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死得最慘的10大名將名帥(圖)

發表:2015-03-08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國名將——赤兔馬上的呂布(網路圖片)

第10名 呂布——被曹操縊死

知名度頗高,號「飛將軍」,公認的三國第一猛將。悍勇世無所匹。

呂布原為并州刺史丁原的義子,在董卓會兵京師的時候,董卓本想殺掉丁原但是不敢動手,因懼怕丁原義子呂布,於是請手下謀士李肅前去遊說。李肅盛讚呂布勇武天下聞名,若只追隨丁原,一生必定埋沒。若追隨董卓,當封侯拜將,風光無限。呂布開始拒絕,說丁原待自己不薄,但李肅來時帶來董卓自己的一匹千里馬,此馬可說是三國第一名馬—赤兔馬,令呂布大喜過望。對於一位武將來說,最珍貴的就是寶劍名馬了。呂布看董卓待自己不錯,就殺掉丁原後,投靠董卓為義子。

後來董卓野心暴露,司徒王允設計讓呂布殺了董卓,呂布再次背叛自己的主公。王允先將貂蟬許配呂布,卻又故意宴請董卓,將貂蟬獻於董卓,然後挑撥董卓與呂布關係。呂布衝冠一怒為紅顏,殺掉董卓,得到了美女貂蟬。

董卓死後,呂布自己獨領一軍,縱橫天下,但不能信任手下謀士陳宮,最終在公元198年被曹操擒殺。

呂布一生有勇無謀,反覆無常,英雄氣短,兒女情長。讀《三國演義》者,大多看完之後,對呂布最深的印象,怕就是燕人張翼德說的「三姓家奴」,為人好勇鬥狠純粹是個一介武夫,還奴顏卑膝,不講道義,善變又無主見。

但是,從武藝上講,呂布絕對是當之無愧的三國第一猛將,虎牢關前斬將奪旗,直如探囊取物一般。五個回合刺河北名將方悅於馬下,一合刺穆順,十餘合,敗一流名將夏侯敦,數合敗二流名將樂進、於禁聯手,就算是張飛,五十餘合不敵,關羽上陣,聯手三十餘合又戰平,直到劉備上陣,三英合力戰呂布,方引兵退卻,但是一樣毫髮無傷!而曹操面對呂布,甚至出動了典韋、許禇、夏侯敦、夏侯淵、樂進、李典六員大將與之廝拼。其中典韋、許褚是毫不遜色於關張的超一流戰將。

「人中呂布,馬中赤兔」,「轅門射戟,濮陽奮威」,無不展現了他弓馬嫻熟,膂力過人。他的地盤是打出來的,他的威名是打出來的,他打的天下無不望風披靡,他就憑著這一身超凡入聖的武藝成了雄霸一方的諸侯。他也憑著這天下無敵的身手成為三國武將裡最具魅力的人物之一。

但就是這樣的戰神級人物,結局卻十分淒慘!東漢建安三年(198年)冬,曹操攻打呂布的根據地下邳,因呂布有勇無謀而多猜忌,不用陳宮建議,諸將又各自猜疑,所以每戰多敗。曹操圍攻三個月,決水圍城,呂布軍中上下離心,其部下侯成、宋憲、魏續反叛,縛了陳宮投降。呂布在白門樓見敵軍攻城,大勢已去,於是令左右將他的首級交給曹操,左右不忍,便於十二月癸酉(199年2月7日)下城投降。

呂布被捆到曹操面前,曾要求鬆綁。曹操笑說:「捆綁老虎不得不緊。」呂布又說:「曹公得到我,由我率領騎兵,曹公率領步兵,可以統一天下了。」曹操頗為心動,但劉備在一旁說:「君不見丁建陽董卓的下場嗎?」呂布死前說:「大耳兒(劉備)最不能相信。」最後呂布被縊殺,陳宮、高順亦被處死,張遼則在關羽等力保之下向曹操投降。

第9名 龐統——中流矢而亡

龐統(179年-214年),字士元,號鳳雛,漢時荊州襄陽(治今湖北襄陽)人。三國時劉備手下的重要謀士,與諸葛亮同拜為軍師中郎將。與劉備一同入川,於劉備與劉璋決裂之際,獻上上中下三條計策,劉備用其中計。

