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仙李白遇仙人(圖)

作者:翔龍 發表:2015-03-20 1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李白因為瀟灑飄逸的詩而被人尊稱為詩仙,這位詩仙在晚年時還有過一段因詩覓知己的故事。

李白離開京城後的晚年,經常獨自遊歷於宣城、南陵、歙縣、採石等地和附近的名山大川會友、飲酒、寫詩。一日清晨,李白來到歙縣城街頭的一家酒店買酒,忽聽隔壁的柴草行裡有人在說話:「老人家,你是哪裡人哪?怎麼這麼一大把年紀還要挑這麼多柴草來賣。」一陣爽朗的大笑之後,高聲吟出一首詩來:「負薪朝出賣,沽酒日西歸。借問家何處?穿雲入翠微!」李白聽後很是吃驚,誰能隨口便吟出這樣動人的詩句!便問了酒保,酒保告訴他:「這是一位隱居深山的老翁,叫許宣平,常來這一帶遊歷,每次都是天剛亮就挑柴進鎮,柴擔上還掛著一個葫蘆和一支曲竹杖,賣掉柴草就打酒喝,一路走一路喝,醉了就吟詩作對,不知道的人還以為他是個瘋子呢。」李白聽酒保這麼一說彷彿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一種知音的感覺悠然而生,於是馬上轉身出門去尋老翁,只見那老翁這時已經走上了街頭的小橋,老翁前面步履艱難的慢慢走,李白在後面大步流星地在後面追,追過小橋、穿過竹林又繞過江汊(河流的分岔),李白已經被累得氣喘吁吁、腰酸腿痛,可定神一看那老翁早已無影無蹤了。李白頓足長嘆:「莫不是我真的遇上了仙人!」。

當天夜裡,李白是怎麼也睡不著覺了。回想起自己這大半輩子除了有杜甫等幾個詩友外,還真沒遇到過像今日那老翁一樣的堪稱知己般的詩友,這樣的機會千萬可不能錯過。第二天一早,李白便來到那柴草行門口一直等到日落西山也不見那老翁蹤跡,就這樣接連三天是天天如此。無奈之中,李白背起酒壺、帶著乾糧準備進山尋找老翁。李白翻過一座座美麗的高山丘陵、趟過一道道湍急的河水溪流,一個多月的時間還是沒找到那老翁的一點影子,李白卻也不氣餒,邊遊歷這美麗的山川邊尋找自己的朋友知己。這日黃昏,晚霞把天空染得通紅壯麗,山中的清泉與翠竹互為襯托顯得分外秀美。這時的李白一邊欣賞景色一邊拖著疲憊的身子來到黃山附近的紫陽山下,當轉過山口時,李白發現前面的一塊巨大的岩石上似乎刻著字,仔細辨認後原來是一首詩:「隱居三十載,筑室南山巔;靜夜玩明月,閑朝飲碧泉;樵夫歌壟上,谷鳥戲岩前;樂矣不知老,都忘甲子年。」李白雖說跟詩打了幾十年交道,但這散發著野花香味的詩還真是頭回領略,在連讀三遍後,失聲叫道:「妙哉!妙哉!真是神仙之作啊!」李白見岩石邊的平地上晾晒有一堆稻穀,便守在一旁一邊欣賞山中的景致,一邊等人來收谷。

太陽快要落山時,李白忽聽傳來陣陣擊水聲。循聲望去只見從小河對岸劃來一隻小船,一位鬚髮飄飄的老人立在船頭弄槳。李白忙站起身上前詢問:「敢問老人家,可知許宣平老翁身在何處?」其實,這位老人正是李白要找的許宣平老翁,上次在歙縣縣城看見身穿御賜錦袍的李白追趕他,還以為是朝廷派人來找他去做官的,所以再也沒去歙縣,沒料到此人竟跟蹤而來。所以,老人隨手指指船籬漫不經心地答道:「門口一桿竹,便是許翁家!」李白抬眼望瞭望鬱鬱蔥蔥的山巒,又問:「處處皆青竹,何處去找尋?」老人仔細打量著這位風塵僕僕、滿臉汗水的客人反問道:「你是誰?」李白對著老人深深地一揖到:「我是李白。」老人一聽愣住了:「你是李白,來找我?」李白連忙說明瞭自己的來意。老人雙手一拱:「你是當今的詩仙!我算什麼,不過是詩海裡的一滴水罷了。你這大海怎麼來找一滴水哪,不敢當啊!」說完撐起船就要往回走。李白忙苦苦哀求道:「老人家,我這風風雨雨三個多月到處找尋你,好不容易剛見面,難道就這樣打發我回去不成?」李白真摯的話語打動了老人的心。從此,無論在漫天的朝霞中還是在落日的余輝裡,人們會經常看到李白和這位老人,坐在溪水邊的大青石上飲酒吟詩。那朗朗的笑聲、吟詩之聲和飛瀑的喧嘩聲匯成一片,被那奔騰的溪水一起送到百裡千里之外……。

如今,許多到黃山來的遊人總愛順著淙淙的溪水去追尋李白的遊蹤。看見了嗎?過虎頭岩的鳴弦泉下有一塊刻著「醉石」二字的巨石,那便是當年李白和老人欣賞山景、飲酒吟詩的地方,他們用來洗酒杯的泉水被後人叫做「洗杯泉」。

責任編輯:秀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