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加入攪局行列 美國汽車業未來在矽谷?(組圖)

發表:2015-02-2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科技新報)

美國汽車業的未來在矽谷還是在底特律?

繼Tesla和Google(微博)之後,Apple似乎也準備進入一直以美國中西部鋼鐵產業為基石的汽車行業。據多家媒體報導,這家iPhone和iPad生產商已經組建了一個名為「泰坦」(Titan)的部門,安排了數百名員工,專門從事電動汽車的研發工作。有消息稱Apple計畫在2020年啟動汽車生產。

到目前為止,Apple對這個項目仍三緘其口。不過,一起訴訟案似乎證實了該項目的存在:美國馬薩諸塞州聯邦法庭的文件顯示,電動汽車電池製造商A123Systems起訴Apple,指控後者挖走其頂級工程師建立大規模生產電池的分公司。文件提供的其他證據還顯示,Apple可能在開發汽車。

也就是說,Apple與當前電動車領域的龍頭企業Tesla、致力於無人駕駛汽車研發的Google一起,成為來自底特律以外的汽車新軍!


(圖片:香港矽谷)

傳統汽車商嚴陣以待

美國的三大汽車生產商,即通用汽車、福特和克萊斯勒(現已成為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的一部分)均對新軍帶來的威脅嚴陣以待。通用汽車發言人丹.弗洛雷斯(Dan Flores)表示:「Apple擁有強大的實力,因此此舉並不出人意料。」克萊斯勒發言人埃里克.梅內斯(Eric Maynes)則說:「我們不會對尚未看到的事情發表評論。」

福特也沒有對Apple的計畫發表評論。不過,這家美國第二大汽車生產商,最近在矽谷核心帕洛奧托(Palo Alto)開設了新研發中心,希望在這裡抓住無人駕駛汽車的未來。

汽車領域專業網站Edmunds.com的分析師比爾.維斯尼克(Bill Visnic)表示,一般來說汽車產品從研發到進入市場平均需要七年時間,因此底特律巨頭目前還沒有感受到太大壓力。

例如,儘管Tesla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功,但這家公司去年在美國也只售出了不到3.5萬輛汽車,而全美國的汽車銷售總量超過1600萬輛。另外,Tesla的汽車只侷限於非常高端的小眾市場。

維斯尼克說:「對於美國汽車行業而言,Apple並沒有構成迫在眉睫的威脅。我認為它的產量不會在短時間內接近底特律。」


(圖片:騰訊網)

有錢也不能忽視風險

新舊車輛信息供應公司凱利藍皮書(KelleyBlueBook)的市場分析師阿萊克.古鐵雷斯(Alec Gutierrez)表示,Apple的優勢在於它是行業的「破壞者」,該公司風靡全球的消費電子設備創造的「全面生態系統」可能會給「Apple汽車」帶來延伸效應。

Apple坐擁1800億美元的現金,有足夠的資金來研發新汽車和投資新項目。儘管如此,古鐵雷斯認為,考慮到汽車行業的成本與競爭,Apple還是要重視風險問題。「如今汽車行業競爭非常激烈,新車銷售的利潤率已經壓縮到極低,這是Apple所不適應的。」他說。

美國汽車研究中心項目主管佈雷特.史密斯(Brett Smith)說:「多少公司在進軍汽車行業時一敗塗地?這是一項艱難的任務,而且非常昂貴。」他指出,儘管Tesla提供的電動汽車電池系統優於所有傳統汽車廠商,而且Tesla高端汽車的營銷工作非常成功,但這家公司仍然是虧損狀態。


(圖片:酷車KUmotor)

傳統的大型汽車生產商也在努力研發更多、更好的混合動力汽車,以及純電動汽車。史密斯表示,這給初來乍到者設置了很高的門檻。「在汽車生產方面,Apple的技術是否比梅塞德斯、福特、通用或豐田更出色?我對此深感懷疑。」

Apple能給這個行業帶來的,其實和Google一樣:處理和使用數據的方式。Google並沒有專注於汽車本身,而是無人駕駛技術。Google的無人駕駛汽車,在不同的外觀掩飾下,已經在美國加州的道路測試中行駛了數十萬英里。

維斯尼克認為,Apple已經能給汽車行業帶來一些差異,它可以成為汽車聯網技術的重要供應商,讓自己的車載系統與GoogleAndroid展開競爭。「對於Apple而言,他們在提供出色用戶體驗方面已經證明了自己,」史密斯說,「汽車只是又一種用戶體驗設備,Apple一定能做得與眾不同。」

来源:騰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