龐統號「鳳雛」,是與諸葛亮齊名的謀士。在赤壁之戰時避亂於江東,被魯肅推薦給周瑜,入曹營獻「連環計」,致使周瑜火攻成功。周瑜過世後,諸葛亮借弔孝之際拉攏龐統,同時魯肅也將龐統推薦給孫權。但因龐統容貌醜陋,態度傲慢而不予重用。於是龐統往荊州投靠劉備,初為縣令,不理政事,劉備派張飛前去責罰才發現了龐統的才華,遂拜龐統為副軍師中郎將,與諸葛亮共讚方略,教練軍士。後龐統隨劉備取蜀,設計斬殺楊懷、高沛,得涪水關。214年,劉備調諸葛亮、張飛等人帶兵攻克白帝、江州、江陽。不久,劉備包圍雒城(現今的德陽廣漢一帶)。但在攻雒城之際疑與諸葛亮爭功,不聽其書信勸阻,冒進至落鳳坡,中張任埋伏,被亂箭射死,時年僅三十六歲。劉備極為痛惜,一說到龐統就流淚。為表彰他的功勛,任命他的父親為議郎,後升任諫議大夫。劉備追賜龐統為關內侯,定其謚號為靖侯。

龐統死後,葬於落鳳坡,墓地只有簡單的維護,據說這是劉備為其親選的墓地,可府北看南,是一塊風水寶地,現有墓碑一塊。

鳳雛先生也算當世與諸葛亮齊名的曠世奇才,跟劉備打西川,寸功未立就在落鳳坡被亂箭射成刺蝟。本來死的是劉備,結果自己騎了的盧馬當了替死鬼。本來星象,出發前兆和諸葛亮留言都預示危機,可惜龐統雖然自己也有預知,只因立功心切而慘死。為名將者,凡事必須謹慎而行,不要抱僥倖心理,另外不要過分貪功。龐統畢竟算是死於西川名將張任箭下,總比後面幾位好點,排第9名。

第8名 夏侯淵——被黃忠砍殺

初期隨曹操征伐,官渡之戰為曹操督運糧草,又督諸將先後平定昌豨、徐和、雷緒、商曜等叛亂。後率軍駐涼州,逐馬超、破韓遂、滅宋建、橫掃羌、氐,虎步關右。張魯降曹操後夏侯淵留守漢中,與劉備相拒逾年,於定軍山被劉備部將黃忠所襲,戰死,謚曰愍侯。

夏侯淵(?∼219年),字妙才,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其夫人為曹操之妻妹。曹操在家鄉受某案件的牽連,夏侯淵代其承擔。後曹操又設法營救,才得以免禍。當時兗、豫大亂,夏侯淵因為飢乏,舍棄了幼子,而養活亡弟孤女。

夏侯淵跟隨曹操起兵,作戰勇猛,曾任別部司馬、騎都尉,後升任陳留、潁川太守。建安五年(200年),夏侯淵為督軍校尉。建安六年,夏侯淵和張遼奉命率軍出戰,擊降昌豨,以功拜典軍校尉。建安十六年,從曹操西征韓遂、馬超。同年十二月,曹操引軍東還,留夏侯淵督朱靈、路招等鎮守長安。他擊敗盤踞終南山的劉雄,收降其眾;又攻破鄠縣(今陝西戶縣),斬殺馬超餘黨。以平定關中之功,封博昌亭侯。建安十八年,馬超盡兼隴右之眾,圍涼州治所冀城(今甘肅天水市西北)。夏侯淵率軍救援,冀城已破,於冀城外二百餘里處與前來迎擊的馬超開戰,軍不利,隃糜、汧氐叛亂,夏侯淵撤軍。後馬超圍祁山,夏侯淵出其不意迅速出援,馬超敗走,盡收其兵馬器械,並收復隴上諸縣。接著,夏侯淵進軍顯親(今甘肅秦安縣),大敗韓遂。建安十九年,夏侯淵率軍攻克枹罕(今甘肅臨夏東北),斬殺宋建。之後,派張郃渡過黃河進入小湟中(今青海東北湟水兩岸之地),降服河西諸羌,平定隴右。為此,曹操下令褒獎,稱夏侯淵像老虎那樣橫行關右,所向無敵。

