver Deveau)率領一群船員登上瑪麗·賽勒斯特號的甲板,他並且發現船上的狀況大致良好,他報告說:整艘船非常的濕漉。船上只有一個幫浦,而且在甲板之間充滿大量的水。前艙口與活門都是開啟的狀態,而且只有一艘救生艇下水的跡象,顯示這艘船是被故意棄置在海上。

船上1701桶酒精原封未動,船上有六個月的補給與食物,除了船長的航海日誌以外,船上所有的紙張都不見了。航海日誌最後記載的日期是11月24 日,當時瑪麗·賽勒斯特號位在葡萄牙統治的亞速群島西方100公里的海面上。德·格瑞第亞號的船員於是將瑪麗·賽勒斯特號行駛到直布羅陀。

瑪麗·賽勒斯特號在這次事件之後仍然被幾位船主使用12年之久。2001年8月9日,克萊夫·卡斯勒(Clive Cussler)率領的探險隊與加拿大的電影製作人約翰·大衛斯宣布他們已經在海地發現這艘帆船的殘骸。考古學家詹姆斯·P·德爾加多(James P. Delgado)根據海灣探勘與分析船隻的結構、材質、壓艙物與被火焚燒的痕跡來確定這些殘骸是屬於瑪麗·賽勒斯特號。這些證據也符合瑪麗·賽勒斯特號在歷史上的記載。

3.陶斯之聲


陶斯居民和訪客被沙漠中一種神祕而微弱的低頻嗡嗡聲所困擾(維基百科)

美國新墨西哥州小城陶斯(Taos)的一些居民和訪客多年來一直被沙漠中一種神祕而微弱的低頻嗡嗡聲所困擾。奇怪的是,陶斯城只有2%的居民聽過這種聲音。有人認為它是非常規聲學效應的結果;還有人懷疑是群體恐懼症或某些不為人知的邪惡因素在作怪。更奇怪的是,最靈敏的、遠勝過人類聽覺的聲音檢測手段均無法檢測到這一噪音。

陶斯是一個離新墨西哥首府聖塔菲幾十里之外的藝術家集中地,彙集了許多來自東部甚至來自歐洲的藝術家,他們在陶斯建立工作室、修別墅、開各種酒吧和藝術沙龍,過著一種另類的藝術人生。陶斯從上世紀二十年代到現在正經歷這樣一種狀態:從當初不通電話,居民都是不會講英語的印第安人,到現在連好萊塢巨星、億萬富豪都在此地置業度假,陶斯已成為一個繁榮的藝術家村落。


小鎮陶斯(維基百科)

在離陶斯二十多公里之外,有一個牧場,那裡曾居住過一位引導美國現代藝術風潮的風雲人物,美國最傑出的畫家之一——喬琪亞·奧姬芙(Georgia O'Keeffe),她後半生五十多年一直住在陶斯,隱居在一個私密天地裡,與沙漠和四周的方山為伴。在陶斯和聖塔菲,幾乎每一家畫廊都挂有她的作品的印刷品,她最重要的作品都被博物館收藏了。

4.黑色大麗花慘案


1943年9月23日的伊麗莎白·肖特(維基百科)

1947年1月15日,在美國加州洛杉磯中心住宅區,諾頓街區一片茂盛的草地上,如同一具殘破的人體石膏模型,22歲白種女性伊麗莎白·肖特(Elizabeth Short)被從肚臍處攔腰斬成兩段、多處傷痕的裸屍被發現。

警方從被害人所有的傷口判斷,被害人是被用大型砍刀類武器分屍,其死因存在多種可能性,毫無疑問的是,她在死前被慘無人道地折磨了36至48小時。

被害人伊麗莎白(昵稱「貝蒂」或「貝絲」)在五個女兒中排行老三,其父在她很小的時候藉偽裝自殺離家出走。1940年,16歲的貝蒂被送到邁阿密,隨後輟學去酒店做服務生,並開始效仿當時的偶像影星迪安娜一身黑色的著裝來樹立冷艷的外形。她最想嫁給空軍軍人,或者成為一名演藝界明星。她開始混跡於軍營和海軍基地附近的公共場所,並與多名軍人發生過糾葛。

