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紗籠」中人

作者:路亦道 發表:2015-03-2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憲宗時宰相李蕃,其在任時知無不言,言而敢諫,深受皇帝器重。

李蕃,字叔翰,趙郡人,年少時讀書於揚州,恬淡好學。然年過三十尚未考取功名,以致生活困頓,其妻崔氏頗有微詞。後寄居於洛陽妻子娘家,多遭冷遇,婢、僕對其不甚盡禮;繼之又患足瘡,久治不癒;就猶豫著是否要遷回揚州。心情很是鬱悶低下,倍感渺茫。

當時有名的卜家胡蘆生在洛陽中橋設館算命。一天,崔氏兄弟邀李蕃共同前去問命,因其有足疾,行動遲緩,崔氏兄弟先到一步。適時胡蘆生正倚在蒲團上打盹兒,見到崔氏兄弟並不起來,只是揮手讓坐而已,並緊接著吩咐自己的家僮:「趕快掃地 ,一會兒有貴人來。」

李蕃剛走到台階下,胡蘆生趕緊下迎,扶住李蕃的手,笑著問:「郎君真貴人也,敢問有何事問卜?」李蕃苦笑著說:「我又貧又病,又不知是否要將家遷往千里之外, 難道有如此貴人嗎?」

胡蘆生馬上說:「再遠也無妨,您在兩層紗籠的保護之中,還怕這種困難嗎?」李蕃聞言,詢問「紗籠」是怎麼回事,胡蘆生則不予答覆了。
隨後李蕃將家遷到揚州,住在參佐橋附近,旁邊有個鄰居高員外,與李蕃很談的來。 一天,李蕃因足疾正在休息,當天上午高員外已來過,到了晚上又來求見,李蕃心中甚感奇怪。

高員外一見面就說:「有一件好事要告訴你。我早上從你這裡回家後,打了一個盹兒,夢見有人召我出城,見到了我以前已死亡十幾年的一個家僕,迎住我說:‘你不應該到這裡來的,怕是前面要有什麼危險,我送你回去吧。’到了城門口的時候,我問他:‘你在城外幹什麼呢?’他說:‘我在陰司當差,給李三郎值班。’我問:‘李三郎是誰?’他告訴我:‘住參佐橋,是你的鄰居。’我已知是你,又問他:‘為什麼要給李三郎值班呢?’他回答我說 :‘李三郎是紗籠中人。’所以特來告之。」李蕃笑著答謝,但心裏對「紗籠」的說法感到很奇怪。

又過幾年,張建封鎮守徐州,奏請李蕃為巡官校書郎(負責執掌文籍的小官)。一天,衙門內來了一位新羅僧人,說是會為人看相,見了張建封之後,言其不能做到宰相,張心中不快;又叫他看看別的大小官員,新羅僧看後說:「全都沒有可做到宰相的。」張建封更加不快,因問:「我手下這麼多幕賓僚屬,難道沒有一個可做到宰相的嗎?」又問手下人說:「是否有漏掉的人?」查後回覆:「有李巡官尚未看。」張便下令讓李蕃速來。

時尚未進門,新羅僧已走下台階相迎,並對張建封說:「這位巡官是紗籠中人,以後你也不及他。」張建封聽後很是高興,忙問「紗籠」一事,新羅僧說:「凡命中注定為宰相者,冥司必暗以紗籠保護,恐為異物所傷,別的官員都沒有。」

至此印證了胡蘆生與高員外的說法,後來李蕃真的做了宰相。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