曹操平定張魯之後,以夏侯淵為征西將軍,令其鎮守漢中。建安二十三年,劉備進駐陽平關,夏侯淵與劉備相拒逾年。次年春,劉備南渡沔水,結營定軍山,居高臨下,夏侯淵被劉備部將黃忠砍殺。

妙才將軍夏侯淵算曹操的半個親戚,自曹操自立山頭起就跟著,名副其實的「開國元老」。南征北戰多年,曹操自然虧待不了他。雖然在三國裡,名氣沒五虎將那麼響亮,但好歹也是個有名的人物。

跟黃忠對戰天蕩山,卻昏著頻出,最致命的錯誤就是輕敵,中了對方以逸待勞之計。連衣甲沒穿武器都沒拿就被個老頭黃忠一刀劈成兩斷。曹營名將大都是病死,他成了被敵手斬殺的第二位名將。

第7名 張郃——木門中箭亡

張郃「五子良將」之一,武將出身善於排兵佈陣,對戰局地形的估計準確,他雖說是武將出身自諸葛亮以下的蜀將都很怕他。在街亭大破馬謖軍,令諸葛亮欲除之而後快,諸葛亮向祁山進軍,魏明帝派張郃出戰。諸葛亮引誘張郃退入祁山,張郃追到木門,與其激戰,張郃不幸被飛箭射中右膝,後去世。被封壯候。

張郃(?-231年),字儁乂,河間鄚人。東漢末年,應募參加鎮壓黃巾起義,後屬冀州牧韓馥為軍司馬。191年,袁紹取冀州,張郃率兵投歸,任校尉。因破公孫瓚有功,遷為寧國中郎將。後在官渡之戰中投降曹操。此後,隨曹操攻烏桓、破馬超、降張魯,屢建戰功,後與都護將軍夏侯淵留守漢中。215年,率軍進攻巴西宕渠,被蜀將張飛擊敗。後任蕩寇將軍。219年,從夏侯淵迎戰劉備軍於定軍山,當夏侯淵戰死,全軍危急之際,張郃代帥,率部安全撤退。後屯兵陳倉。

曹丕稱帝后,升左將軍,封鄚侯,奉命從曹真擊平安定羌胡,後與夏侯尚圍攻江陵。228年,隨曹真西拒諸葛亮,在街亭大敗蜀軍,迫其退回漢中。因功升征西車騎將軍。231年,領兵追擊蜀軍,至木門中箭身亡。

本是袁紹麾下的猛將,投靠了曹操後可謂找對了主子,歷經大小數百戰,雖然贏得少,功勞不大,但比起張遼等猛人算是活得長的了。本來人生劃個句號,病死在床上也不枉戎馬一生,卻還不知足地想立次大功。逆司馬大人堅守不出的戰略方針而行,結果中計而亡。諸葛大人對他之死的評價:「今日圍獵,本想擒馬卻誤中一獐」。

第6名 張飛——死在自己士兵的刀下

張飛(公元168年—221年),字益德(《三國演義》中字翼德),涿郡人(今河北涿州)。張飛為人勇猛,曾率二十騎兵於長阪嚇退曹軍。而且書法不錯,擅畫美人,現今仍有其墨寶、畫像留下。張飛對有學問的人很禮遇,如劉巴初降,張飛立即到其家拜訪,但劉巴沒有和他說過一句話,張飛雖然氣憤,但沒有抱怨說一句。張飛也惜英雄重英雄,如捉到嚴顏時,嚴顏寧死不屈。張飛敬重其為人,將嚴顏收為將領。

張飛是劉備手下的一員猛將,力敵千軍,戰功顯赫卓著。劉備先後封他宜都太守、征虜將軍、車騎將軍、司隸校尉等要職。可張飛脾氣暴躁,對士兵非常嚴厲。劉備時常勸張飛:「卿刑殺既過差,又日鞭撾健兒,而令在左右,此取禍之道也。」但張飛不聽。果然,後來張飛就是死在其部下之手。試想一下如果張飛不是被張達、範強(演義中寫作範疆)之輩暗殺,在當時「呂布死典韋亡,趙雲馬超是一幫」的時期,又有何人能在沙場上與之匹敵呢!