1945年年底,貝蒂與一名叫馬特·戈登的飛行員確定戀愛關係,但戈登被派駐海外不久即因飛機墜毀死亡,貝蒂生前這段唯一正常的戀愛關係隨告結束。此後貝蒂徘徊於好萊塢街頭,幻想某天被「星探」發現。

1947年1月23日,凶手給《洛杉磯審查者報》的主編打電話說,關於謀殺案的內容太少,並說會給這位主編提供貝蒂的包裹。1月24日,報社收到一個包裹,包裹內有貝蒂的出生證明、社會保障卡、她生前與許多軍人的合影、一些名片、報導馬特·戈登死亡的剪報、寄放行李的寄存票以及一本被撕掉幾頁的通訊錄,上面還有75名男性的名字和聯繫方式,隨包裹寄來的一個信箋上是用從報紙或書刊上剪接拼湊的幾句話「這是大麗花的財產,還會有信件來。」1月28日,一封簡訊被寄送到警署,用手寫的幾句話:「週三,1月29日上午10點是轉折點,(我)要在警察那裡尋開心。」落款是「黑色大麗花復仇者」。很多人推測凶手可能將要在上述時間自首。當然凶手並未如「約」自首,而且馬上又寄給警方一張剪接加手寫修改的信箋,上面說:「(我)改變主意了,你們不會和我公平交易的,大麗花的死是合理的。」遺憾的是,在這三封信箋以及包裹裡的物品中都未能找到犯罪人的指紋或其他有價值的線索。


伊麗莎白·肖特之墓(維基百科)

5.來去無蹤的聖日爾曼伯爵


1873年托馬斯(Nicolas Thomas)根據德武爾夫侯爵夫人(Marquise d'Urfe)擁有的一幅畫像所製作的聖日耳曼伯爵雕像(維基百科)

聖日耳曼伯爵(The Count of St Germain,1710∼1784年)是歷史上的一個神祕人物。他被認為是朝臣、冒險者、發明家、業餘科學家、畫家、鋼琴家、小提琴手以及業餘作曲家,還有人說他曾展示過煉金術,並展示一些魔法的技能。他被稱作「怪人」,沒有人知道他從哪裡來,往哪裡去。


製造萬靈藥及製備長生不老藥的煉金術師(維基百科)

聖日耳曼的背景與身份一直是謎,引發許多對其出身的猜測。聖日耳曼在晚年自稱是川西凡尼亞王子Francis II Rakoczi與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兒子。還有說他是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二世的寡婦Maria Anna of Pfalz-Neuburg的私生子,還有一個猜測說他是葡萄牙王之子。

他第一次以聖日耳曼之名出現的記錄在1710年,據說那時他在威尼斯。其他的記錄包括1743年在倫敦、1745年在愛丁堡。這段時期他認識了盧梭。1746年他消失了。1745年就認識他的英國作家華爾波爾(Horace Walpole)形容說:「他唱歌,拉奏美妙的小提琴,作曲,有點瘋狂而且不是非常理性。」

1758年他重回凡爾賽,在這個時期他留下了一些肖像畫。他自稱擁有一些染料配方,而路易十五讓他住在香波爾城堡,他在此地和路易十五及其情婦龐巴度夫人相處了很長一段時間。在巴黎,他大方的分送鑽石當作禮物。義大利知名冒險家賈科莫·卡薩諾瓦說他親眼看過聖日耳曼化銀成金。據說聖日耳曼有時會暗示他其實已經幾百歲了。

1760年,外交部長舒瓦瑟爾公爵(Duke of Choiseul)想要將聖日耳曼逮捕,他卻已經由荷蘭到英國去執行路易十五所交派的任務了。在此之後伯爵又經由荷蘭到達俄羅斯,當俄國發生政變,將凱薩琳推上寶座時他顯然就身在聖彼得堡。後來有陰謀論推斷他就是肇因。第二年他出現在南尼德蘭(現在的比利時),購買土地並使用另一個名字Surmount。他試著向城邦推薦自己的技術(木材、皮革、油畫顏料的加工方式),然後在接下來的11年他消失無蹤。

1774年他再度出現,向一位巴伐利亞的伯爵自我介紹為Freiherr Reinhart Gemmingen-Guttenberg,the Count Tsarogy。1776年在德國,他自稱為騎士韋爾頓(Chevalier Weldon),用黃金變質來離間腓特烈大帝的密探,對國王說他是個共濟會員。他住在卡爾王子(Prince Karl of Hesse-Kassel)的一間居所中,研究藥草藥方與化學來賙濟窮人。1784年是伯爵「應該」死亡的時期,死因可能是肺炎。他沒有留下什麼遺產。

