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痛一掃而空!快按10大除酸穴位(組圖)

發表:2015-02-20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到!家家戶戶無不卯起勁來大掃除、採買年貨,若姿勢不對,肌肉使用過度、長時間勞損,一不小心就造成腰酸手麻、背部酸痛採、膝蓋發炎、扭拉傷等不適症狀!中醫師表示,除了急性扭拉傷外,慢性勞損類型的腰酸背痛,不妨輔以穴位按壓舒緩疼痛。


網路擷圖

大掃除若姿勢不對,肌肉使用過度,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成腰酸手麻、背部酸痛、扭拉傷等症狀找上身。臺灣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瀋蘊之表示,除了大掃除、採買年貨等年前前置作業,可能導致酸痛問題出現外;新年期間方城之戰的麻將族、返鄉陷車陣的開車族、或久坐沙發的電視族、熬夜上網的電玩族等久坐不動者;以及年節大展廚藝,手臂、肩膀過度使用的媽媽族,都是關節、肌肉酸痛的高風險群。

若再加上熬夜、抽菸、喝酒等易損傷肝血腎陰的NG行為,導致陰血不足肌肉變得較緊繃,肌肉筋膜失去原有彈性,更是罹患肢體酸痛或受傷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在年節前後,因各式酸痛求診的患者,也較平時高出3成之多。

筋骨酸痛有解!揉按10穴位掃除全身不適

瀋中醫師強調,若不慎造成扭拉傷或挫傷等急性傷害,使得局部「紅腫」疼痛的急性發炎時。除了傷處立刻停止活動外,同時也應排除內臟、神經受損及骨折、韌帶肌腱斷裂的狀況。建議在症狀發生初起的1、2天內,採取冷敷處理,以有效止痛、緩解抽筋的發生,並達到消腫及減少出血,降低發炎的作用。


網路擷圖

至於因長時間姿勢不良、工作勞損所引起的酸痛不適,則可搭配穴位按摩法來緩解疼痛狀況。至於因長時間姿勢不良、工作勞損所引起的酸痛不適,或扭拉傷等急性期發炎症狀已緩解、不再出現紅腫、熱痛反應者,則可採取熱敷方式,輔助改善局部循環,增進組織復原能力,抑或搭配穴位按摩法來緩解疼痛狀況。

腰痛對應緩解穴位


網路擷圖

腰痛點共有兩個位置,分別為手背第2、3掌骨間中點凹陷處;及手背第4、5掌骨間中點凹陷處。

委中穴屬足太陽膀胱經之合穴,位於膝關節連接處後方。


網路擷圖

委中穴:屬足太陽膀胱經之合穴,位於膝關節連接處後方。


網路擷圖

大腸俞,位在脊椎與左右骨盤相連的直線交會處。


網路擷圖

養老穴,位於手臂前臂背面,尺骨下方約末一個指幅寬的凹陷處。


網路擷圖

肩頸酸痛對應緩解穴位

風池穴:後頸部頭骨下方,約末手放在耳後,大拇指沿頭骨下緣找,在距中線一個指幅寬的2成對凹陷處。


網路擷圖

中渚穴,位於手背第4∼5掌骨間,掌指關節後方凹陷處。


網路擷圖

後溪穴:把手握成拳,在第5指關節後的遠側掌橫紋處。

手肘痛對應緩解穴位


網路擷圖

曲池穴:曲池穴位於肘關節外側骨邊,手肘彎曲呈90度,在手肘橫紋的外側尖端上,靠近骨頭邊緣。


網路擷圖

手三里穴:在前臂、手肘彎曲處向前3指幅凹陷處。

手腕痛對應緩解穴位


網路擷圖

陽溪穴屬於手陽明大腸經之經穴,位於手掌背面靠近大拇指根部,拇短伸肌腱與拇長伸肌腱之間的凹陷處。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