公元221年(章武元年),劉備稱帝,張飛被封為車騎將軍,領司隸校尉,進封西鄉侯。公元221年6月,劉備為關羽報仇,出兵伐吳,讓張飛從閬中出兵江州。一日,張飛下令,限三日內制辦白旗白甲,三軍挂孝伐吳。次日,帳下兩員末將範疆、張達入帳告訴張飛:「白旗白甲,一時無可措置,須寬限才可以。」張飛大怒,喝道:「我急著想報仇,恨不得明日便到逆賊之境,你們怎麼敢違抗我作為將帥的命令!」就讓武士把二人綁在樹上,每人在背上鞭打五十下,打得二人滿口出血。打完之後,用手指著二人說:「明天一定要全部完備!如果違了期限,就殺你們兩個人示眾。」二人回到營中商議。範疆說:「今日受了刑責,讓我們如何籌辦?這個人性暴如火,如果明天置辦不齊,你我都會被殺啊!」張達說:「與其他殺我,不如我殺他!」範疆說:「只是沒有辦法走近他。」張達說:「我兩個如果不應當死,那麼他就醉在床上。如果應當死,那麼他就不醉好了。」二人商議停當。恰恰張飛這天夜裡又喝得大醉,臥在帳中。範、張二人探知消息,初更時分,各懷利刀潛入帳中,把張飛給殺了。當夜,拿著張飛的首級,逃到東吳去了。

蜀後主劉禪(shàn)於公元260年(景耀三年)追諡張飛為桓侯。其屍體軀幹被埋葬在閬中,頭顱埋葬在雲陽,並分別建有張桓侯祠和張桓侯廟。

張飛一生輾轉沙場,出生入死,沒有死在敵人的手中,而是死在自己士兵的刀下,真是可悲!

第5名 劉備——白帝城鬱悶而死

劉備一生多災多難,但有驚無險,東混西闖卻是每次都能必逢凶化吉。在曹操、袁紹麾下混飯吃,馬躍檀溪;自東吳抱得美人全身而退;與龐統換馬逃過一劫...本來打下西川後又稱帝,好日子開始來了,卻為報義弟關羽之仇舉傾國之兵伐吳。意氣用事遲早誤事,這話說得沒錯。要是他像曹操一樣狡猾一點,說不定東吳就給滅了。自己的軍師已經不止一次讓曹操吃苦頭了,沒想到居然自己也不提防。最後大敗至白帝城,鬱悶而死。

公元219年冬,關羽在北攻襄樊時失掉荊州,敗走麥城,被孫權俘獲並殺害。為奪回荊州同時為關羽報仇,劉備於221年夏四月在成都稱帝之後,當即部署東征伐吳。秋七月,親率各路蜀軍東下。次年二月,引軍從秭歸向夷陵進發,不想在猇亭一帶遇到吳軍頑強抵擋,無法再向前推進。兩軍相持數月,結果被陸遜火燒連營,慘遭大敗。劉備狼狽退至白帝城,隨後移住永安縣城,於223年夏四月託孤給諸葛亮後病故永安宮。

白帝城位於永安縣東,當時是軍事要塞,劉備兵敗曾屯兵於此。《先主傳》曾提到:「孫權聞先主住白帝,甚懼,遣使請和,先主許之」。大致當時劉備已得病,再則奪回荊州已無可能,鑒於雙方已經重又修好,劉備於是由白帝城轉到永安城,為的是好將息養病。永安縣原名魚腹縣,《先主傳》明載:夷陵之戰後,劉備「由步道還魚腹,改魚腹縣曰永安。」《先主傳》及《諸葛亮傳》均載:劉備病重時,召諸葛亮「自成都至永安」。