但有傳言他仍然活著:1835年在巴黎,1867年在米蘭,拿破崙戰役時期在埃及。拿破崙三世有一份他的檔案,但是在1871年一場大火中燒燬了。神智學(Theosophy)者安妮·貝讚特(Annie Besant)說她在1896年遇到伯爵;神智學者李德彼特(C. W. Leadbeater)說他1926年在羅馬遇到過伯爵,而且聖日耳曼展示了一件曾經屬於羅馬皇帝的袍子,還說自己有一個住處是川西凡尼亞的一座城堡。神智學者波洛德(Guy Ballard)宣稱在夏斯塔山(Mt. Shasta)見到伯爵並被引見給一群金星來的旅客,並出版一系列關於他們交流的書。1972年1月28日,Richard Chanfray,一位前科犯和歌星黛莉達(Dalida)的情人,在法國的電視節目上自稱為聖日耳曼伯爵,同時宣稱路易十五仍然活著。

6.沃尼奇手稿

沃尼奇手稿是中世紀的一份以未知的語言所撰寫的手稿,書中還配有關於天體、幻想植物和裸女等奇怪圖畫。書的第一部分描繪了迄今無人能識的奇特植物,書稿中的語言不同於任何現存的語言。它的每一個單詞都由10個以上的字母組成,而普通語言很少出現這種情況。手稿上的插圖說明該書分為六個部分:草藥、天文、生物、宇宙、藥物和處方。此手稿目前被收藏在美國耶魯大學貝內克珍本書與手稿圖書館中。

這本書稿何地寫成?作者是誰?文字到底是由何種語言寫成?圖片有什麼寓意?人們經過100年的努力,意圖解碼,但都是徒然。

1586年神聖羅馬帝國的魯道夫二世花了600達卡金幣收購此書稿後,它神祕地失蹤了300多年。沃尼奇書稿再次受人關注,是20世紀的事了。1912年,美籍波蘭書商威爾弗裡德·M·沃尼奇(Wilfrid M. Voynich)在羅馬附近的蒙德拉格尼莊園(Villa Mondragone)找到了一箱老舊書稿,他意識到這是一筆巨大的寶藏:其中一本被束之高閣厚約240頁的書,上面滿是圖畫——看來像是中世紀煉金術士或草藥醫生的參考書,但似乎完全以密碼寫成。手稿上的17世紀文字說明表明,神聖羅馬帝國的魯道夫二世於1586年收購了此稿。

沃尼奇請了當時頂尖的密碼學家,試圖破譯書中文字和那神祕圖畫暗含的寓意——但它似乎和已知的任何語言都對不上號。1930年沃尼奇逝世時,這本書仍和以前一樣神祕,甚至在此書稿重新被發現近100年後的今天,人們仍未能揭開它那神祕的面紗。

一直以來,人們以為能解讀其中奧義,哲學教授紐堡德、律師芬利、歷史學教授布魯堡、語文學家斯特科、醫生萊維托夫、曾在美國秘密情報局工作的密碼破譯家弗裡德曼,以及數不勝數的其他人都宣稱有了答案,但沒有人能真正解開書稿中的謎。

其中羅格·培根在13世紀中期致力於研究一種複雜的解讀體系,以期解開書中的所有神祕信息。紐堡德分析了培根的研究成果,猜測培根是受此稿的啟發,發明瞭望遠鏡和顯微鏡,才得以進一步研究仙女星雲、卵巢解剖和睪丸。培根的發明領先於他的時代有250年之多。

沒有句號,沒有逗號,沒有主要語言結構。但神奇的是它似乎表示出很深的內涵:甚至是那些僅有幾句話的標題,也使人感覺包含很多內容。對書稿的最新研究方法給我們帶來了一絲新的光亮——但貝內克圖書館拒絕透露結果。看來沃尼奇書稿之謎還將持續下去。

7.開膛手傑克


當時媒體The Illustrated London News對謀殺案件的報導(維基百科)

