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前中國總經理談:關閉「雅虎北研」有隱情(圖)

作者:常春 發表:2015-03-22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雅虎北京全球研發中心3月18日宣布關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常春採訪報導)本月18日最早傳出雅虎北京全球研發中心即將關閉的消息,該消息19日得到雅虎官方證實,但未透露關閉帶來的裁員情況。20日英國《BBC》報導的最新消息稱,雅虎發言人表示中國此次裁員人數在350人左右,包括來自海內外的優秀技術人才。雅虎前中國總經理謝文在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意味著雅虎公司全面撤出中國。

3月19日,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昨日雅虎對外界宣布雅虎公司正撤除其在中國的剩餘業務,裁員200至300人,並關閉雅虎北京全球研發中心(簡稱「雅虎北研」)。20日《BBC》報導最新消息,雅虎此次裁員人數在350人左右,包括來自海內外的優秀技術人才。

雅虎前中國總經理謝文表示,雅虎關閉雅虎北京全球研發中心,這意味著雅虎公司全面撤出了中國。有關撤出理由,謝文認為和雅虎的發展有一定的關係,他說:「目前,雅虎沒有什麼大的創新,在全球設研發中心,從我的感覺就是有點過於講排場了,沒有必要,雅虎現在也不是網際網路的領軍公司了,撤走至少可以節省點開支。」

回顧雅虎在中國的歷史,和許多其他西方網路公司在中國遭受政治上的阻撓。多年來雅虎與中共當局一直有頻繁的摩擦和衝突。早在2007年,雅虎美國總部曾與兩名中國異議人士的家屬達成賠償協議,在那之前,雅虎曾向中共當局低頭而泄漏的個人資料,導致這兩名中國異議人士被判刑。

進入2015年,越來越多的頭牌外資企業開始加速撤離中國。此前Adobe關閉中國研發分公司,索尼移動大裁員,微策略、紅點、Zynga、諾基亞、思科等先後對中國業務進行了調整。

謝文說:「現在微軟也在關閉正在中國的工廠,谷歌也不在,facebook、推特這些都沒進來,在一定意義上可以說,中國網際網路業和世界網際網路,特別是美網際網路業的隔膜越來越深了,距離越來越拉開了。」

中共當局從去年開始加緊對網際網路信息的封鎖。《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促使雅虎決定關閉中國營運的主因,是因為中共當局的壓力和審查制度所導致的營運困難。

雅虎北研的官方微信帳戶在去年9月發表的文章中曾透露說:「雅虎與中國市場糾葛中盡皆敗局。」

最近,一家權威組織對在中國的歐洲商家進行的調查顯示,有86%的歐洲商家表示,中共當局加強網際網路控制對他們在華的生意有負面影響。

謝文認為,雅虎關閉雅虎北京全球研發中心與中國的網路嚴控有直接關係。他說:「當然有關係,進不了這個市場在這裡掙不到錢,那他還在這投什麼資呀。我個人認為,中國網際網路業面臨著目前大環境不好,中國網民也沒有充分享受網際網路的信息、新聞、知識的傳播,從長遠看這對中國的發展是不利的,我個人非常反對這種做法。」

公開資料顯示,1995年3月2日,楊致遠和大衛•費羅(David Filo)在斯坦福大學的宿舍創辦了雅虎網站。隨著雅虎網際網路業務的不斷擴展,2004年3月22日,雅虎進入中國市場,並成為中國領先的搜索企業,同時還收購了中國國內知名的搜索引擎企業。

但雅虎的份額迅速被谷歌和快速崛起的百度侵蝕。2005年8月,雅虎與阿里巴巴結盟,雅虎以10億元代價購入阿里巴巴40%的股權,但這一舉動最終未能重振雅虎的搜索業務。

2009年6月,雅虎在北京正式成立雅虎北京全球研發中心,該公司由美國雅虎公司全權負責運營的研發機構,它承擔了雅虎全球主推的個性化推薦、廣告平臺、智能推薦平臺、雲計算平臺等四個平臺級產品的開發。

2013年9月1日,雅虎在中國停止提供資訊及社區服務,同年,中國雅虎郵箱也停止了服務,用戶的郵件和相關設置全部被刪除。今年3月19日,雅虎關閉在大陸僅存雅虎北京全球研發中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