據裴松之《先主傳》所引陳壽《諸葛亮集》所載,劉備給劉禪的「遺詔」中曾說到自己先得的是痢疾,後來又轉雜他病,乃至不能治癒。

有史學家認為,劉備東征時,衛生條件甚差,特別是被陸遜用火攻計打敗時,蜀軍死傷無數,江中塞滿屍體,又值盛夏六月,容易發生痢疾等傳染病。但劉備病逝,也有在軍事上遭遇荊州之失與夷陵之敗雙重打擊的原因——由於荊州之失,劉備忿而伐吳,結果敗給東吳年輕統帥陸遜手下,而且敗得那麼慘,舊忿未雪,又添新恥,眼看據有荊、益以圖天下的願望行將化為泡影,作為一心想興復漢室的一代梟雄,如何受得了?於是鬱鬱悶悶,疾病纏身,飲恨身亡。

為將者,小不忍則亂大謀,行事要從大局著想。另常言道: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劉備確實急了點,要不是有諸葛亮這樣的治國良才,蜀國早就一蹶不振了。

第4名 周瑜——「既生瑜,何生亮!」

凡讀過 《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孔明三氣周瑜這個故事。由於周瑜才智不如孔明,第一次孔明襲了南郡又取了荊襄後,瑜氣傷箭瘡,半晌方蘇。醒後發誓:「若不殺諸葛村夫,怎息我心中怨氣!」第二次孔明設計將周瑜擊敗,瑜又怨氣衝激,瘡口迸裂,昏厥於地。第三次當孔明識破周瑜假途滅虢之計,周瑜差點被捉時,再次怒氣填胸,在馬背上大叫一聲,箭瘡復裂,墜於馬下。不久,周瑜仰天長嘆:「既生瑜,何生亮!」連叫數聲而亡,壽僅三十六歲。縱觀整個故事,周瑜由於心胸狹窄,眼光短淺,常懷妒賢嫉能之心。在周瑜看來諸葛亮由於才智超群,就是他眼中釘,肉中刺,只有殺了諸葛亮,東吳天下才能太平,否則他寢食不安。正由於他這種狹隘心裏作怪,才使他英年早逝,人們無不為之扼腕嘆息。

周瑜(175年—210年),字公瑾,漢末名將,廬江舒縣(今安徽省廬江縣西南)人。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病逝於巴丘(今湖南嶽陽),年僅36歲。

本來公謹大人文武雙全,人又長得帥,婚姻生活也美滿,24歲拜中郎將,事業也是紅紅火火,赤壁一戰後成了救國英雄,男人做到這份上還有啥追求?但他千不該萬不該跟諸葛亮卯上勁。人家臥龍先生就是比你棋高一著。學學司馬懿,你比我能是吧,我承認,我打不過你還躲不過你嗎?最後你比我先病死了,就是我贏了。公謹大人說白了就是嫉妒心重,心胸狹窄,與諸葛亮3次鬥智3次大敗。

一氣:赤壁大戰後,第二年,周瑜去奪取荊州,被諸葛亮搶先奪去。

二氣:周瑜本想借把孫權的妹妹嫁給劉備,把劉備扣下,逼諸葛亮交出荊州,不料諸葛亮用計使周瑜「賠了夫人又折兵」。

三氣:周瑜向劉備討還荊州不利,率兵攻打又失敗,結果病死了。臨死前,他說:「既生瑜,何生亮!」最後被活活氣死,怪誰?臨死前還要埋怨上天「既生瑜,何生亮」,把自己失敗的原因歸於上天的不公。

大凡妒賢嫉能的人都是沒有好結果的。君不見《水滸傳》裡的王倫,當初林衝落難投奔他時,見林沖是八十萬禁軍教頭,武藝高強,自知不是他的對手,多次想拒絕他入夥,後來只得礙於柴大官人的面子勉強將其收留。晁蓋等人上山時又遭到他拒絕,最後王倫落得「胸懷褊狹真堪恨,不肯留賢命不留」的可悲下場。