開膛手傑克(Jack the Ripper),是1888年8月7日到11月9日間,於倫敦東區的白教堂(Whitechapel)一帶以殘忍手法連續殺害至少五名妓女的凶手代稱。犯案期間,凶手多次寫信至相關單位挑釁,卻始終未落入法網。其大膽的犯案手法,又經媒體一再渲染而引起當時英國社會的恐慌。至今他依然是歐美文化中最惡名昭彰的殺手之一。雖然犯案期間距今已達百年之久,研究該案的書籍與相關研究也日漸增多。但因缺乏證據,凶手是誰卻是各說其詞、毫無交集,因而使案情更加撲朔迷離。可是開膛手傑克的身影卻透過媒體、搖滾樂、玩具等物品不斷出現在今日的大眾文化之中。

開膛手的犯案地點在當時是著名的移民集散地,遠從俄羅斯和東歐來的數萬移民定居在此。由於收入微薄,此處早已成為貧窮與犯罪的溫床,街頭上流落著無家可歸的流氓與拉客的娼妓。雖然蘇格蘭場於1829年就建立全市巡邏網,但薄弱的警力仍難以負擔每晚有數萬妓女出沒的東區治安。

到了20世紀90年代,也就是白教堂連續殺人案發生了100年之後,人們對傑克的作案手法才有了比較全面的瞭解。警方推斷出傑克的很多特點:一、他必須具有相當的解剖學知識;二、考慮到當時的環境(室外基本上沒有任何照明,不得不隨時警惕周圍的情況,極端緊張的時間),傑克肯定是一個熟練的用刀者; 三、大多數的受害人的頸部都是從左到右被刀傷害,說明傑克很有可能是左撇子,或者兩手都能熟練用刀。(這個推測間接指明傑克很有可能是有經驗的醫生或者解剖學者);四、傑克有可能不是單獨作案(這個推論被「皇家陰謀論」者廣泛接受,但沒有任何證據表明傑克有同夥);五、傑克必須是有一定體力的人;六、傑克有固定的正當職業(犯罪時間多為週末),應該是單身居住(晚上獨自出外,作案時間為零點過後);七、社會存在感低,不引人注目,可能有性方面缺陷(犯罪對象為妓女)。

案件過程

1888年8月7日晚上,一個工人在倫敦東區白教堂((Whitechapel)附近的暗巷中發現一具身中39刀,其中9刀劃過咽喉的女屍。死者是年近40的瑪塔·透娜(Martha Turner),一個酗酒成性、在當地討了13年生活的妓女。

8月31日凌晨3點45分,一個剛要上工的馬車伕在半里外的一個荒涼貨棧區發現43歲的妓女瑪麗安·尼可拉斯(Mary Ann Nichols)倒臥在血泊中。死者臉部瘀傷嚴重,頸部被割兩刀,下腹與陰部被戳剖,腸子被拉出腹腔外。

9月8日清晨5點45分,住在一棟廉價出租公寓三樓的老車伕瞧見後院籬笆邊躺著一具女屍,調查證明47歲的死者安妮·察普曼(Annie Chapman)又是一名妓女;頸項割斷,遭剖腹,生前無掙扎痕跡,驗屍併發現死者部分生殖與泌尿器官失蹤。

9月30日凌晨1點,馬車伕路易所駕的馬在住家附近一漆黯的通路上猶疑不前,路易擦亮一根火柴見到一個女人倒在地上。死者是瑞典裔44歲的妓女伊莉莎白·史泰德(Elizabeth Stride),喉嚨被劃破。

正當大批警力集中在命案現場一帶議論凶手手法時,清晨1點45分一個巡警在相距數百碼外的一個袋型小方場(Mitre Square, Aldgate)發現另一具女屍,屍體慘遭剖腹、割耳、毀容,部分腎臟失蹤。死者又是一名妓女:46歲的凱薩琳·艾道(Catherine Eddowes)。

9月27日,一家新聞社接到一封用紅墨水書寫,並蓋有指印的信件,寫信的人以帶著非勞動階層調子的戲謔語氣表明自己是連續命案的凶手,並且署名 「Jack the Ripper」;10月1日同一單位收到研判為同一人所為的另一張明信片。警方對此一線索並不看重,認為只是當時眾多藉機惡作劇的把戲之一。然而透過媒體的報導,「開膛手傑克」之名已不脛而走。極端嗜血變態的「傑克」,這個時候卻還沒有滿足。

