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所所長拘禁律師引公憤 律界聲援簡訊曝光(圖)

作者:李文隆、李甄 發表:2015-02-05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2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李甄報導)近日,河北省棗強縣看守所所長李茂升非法拘禁王宇律師並扣押律師證一事,在國內律師界引起強烈反響,也受到國內外媒體的關注。

據《明慧網》報導,2015年1月28日上午,北京律師王宇到河北省棗強縣看守所會見她的當事人法輪功學員劉冰冰,並將劉冰冰被警察酷刑的控告信帶給劉冰冰簽名確認。

劉冰冰在閱讀控告信的時候,看守所的一名警察說:「這個你不能帶走,先要給我們所長審查!」當時律師回答:「你們所長沒有權利審查律師的工作文件。」就把文件放到包中,就離開了會見室。王宇律師剛走出來,看守所的另一個警察又攔住她,威脅她把控告信交出來,遭到律師拒絕後,該警察把王律師鎖在一間沒有窗戶的小黑屋子裡。

王宇律師用手機向外界發送自己被非法拘禁的資訊,半小時後,王律師才被放出,但是看守所所長李茂升扣押了她的律師證。

為了要回律師證,王宇去找所長李茂升,李茂升回應:「律師讓在押人員簽字的文件必須要看守所民警審查,否則,就是串供。」王宇律師說:「你們看守所對我作為執業律師在工作中籤署的相關文件是無權查看的,你們要想看也可以,可以隨同我一起到法院、檢察院去看,因為我簽署的這些文件是要交給法院和檢察院的。另外,看守所作為執法單位,應該嚴格依據法律進行工作,你們現在扣押律師的執業證沒有任何法律依據!」

但李茂升不讓王宇走出看守所,一定要對她的隨身包進行檢查,王宇斷然拒絕了他的非法要求,為了人身安全打了110報警。

在此期間,律師在河北棗強被非法拘禁的消息迅即傳開,全國各地律師知道後表示憤慨,並給李茂升打電話和發簡訊,譴責他的非法行為。後來,李茂升不得不放王宇律師出去,但仍扣押王宇的律師證,隨後王宇去了檢察院二次進行控告都沒結果,併發現被棗強縣公安局的一輛車跟蹤。

此事被傳到網上後,在極短的時間內在微信和微博上熱傳,全國的律師們紛紛打來電話表示對此事的憤慨,而且國內外媒體也來電採訪關注。在巨大的壓力下,1月29日下午四時多,棗強縣看守所所長李茂升將律師證交還了王宇。

王宇律師對此也表示:「如果你認為我違法了,你可以治安拘留我。你要認為我犯罪了,你可以刑事拘留。哪條法律說有什麼情況發生,你可以把律師的執業證扣下?這明明是在侵犯律師的辯護權、執業權。」

據瞭解,李茂升阻撓辯護律師來看守所會見被非法關押的法輪功學員已不是第一次。程海律師也曾遭受了相同的情況。

附註:各地律師給李茂升發的簡訊錦集節選

1、北京江天勇律師:

河北省棗強縣看守所所長李茂升:
我是王宇律師的同行江天勇。從網路上得知你膽大妄為、粗暴踐踏法律、肆意破壞法律實施的行徑,現正告你如下:
1、你李茂升及河北省棗強縣看守所已經在全世界出名了,相信不久你的上級部門及領導一定會獎賞你的;2、你的行徑表明你雖身為公安卻實為法盲,你雖在執法位置卻幹的是犯法活計,你當自省;3、你當明白,以你的行為判斷,你離律師到看守所會見你時日定將不遠,故勸你還是依法善待律師為好;4、記住王宇律師和我的信息,等你不遠的將來進去後,也只有我們這樣堅守法律的律師才能真正的維護你的權利。你請好自為之。
江天勇律師

2、湖南張重實律師:

我們嚴重關注王宇律師的遭遇,在依法治國的今天,我鄭重警告:你要把違法進行到什麼程度!

3、河南常伯陽律師:

李所長,你好。你檢查律師與在押人員的書信是違法行為,是沒有法律依據的。你知道為什麼刑訴法規定律師會見辦案人員不能在場,不被監聽嗎?如果允許你們檢查,這條法律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你扣押律師已經涉嫌濫用職權非法拘禁了。河南律師常伯陽。

4、山東劉金濱律師:

我是山東劉金濱律師,對王宇律師的粗暴行為,緣於你們對法律的一知半解,律師書寫控告信讓當事人簽名代其舉報是法定權利,對此你竟然不懂!你們看守所的違法行為可能不止如此,望你們收斂,勿再繼續違法!

5、湖南王秋實律師:

李茂升所長你扣押律師證件,阻止律師履行控告申訴等辯護職責,並限制王宇律師自由的行為已是涉嫌濫用職權及非法拘禁,勸你盡快歸還證件,承認錯誤,爭取悔過表現,莫要沿著周永康的舊路一條道走到黑。同時勸你多學法律,依法辦事,今後不要因你的無知與蠻橫給自己帶來更大的問題。

6、陝西劉志強律師:

李所長,你好。我是西安的律師,正告你侵犯律師執業是嚴重違法行為。請你們趕快自覺糾正違法行為。不然,全國律師很生氣,後果很嚴重。

7、湖北張科科律師

李所長:你扣的不是一個律師。你是與法律為敵。現在看守所裡侵犯人權監管混亂屢見報端。你期待輿論紛紛後熱心網友提供線索嗎?希望你堅守法律的底線!湖北律師張科科。

8、重慶游飛翥律師:

李所長及你的上司公安局長:
驚聞你對前來你看守所會見的王宇律師先扣人後扣證。法無授權看守所不可為,且任何人皆無權扣證。即使,假設律師即使有不對,也不應扣人或扣證。敦請改正,望予回覆!謝謝。重慶律師游飛翥,2015年1月28日

9、福建鄒麗惠律師:

幫助刑事案件當事人控告,是辯護律師的法定職責之一,看守所阻撓辯護律師幫助當事人控告,扣押律師證,是違反刑事訴訟法,妨礙律師訴訟權利的濫權行為,也是徇私枉法的行為!

10、北京胡貴雲律師:

李所長:律師證後面備註上有「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扣留、收繳和吊銷本證」。春節臨近,我們都希望與家人團聚,請不要在違法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北京律師胡貴雲

11、湖南陳南石律師:

李所長:作為公安一領導您應當帶頭守法。律師證系司法行政部門頒發,您沒有資格扣押律師證,好比司法部門扣押公安部門頒發的公民身份證也不合法是一樣的,扣押主體必須適格。否則,強權亂作為即違法了。您也許沒有法律訴求,但也許您真的快要需要律師的服務了。

12、山東李永恆律師:

李所長,你攤上大事了。快去檢察院自首吧,扣押律師,律師證是濫用職權的違法行為。山東李永恆律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