第3名 魏延——被夷滅三族

魏延(?-234年),字文長,義陽(今河南省信陽市浉河區三里店)人。三國時期蜀漢名將,深受劉備器重。劉備入川時因數有戰功被任命為牙門將軍,劉備攻下漢中後又將其破格提拔為鎮遠將軍,領漢中太守,鎮守漢中,成為獨當一方的大將。魏延鎮守漢中近十年,之後又屢次隨諸葛亮北伐,功績顯著。期間魏延多次請諸葛亮給他統領一萬兵,另走一路攻關中,最後與諸葛亮會師於潼關,如同韓信的例子,但諸葛亮一直不許,因而認為自己無法完全發揮才能,心懷不滿。與長史楊儀不和,諸葛亮死後,兩人矛盾激化,相互爭權,魏延敗逃,為馬岱所追斬,並被夷滅三族。

魏延最終沒有死在戰場,卻死在自己人的手下。對於這樣的一個人,許多人以為魏延死得有些不明不白,甚至有些冤屈。

魏延可能是蜀國死的最冤的一員大將。按照《三國演義》的說法是,諸葛亮看到魏延腦後有反骨,料定魏延必反,所以留下遺囑讓人殺之。按照《三國誌·蜀書》易中天教授的理解是被楊儀、費禕、姜維等人陷害而死。理由是楊儀和魏延性格不合,導致楊儀嫉恨心中,趁機殺了魏延。這種說法是比較公認的。

無論是諸葛亮遺命殺之還是楊儀嫉恨殺之,都是由於魏延的性格造成的。諸葛亮殺魏延是因為他有野心,可能造反。楊儀殺他是因為他狂妄自大不把別人放在眼裡。最主要原因我個人認為是因為「子午谷奇謀」。縱觀諸葛亮的用兵無論是火燒赤壁巧取荊州還是平定南蠻兵出祁山,就一個字「穩」。別看旁人看起來怎樣驚心動魄,諸葛亮羽扇綸巾心中都有數。姜維作為諸葛亮的親傳弟子以後北伐戰略還是以穩字當先,也就是根本不打心中無數之仗。而魏延老粗一個,直腸子一根通到底,大大咧咧所以和扣扣索索的楊儀鬧翻。「子午谷奇謀」就一個字:「險」。他的成功與否在於為國安西將軍夏侯楙是否有準備,魏國的援軍能否快速到達,蜀軍的五千人馬能否快速通過天險子午谷等等。勝則大勝,敗則大敗(五千人對於魏國來說九牛一毛,對於民少國貧的蜀國來說有點承受不了)。對於喜歡以小博大的諸葛亮來說是萬萬不能的。蜀國唯一翻盤的機會沒有了,魏延也就注定了滅亡。對於從上到下穩中求勝的蜀國來說,一個喜歡玩大籌碼的「賭徒」來說是異類。蜀國一把都輸不起。「五虎上將」死了,魏延獨自挑起武將的大梁。諸葛亮也死了,魏延必定要將整個蜀國作為籌碼賭把大的。這是魏延的性格使然。而這又是蜀國上下不願意見到的。所以魏延必須得死。即使沒有諸葛亮的遺命,即使沒有文武失和。

《晉書》說道:魏延之死,實屬冤枉,自此蜀中再無大將也。

英雄生義陽,天性本疏狂。
豪氣沖蜀郡,驍勇破陳倉。
膽略比關張,神威折馬黃。
漢中身死日,千載有餘殤。

第2名 關羽——馬忠擒獲 臨沮被斬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劉備稱漢中王,任命關羽為前將軍,假節鉞(符節及斧鉞,古代出兵征討時,天子授給大將以示威信的信物)。七月,關羽不顧來自東吳的威脅,率軍攻打樊城的曹仁,並派人深入曹魏的佔領地區策反,擾亂敵後方。曹操派大將於禁助戰,關羽借漢水水淹曹魏七軍,生擒於禁,威震華夏。219年10月,魏王曹操欲遷都避其鋒芒,司馬懿、蔣濟等勸阻,並建議聯合孫權,要孫權從關羽背後襲擊。孫權因一向對關羽不滿,又對荊州覬覦已久,主動向曹操請纓攻打關羽後方。孫權派呂蒙等做好了準備,並在十月出軍,而且將要進攻的戰略告訴曹操。但曹操的謀臣董昭卻認為,應當把東吳的打算泄漏出去,這樣可以讓關羽早日退兵,而且也可以讓關羽和東吳相鬥,曹魏作收魚人之利。曹操命人寫成文字,用箭射到關羽營中。但關羽看到了之後,猶豫不決,耽誤了時間。