11月9日上午10點45分,房東託人向已拖延六週未繳房租的瑪麗·凱莉(Mary Kell)收租,瑪麗被發現赤裸在床倒臥血泊中,鼻耳和乳房被切去,橫遭剖腹體內器官被掏出部分散佈床上和床邊桌上,牆上血跡斑斑。警方後來認定凶手作案時間至少長達兩三個小時,死者遭遇成為上述各樁命案中最慘者。

瑪莉·凱莉命案後,開膛手傑克似乎消聲匿跡:倫敦未再出現類似的命案手法,媒體對命案的興趣也逐漸褪去。但警方動員大批人力卻遲遲無法偵破案件,飽受包括維多利亞女王在內的英國各界人士批評,進而導致警界高層的異動。1892年,警方宣布停止偵辦白教堂連續凶殺案。

誰是開膛手傑克?

每一起命案發生前三十分鐘到兩小時內,都有證人目擊死者和一年紀三十開外,結實,相貌端莊,留須戴帽的男子交談。

究竟誰是開膛手傑克?一次世界大戰後,1929年英國開始出現研究開膛手傑克的專書,此研究並試圖找出誰是開膛手傑克的熱潮持續不墜,甚且有了「開膛手學」(ripperology)和「開膛手學家」(ripperologist)的名詞出現,相關書籍出版迄今已可謂汗牛充棟。

一本1998年出版,厚達400多頁的著作則與1990年代初期在利物浦被「發現」的「開膛手傑剋日記」有關。1993年4月利物浦地方報紙披露有人發現一本黑色鑲金邊的舊式皮面日記,日記作者自謂就是謎一般的開膛手傑克。受到先前希特勒日記偽造事件的影響,當時多數的「開膛手學家」都對這本日記嗤之以鼻。然而影片製作人保羅·費爾曼(Paul Feldman)花了五年時間調閱所有相關檔案,並將那本前48頁被刀割去,僅留63頁潦草筆跡的日記做墨水和紙張年代鑑定,結論是他和其他專家都無法否證那本日記的真實性。其中尤其有說服力的是日記裡的一些陳述,是案發後警方為辦案之便刻意隱藏的事實,這些隱藏部分直至距今十多年前才公諸於世,而日記本身據鑑定卻是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所寫成。日記的作者是一個叫做詹姆斯·梅布立克(James Maybrick)的利物浦商人。


由著名漫畫家湯姆·梅利所繪,描述無法確定誰是白教堂凶案凶手開膛手傑克。(維基百科)

謎底經過了110年,終於揭曉了?一些「開膛手學者」說,他們提出的一些質疑仍然無法被圓滿地回答。開膛手傑克身份之謎看似在利物浦找到了答案,然而卻又如同110年間許許多多答案般,這個答案還是無法被公認為正確的謎底。開膛手傑克,一本被許許多多人合寫了一百多年的推理小說,似乎終究還會繼續被人不斷寫下去。

8.百慕大魔鬼三角


百慕大三角。(維基百科)

百慕大三角(Bermuda Triangle,又稱百慕達三角洲、魔鬼三角或喪命地獄),位於北大西洋的馬尾藻海,是由英屬百慕大群島、美屬波多黎各及美國佛羅里達州南端所形成的三角區海域,這片海域發生過大量飛機、船舶失蹤事件,更匪夷所思的是,有些失蹤的人被發現幾十年後居然重新現身,並能說出期間的經歷。

「百慕大魔鬼三角區」名稱的由來,是1945年12月5日美國19飛行隊在訓練時突然失蹤,當時預定的飛行計畫是一個三角形。從1880到1976 年間,這區域約有158次失蹤事件,至少有2,000人在此喪生或失蹤。這些奇怪神祕的失蹤事件,主要是在西大西洋的一片叫「馬尾藻海」地區,為北緯20°至40°、西經35°至75°之間的寬廣水域。這兒墨西哥暖流以每晝夜120至190千米流過,且多漩渦、颱風和龍捲風,海深達4,000至5,000米,有波多黎各海溝,深7,000米以上,最深達9,218米。


美國19飛行隊訓練 (美國海軍/維基百科)

