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吃蜂蜜更要會區別濃縮蜜(圖)

發表:2015-02-19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蜂蜜對人體最重要最營養補充作用的就是大量的活性酶和各種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如各種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物質等——抗癌、延緩衰老等功效)。

蜂蜜大體上分土蜂蜜(中蜂,中華蜂,土蜂所產蜜),也叫中蜂蜜;和意蜂蜜(意蜂,義大利蜂所產蜜)兩種。只要沒有餵糖,沒有摻假,沒有濃縮,產的蜜就叫原蜜(原生態的蜜)。

原蜜有兩種:純天然成熟封蓋蜜和水蜜。

純天然成熟封蓋蜜的各種活性酶、氨基酸、維生素、抗氧化物質等,都被蜜蜂們釀造的十分成熟,含量十分豐富。釀造成熟後,蜜蜂會自行吐蜂蠟,將蜂蜜封上蠟蓋,以便作為日後缺蜜時候的食物。(而未釀造充分、成熟的蜂蜜,各種營養物質含量極少,俗稱「水蜜」,蜜蜂是不會吐蜂蠟,封上蠟蓋的。),

《本草綱目》等古經典籍上說的「蜂蜜」和我們日常真正認為的「蜂蜜」都是指「純天然成熟封蓋蜜」。而非水蜜、濃縮蜜、餵糖蜜、假蜜等。

原蜜之所以營養價值高,是因為含有大量對人體有作用的活性物質,而這些活性物質不是很穩定,尤其是遇熱或晃動就會分解。活性物質的分解會產生氣體,氣體的增多會導致鼓脹,需要放到冰箱冷凍一下再打開,否則蜂蜜可能崩得到處都是。而低溫條件下,活性物質的分解速度會大大降低。所以,冬天或者將蜂蜜放入冰箱裡,原蜜起泡沫現象會大為減少。當然,泡沫有多有少,有時候少到不易察覺,需要較長時間才發生鼓脹,這都正常。

真正的純天然原蜜,搖晃中有豐富的泡沫。

有些品種的原蜜比較清稀,干吃很甜,有膩喉的感覺,但沖水後不會像超市賣的濃縮蜜那麼甜,是淡淡的清甜,還伴有一股濃濃的花香或藥花香。

我們都知道,蜂蜜中的活性酶在接近人體體溫的情況下,將發揮最佳作用,這就是我們要求必須用50℃以下溫開水沖服的原因。如果超過50度,活性酶將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超過50度,最重要的一些活性酶將被徹底破壞。

而一般蜂蜜廠家收購蜂蜜之後,首先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加熱濃縮,這個溫度一般是60到80度。這就意味著蜂蜜中最重要的活性酶,幾乎都被破壞掉了。蜂蜜廠家這樣做有幾個目的,一是,蒸發水分,讓收購來的蜂蜜(水蜜、餵糖蜜等)更粘稠,水分含量更少,拉絲更漂亮。同時有的不良商家還會添加一些化學物質,讓這種濃縮的「蜂蜜」看起來色澤更鮮艷,更有食慾,味道更能勾起老百姓購買的慾望。

換言之,濃縮蜜、超市蜜雖然看起來非常濃稠、漂亮,色澤很好,聞起來也更有食慾,但它最主要的營養成分也就只剩下葡萄糖和果糖了,而最主要的、人體最需要的各種活性酶,氨基酸,維生素及抗氧化物質等,已經煙消雲散了。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反映,喝了好幾年的超市蜜,結果連治療便秘這麼一個蜂蜜最基本的的功能都實現不了,而喝了半個月真正的蜂蜜就好了的緣故。

1.原蜜因為富含活性酶等營養成分。只是水蜜所含遠遠少於原蜜。隨著氣溫的升高,會不斷產生氣泡,從而導致包裝鼓脹。一般食品,如果脹袋,那一定是變質壞掉了,但蜂蜜卻相反。

2.原蜜比較稀(原蜜比水蜜濃稠些。因為蜜蜂釀造時間更長,水分自然蒸發更多。蜂場採水蜜,流蜜期兩三天可以採一次水蜜;而採純天然成熟封蓋蜜,卻需要8天—20多天,如果中間下雨等,甚至需要一個多月!)。

3.原蜜可能會因為批次不一樣,而導致色澤、口感不太一致。

這些都會導致消費者不滿、懷疑、從而放棄購買。尤其是原蜜包裝有可能鼓脹這一點,很可能招致消費者的投訴。蜂蜜廠家就只好採取加熱濃縮的措施,使蜂蜜看起來顯得濃稠;加熱殺死活性酶,使蜂蜜不會產生氣泡;採取措施,統一蜂蜜的顏色和口味。

那麼,原蜜,是否乾淨、衛生呢?

蜜蜂是一種有潔癖的小生靈,它們和貓一樣,從不死在家裡。它們壽命極其有限,工蜂一般能活2個月左右,它們從來都是死在遙遠的花草間。如果萬一有工蜂來不及飛遠,死在了蜂箱裡面或者蜂箱邊上,其它的蜜蜂也會把它的屍體拖走,帶出去飛很遠扔掉。

蜂箱必須時時保持乾燥、清潔的狀態。如果不乾淨,或者把蜂箱放在有臭味的地方,蜜蜂會顯得很狂躁,此時的蜜蜂愛蜇人。一直到把它們安置在乾淨、沒有臭味的地方為止。

更重要的是,蜂蜜本身就有殺菌作用。喝蜂蜜可以起到清潔口腔的作用,可以殺死口腔內的細菌。有報導說,如果身上被燙傷,或者有傷口,可以用純天然成熟封蓋蜜塗抹,可以殺菌消炎,防止細菌滋生。蜂蜜的這種獨特作用,確保原蜜本身的無毒、殺菌、乾淨、衛生,確保可以安全食用,而無須額外過多加工。

責任編輯:雨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