關羽的手下守南郡的太守糜芳,將軍士人平常皆受關羽的輕視感到不滿,孫權派人來誘降,二人便投降了孫權。吳軍以蜀軍將士的家屬為人質,出兵配合曹軍,前後夾擊蜀軍,蜀軍潰敗。關羽如昔試圖和平解決與昔日盟友孫權間的紛爭,使者反遭呂蒙利用動搖關羽軍心,關羽軍隊漸漸解散,唯有退至麥城。

關羽僅帶著少量的隨從向蜀軍控制的上庸撤退,他們日夜兼程,連續數日未休息,十分疲累。在接近蜀境時關羽被吳軍潘璋手下小將馬忠生擒。關羽被擒後,堅決不降,於臨沮被東吳斬殺,死時約五十六歲。後劉禪追諡關羽為壯繆侯。

第1名 典韋——寡不敵眾而戰死

典韋(?-197年),陳留己吾(今河南商丘市寧陵縣己吾城村)人。東漢末年曹操部將,相貌魁梧,膂力過人。本屬張邈,後歸曹操。曹操征討呂布時表現英勇,被拜為校尉,宿衛曹操。建安二年(公元197年),張繡背叛曹操,典韋為保護曹操而獨擋叛軍,擊殺多人,但終因寡不敵眾而戰死。

典韋的死,是三國裡其他武將所表現不了的,其死可謂驚天地,泣鬼神。曹操中張繡假降之計,導致典韋戰死,色字頭上一把刀啊,曹操就是犯此大忌,導致三國第一悍將客死他鄉。曹操在與卞氏相會之時,胡車兒獻計於張繡:「灌醉典韋,偷其雙戟,後殺之。」武器乃武將之第二生命也,雙戟被偷,實大損典韋之實力。何況典韋在應戰時是方醉臥,即喝醉了剛睡下。

三國演義第十六回是如此敘述典韋之死的:「操始著忙,急喚典韋。韋方醉臥,睡夢中聞得金鼓喊殺之聲,便跳起身來,卻尋不見雙戟(已被那該死的胡車兒偷了去)。時敵兵已到轅門,韋急持步卒腰刀(普通短刀)在手,只見門首無數軍馬,各挺長槍,搶入寨來。韋奮力向前,砍死二十餘人。馬軍方退(注意,這時典韋是步行的,殺的二十餘人全是馬軍!用一把腰刀步行殺二十餘馬軍——什麼概念,不說你也應該知道了),步兵又到,兩邊槍如葦列。韋身無片甲(注意,身上沒鎧甲的!!),上下被刺數十搶,尤自死戰。刀砍缺不堪用,韋即棄刀,雙手提著兩個軍人迎敵(什麼概念,就是一手提著一個人做武器……)擊死者八九人。群賊不敢近,只遠遠以箭射之,箭如驟雨。韋猶死拒寨門,爭奈寨後賊軍已入,韋背上又中一槍,乃大叫數身,血流滿地而死。死了半晌,還無一人敢從前門入者。」

三國之中有誰的死能比典韋?呂布無義之人,該死;趙雲無疾而終,善果;關羽剛愎自用,遲早要死;張飛殘暴成性,死得不冤;馬超病死,可惜。

評典韋的死,只有2個字:「悲壯」。趙雲當陽無損,因為曹操下令不准放箭。而典韋恰恰就是死在箭下。特別是最後一句「死了半晌,還無一人敢從前門入者」。死了都沒敵軍敢從他拒守的前門進去,這比「死諸葛嚇死活司馬」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果當時給典韋雙戟和戰馬的話,情況就大不同了。當陽糜夫人謂趙云:「不可,戰將豈可無馬?……」連一介女流都知道馬的重要性,各位看官就應該都明白了。

曹操對他的悼念很傷心:「吾今日不哭子侄,唯哭典韋耳…」可憐的猛將,剛投得明主正是大展宏圖之時,就這麼窩囊地死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