真實失蹤案例

1948年12月27日22點30分,一架DC-3型大型民航班機,從舊金山機場起飛,途經百慕大海域上空,地面指揮塔曾聽到機長驚詫的話聲:「這是怎麼回事?都在唱聖誕歌哪?」誰也沒有想到這句話裡所包涵的意味是什麼。28日凌晨4點30分,班機還向機場發過電訊——「接近機場,燈光可見,準備降落。」可是這架DC—3型班機始終沒在機場降落。它在降落前消失了,就像天空破了個洞,飛機一下掉進洞裡,無聲無息了。

1502年,哥倫布第四次度過美洲時,曾途經百慕大三角。這天,哥倫布佇立船頭,但見晴空萬里,海面平靜。突然間,狂風驟起,天昏地暗,幾十米高的巨浪像牆一樣向船隊扑來。水手們全力試圖調轉航向,但船上所有的導航儀器全部失靈,船失控了,任隨風浪推打。哥倫布是幸運的,經過幾天幾夜的顛簸,船總算沒有沉沒。令他奇怪的是,這場從天而降的風暴竟嘎然而止,轉眼間風平浪靜了。

1840年8月,一艘法國帆船「洛查理」號正在百慕大海面平靜地航行著。令人感到迷惑的是,它好像在沒有目標似地隨風漂浮。好奇的人們登上船後發現船上空無一人,但貨艙裡裝著的綢緞等貨物完整無損,水果仍很新鮮,也沒人碰過。船上的水手哪去了?沒人知道。

1963年,美國籍油輪「瑪林·凱思」號穿過這片海域,航行的第二天,船上的報務員還向岸上通報說:「航行正常,位置北緯26度4分,西經73度。」但這是「瑪林·凱思」號傳給世界的最後訊息,它從此失蹤了。誰也無法想像這樣一艘裝有現代化導航和通訊設備的油輪,竟然連一點油花都沒留下,就從這片海域上失蹤了。

2009年6月1日14時。法國航空公司失蹤航班上載有231人,該航班1日在巴西海岸外的大西洋上空從雷達屏幕上消失。法國航空公司證實,這架航班號為AF447的空客A330飛機已失去聯繫,機上載有216名乘客和15名機組人員。

失蹤者再現之謎

1981年8月,一艘名叫海風號的英國遊船在「魔鬼三角」百慕大海區突然失蹤,當時船上六人驟然不見了蹤影。時過八年,這艘船在百慕大原海區又奇蹟般地出現了!船上六人安然無恙。這六個人共同的特點就是當時已失去了感覺,對已逝去的八年時光他們毫無覺察,並以為僅僅是過了一剎那。這是首次在百慕大海區失蹤的人員重新再現。

1954年在加勒比海,駕駛員夏裡·羅根和戴歷·諾頓駕駛氣球和其他50個參賽者參加氣球越洋比賽。當時天氣晴朗,視野清晰。突然,在眾人面前,這個氣球一下子莫名其妙地消失了。1990年,消失多年後的氣球又突然在古巴與北美陸地的海面上出現。當時古巴軍方在雷達上發現了這個氣球,以為是美國的秘密武器,曾一度派飛機想把它擊落。這件怪事不但古巴人感到驚訝,連兩個駕駛員諾頓和羅根也同樣感到迷惑不解,他們說當時正在參加由夏灣拿到波多黎各的一項氣球比賽。他們不知道時間已經過去了36年,他們只是感到全身有一種輕微的刺痛感覺,就好像是微弱電流流過全身一樣,然後一眨眼他們面前的一切包括大海和天空都變成一片灰白色,接著他們記得有一架古巴飛機在他們氣球面前出現。

1945年在南太平洋由於遭到日本潛水艇襲擊,與美國海軍印第安納波利斯號巡洋艦一起沉沒在大海的25名美軍士兵,在1989年被菲律賓漁民救起。美國海軍當局對於這批水兵的出現感到困惑不解,那些重新出現的士兵,就像45年前巡洋艦沉沒時那樣年輕,他們認為自己僅漂流了9天。

印第安納波利斯號巡洋艦的沉沒是美軍歷史上最不幸的事件之一。當那條船秘密向沖繩島運送原子彈部件後向菲律賓開出時,突然遭到5顆水雷攔阻襲擊而沉沒大海,當時甲板上總共有1,196人。而此次海難僅有25人獲救,其餘1,171人命歸何處,尚不知曉。對此,除了用時間隧道解釋外實難理解。

