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返鄉逾28億人次 近七成旅客回家難(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5-02-05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2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2月4日,中國大陸各地進入新年返鄉潮高峰期,中國官方媒體預計,今年的新年返鄉潮達到28.7億人次,日均7000萬人次。媒體形容新年返鄉輸運潮為「大遷徒」,網路亦掀起「一票難求」的搶票「囧局」。

中國新年前夕 返鄉潮逾28億人次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今年的新年返鄉潮自2月4日開始至3月16日結束,共40天,與往年相比,新年返鄉高峰期再創記錄。

中共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徐成光在1月29日表示,初步預計,今年大陸旅客發送量將高達28.07億人次(不含公共汽車和出租車),日均達到7000萬人次,比2014年增長3.4%,其中道路約24.2億人次,鐵路約2.95億人次,水運約4430萬人次,民航約4750萬人次,增長8%。

廣鐵(集團)公司官方微博「廣州鐵路」稱,2015年新年返鄉高峰期客流量為歷年之最。

相關部門指出,面對2015年返鄉高峰潮如何分配車輛運輸服務的問題,黃牛囤票(俗稱票販子)的現象更是亟待解決的重點課題。

「黃牛」購票 瞬間車廂票被買空

據悉,「黃牛」今年搶票不但可隨搶隨退,搶購到的熱門線路經「黃牛」轉賣,一天可賺千元。此外,「黃牛」通過「搶票軟體」可同時搶購30張票,每張耗時不足一分鐘。

有「黃牛」透露,「搶票軟體我用過幾個,網上其實也有,那些便宜的都是糊弄小孩玩的。我這個其實是一個伺服器,一次可以登錄20個賬號,也就是說,我一台電腦一次可以幫20個客戶在線刷票。」

另有私人旅行社經理透露,「黃牛」有一個群,裡面隨時公布新政策和對策,也有人在內部開發搶票軟體,「你只要輸入乘車人的訂票信息,幾分鐘的時間,一節車廂的票就被搶空了。」

此外,早前有鐵路工作人員透露,大佬級「黃牛」一般和鐵流系統內部的人關係很好,出票前從內部拿票。「即使被抓了也沒關係,圈子裡賺得多的幾乎都有過進派出所的經歷」。一般是罰款票價的30至40倍。「總體來說,那點兒罰款其實干擾不了他們賺錢。」

網路購買存諸多隱患

據中國大陸媒體《寧波晚報》報導,中國市民小李一家四口計畫在過年前,趕往外婆家,於是在網路上買票。為了能搶到便宜票,小李多方搜索,最後選擇在票價最低的民航票務網上購買,然而,沒想到因此損失了逾8000元人民幣。

小李在該網站訂票、付款後不久,接到一個電話稱,由於身份證號輸入錯誤,因此需要重新訂票。小李遲疑後,選擇重新訂購,但隨後又被告知輸入內容錯誤,小李意識到有些不對勁,便要求「客服」退票。但「客服」表示,要扣1000元的手續費,並稱餘款將在7日內退回。小李恍然大悟,知道自己被騙了。

據《中國青年報》引述社會調查報告顯示,針對24641人的調查中,有50.7%的受訪者選擇坐火車返鄉,但有67.7%的受訪者尚未買到返鄉票。目前有69.2%的受訪者對購票狀況不滿意。調查指出,由於能夠順利返鄉過年,近四成的受訪者會選擇「黃牛票」或使用「搶票軟體」購買。

有外地民工王姓男子表示,中國年購票返鄉實屬「一票難求」。「最近每天從工地下班,直接趕往北京西站售票大廳。因為住的地方沒有電腦,我又不會上網,只能每天來火車站看看有沒有退票的,碰碰運氣。」

該民工無奈地說,「去往四川的票年年緊俏,今年更是早就被搶光了。要是還買不到票,只能找‘黃牛’試試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