百慕大三角的「死人復活」

儘管百慕大三角不知「吞噬」了多少人的生命,但也有人在百慕大「死」而復活,連自己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1989年2月26日,一艘由巴拿馬漁船在百慕大三角南75里處作業,發現一白色布袋在海面上一沉一浮,拉出海面一看,裡面竟是一個活人。這個人叫米高維爾斯奇思,他隨身攜帶的文件證明他1926年死於癌症。他被送到百慕大醫院及歐洲蘇黎世精神中心,醫生們費盡周折也找不出他「死而復生」的原因,他自己也不明所以,只記得恢復知覺時被人救上了漁船。此人1918年移居百慕大,1923年患癌症,1926年3月24日他的妻子遵照其生前要求海葬的遺願,把他裝在帆布袋裡海葬,拋到百慕大以南的海裡。然而經過63年他卻活過來了。

1946年3月16日,白賴仁和莉地亞夫結為夫婦。一年後,他們在百慕大坐遊艇再度蜜月,遊覽中白賴仁失足墜入海中,被洶湧的波濤卷的無影無蹤。莉地亞回到家鄉肯特基後,不再嫁人,苦苦思念著丈夫。43年後的1990年初,莉地亞心血來潮故地重遊,租用了老船長63歲杜比亞辛的船,當船駛到她丈夫溺水的海域時,白賴仁竟奇蹟般出現在該船的甲板上,與其忠貞的妻子擁抱、接吻,之後卻又出乎意料地雙雙消失了。

依據《海奧華預言》,這些失蹤事件的發生是因為存在另一個平行於地球物質空間的時空。在一些地方,這一層空間與地球的物質空間相融合,二者之間形成一個通道。離這個通道很近的人和物質會被完全吸入,數秒鐘之內消失得無影無蹤。有時候,某人或某些人會在數小時,數天或數年之後返回地球空間,但更多的是,他們一去不返。

顯然,這裡存在著一股神祕而強大的、看不見的力量。

9.極道殺手


根據證人證詞形成的極道殺手相貌(維基百科)

極道殺手(Zodiac killer,又譯黃道十二宮殺手)是一名於60年代晚期在美國加州北部犯下多起凶案的連續殺人犯。直至1974年為止,他寄送了許多封以挑釁為主的信件給媒體,並在其中署名。信件中包含了四道密碼或經過加密的內容,目前仍有三道密碼未被解開。

極道殺手於1968年12月至1969年10月期間在本尼西亞、瓦列霍、伯耶薩湖和舊金山殺害五人。受害者是介於16歲至29歲的四名男性和三名女性。

舊金山警察部門在2004年4月一度將此調查案標示為「閑置」(inactive),之後在2007年3月前的某個時間點將此案重新開啟。目前這個案件仍然開放調查。目前最具嫌疑者為Jack Tarrance。

極道殺手於1968年12月20日及1969年7月4日在加州本尼西亞市市區分界內疑似隨機尾隨槍殺兩對坐在車內的情侶造成大衛·亞瑟·法爾戴 (David Arthur Faraday)和貝蒂·洛·詹森(Betty Lou Jensen),以及黛勒妮·費瑞恩(Darlene Ferrin)死亡後,開始受到警方的注意。

極道殺手信件

1969年8月1日,《瓦列霍時報-先驅報》、《舊金山紀事報》、《舊金山審查者報》分別收到了由極道殺手所寫的這三封信。這些內容基本相同的信件聲稱為赫爾曼路湖和藍岩泉的槍擊事件負責。每封信中還各包含有三分之一的408字元密碼,殺手聲稱這些加密的文字中寫有他的具體身份。殺手要求將它們印在每張報紙的頭版,否則他會「於每一個週末的夜晚徘徊在原地殺害獨行的人,殺完一個然後繼續,直到殺夠十二個為止。」

1969年8月7日,《舊金山審查者報》接到了另一封以敬語開頭的信:「親愛的編輯,這是極道(Zodiac)在同你們說話」,這是殺人者第一次在提到了自己時使用了這個名字,並提供關於謀殺事件的所有細節,同時捎給警方一個口信,對他們說,當警察破獲了他的代碼,「他們將抓到我」。

1969年8月8日,加州薩利納斯的唐納德和貝蒂·哈德(Donald and Bettye Harden)破解了408符號密碼,但是並沒有名字出現在譯文中。

接續的兩宗血案

1969年9月27日,布萊恩·哈特納爾(Bryan Hartnell)和西西莉亞·謝巴德(Cecelia Shepard)正在伯耶薩湖(Lake Berryessa)的一個有沙灘連著雙子橡樹嶺的小島上野餐。一名戴著黑色劊子手式蒙面頭罩與墨鏡的男子拿著槍走近他們,自稱是一名從蒙大拿州Deer Lodge監獄逃脫的罪犯,殺死一名看守並偷走了輛車要前往墨西哥。他帶來了預先切好的塑料繩,並讓謝巴德用繩子綁住哈特納爾,他綁住謝巴德,然後用刀捅兩個人,並用黑色軟筆在哈特納爾的車門上畫了一個交叉循環的標誌,下方寫道:瓦列霍(vallejo)/12-20-68/7-4-69 /27-9-69-6:30。


殺手使用的符號,包括他的信件上都使用。(維基百科)

晚上7時40分,該名男子打電話到納巴縣治安辦公室,通過付費電話通知了他所實施的犯罪。當電話在納巴市主幹道的納巴洗車行被KVON電臺記者派特·斯坦利(Pat Stanley)找到時,發現電話只不過剛被挂斷了幾分鐘而已。警官們從電話聽筒上獲取了一個甚至還濕潤的手印,但卻沒有辦法匹配到任何一個嫌疑人上去。

謝巴德兩天後死亡,哈特納爾幸運地活了下來。

1969年10月11日,在舊金山石匠大街(Mason street)同蓋瑞路(Geary street)的交叉路口,一名男子坐進了保羅·斯丁(Paul Stine)的出租車,說是要去往普瑞斯蒂奧高地(Presidio Heights)的華盛頓楓樹街。斯丁在駛出櫻桃街一個街區之後,該男子就用9毫米口徑手槍對準他頭部,一槍打死了他,然後拿走了他的錢包和車鑰匙,並撕下了他的衣角。殺手在下午9時55分時被三名過路的少年目擊到,犯罪進行的同時他們就報了警。他們看到該名男子將車上的痕跡擦乾淨後,轉身走向普瑞斯蒂奧區北邊的一個街區。警方在幾分鐘後抵達,幾個少年目擊者聲稱,殺手應該仍然在附近。

與事發地有兩個街區之隔,並同樣接到警報的警官丹·福克(Don Fouke),觀察到一個白人男子沿著人行道走過,之後走上通往街道北邊一所房子前院的台階,這次遭遇只有短短的五到十秒鐘。因為無線電的緊急調遣只說讓他們尋找一名黑人嫌犯,直到到達櫻桃街,福克才獲悉他們其實是在尋找一個白人疑犯,他意識到與他們錯身而過的就是那個殺手併進入基地尋找時,殺手已經消失。隨後進行的搜索,也沒有任何發現。三個少年證人協助警方的人像專家匯總了殺死斯丁的凶手的特徵,估計為35至45歲。舊金山警察署在幾年時間裏總共調查了2,500多個嫌疑人。

10.巴布希卡夫人


身著棕色大衣、頭裹著頭巾的婦女拍下許多肯尼迪刺殺的照片。(維基百科)

美國聯邦調查局在分析1963年肯尼迪刺殺案時拍下的膠卷時,一個神祕的女人浮出水面。她身著棕色的大衣,頭上裹著一塊頭巾(此著衣風格和俄國老婦人很像,也被稱作巴布希卡Babushka),該婦女看上去手中拿著什麼東西,後來被認為是相機。她出現在現場拍攝的多張相片中。即使在槍擊發生後大家都離場時,她還是在原地不停拍照。之後,她很快的往東邊的榆樹街上走去。美國聯邦調查局曾公開請求該婦女將其攝下的照片給他們看,但是她並未這麼做。


身著棕色大衣、頭裹著頭巾的婦女拍下許多肯尼迪刺殺的照片。(維基百科)

1970年,一個自稱為貝維莉·歐莉薇(Beverly Oliver)的女子聲稱自己是巴布希卡夫人,但是她的故事中有太多的矛盾而被視為騙子。直到今天也沒有人知道巴布希卡夫人到底是誰,為什麼不交出她拍的照片呢?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維基百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