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九大未解之謎(圖)

發表:2015-03-26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是大陸西南最神秘的地方(網路圖片)

西藏是大陸西南最神秘的地方,同時由於海拔高,也被稱為世界屋嵴。這裡雖然風光秀麗,但是由於天寒地凍,植被稀少,並不適宜人類居住。久而久之,由於人跡罕至,關於這片神秘土地的傳說也越來越多。

1、野人之謎

西藏「野人」之謎歷來被炒得沸沸揚揚,是「世界四大謎」之一。早在1784年,大陸就有西藏野人的文獻記載。近年來,在喜瑪拉雅山區不斷有人目擊野人活動並有女性野人搶走當地男人婚配生子之事。已有若干考察隊深入藏東考察,但目前野人仍是一個謎。

2、紅雪之謎

喜馬拉雅山5000公尺以上的冰雪表面,常點綴著血紅色的斑點,遠看如同紅雪。這些紅斑點是由雪衣藻、溪水綠球藻和雪生纖維藻等藻類組成的。在永久性冰雪中,高原藻類分布廣,耐寒性強,零下36度也不至於死亡。因其含有血色色素,故呈紅色。

3、虹化之謎

這是得道高僧在圓寂時出現的一種神秘現象。據說,修煉到很高境界的高僧在圓寂時,其肉身會化作一道彩虹而去,進入佛教所說的空行淨土中。

4、珠峰旗雲

在天氣晴朗時,珠峰頂常飄浮著形似旗幟的乳白色煙雲,這就是珠峰旗雲。旗雲是由對流性積雲形成,可根據其飄動的位置和高度,來推斷峰頂風力的大小。

如果旗雲飄動的位置越向上掀,說明高空風越小,越向下傾,風力越大;若和峰頂平齊,風力約有九級。因此,珠峰旗雲又有「世界上最高的風向標」之稱。

5、像雄王國

像雄,意為「大鵬鳥之地」,漢史記載「單同」,是西藏高原最早的文明中心。據考古學研究和史籍記載,像雄在西元前10世紀就已在西藏高原崛起,且早於吐蕃與唐朝建立關係。

在西元6-7世紀,像雄已是以牧為主,兼有農業了。古老的像雄產生過極高的文明,它不僅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像雄文,而且還是西藏傳統土著宗教——苯教的發源地,對後來的吐蕃以至整個西藏文化都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像雄王朝鼎盛之時,曾具有極強的軍事力量,其疆域包括了西藏高原的大部分地區和青海、四川的一部分、以及西部的克什米爾和拉達克。後來,吐蕃逐漸在西藏高原崛起,到西元八世紀時,徹底征服了像雄。從那時起,像雄王國和文化就突然消失了,其文字文獻、宮殿遺址等至今無從考證,留下了千古之疑。

6、神授藝人

《格薩爾王傳》是藏族著名長篇英雄史詩,從其原始雛型發展到今天共有百餘部之多,可謂長篇巨製,《格薩爾王傳》在民間以兩種形式流傳,一是口頭說唱形式,一是以抄本、刻本形式。口頭說唱是其主要形式,是透過說唱藝人的游吟說唱世代相傳,而說唱藝人有著各種傳奇。

在眾多的說唱藝人中,那些能說唱多部的優秀藝人往往稱自己是「神授藝人」,即他們所說唱的故事是神賜予的。「神授說唱藝人」多自稱在童年時做過夢,之後生病,並在夢中曾得到神的旨意,病中或病癒後又經喇嘛唸經祈禱,得以開啟說唱格薩爾的智門,從此便會說唱了。

在藏區,有些十幾歲目不識丁的小孩病後或一覺醒來,竟能說唱幾百萬字的長篇史詩,這一神秘現象至今無法解釋。

7、古格之謎

九世紀中葉,吐蕃王朝第九世讚普朗達瑪被殺,其曾孫逃往阿里地區。約西元十世紀,其後裔建立了古格王國,在近700年的歷史長河中創造了燦爛的文明。

1630年,拉達克人入侵並消滅了古格。然而,從記載上看,戰爭造成的屠殺和掠奪並不足以毀滅古格文明,但古格文明的消失和瑪雅文明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都發生得異常突然。

在今天的遺址附近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象:十多戶人家守著一座可供上千人居住的城市,而這十多戶人家並不是古格後裔。那麼當日十萬之眾的古格人如何消失得無影無蹤了呢?

8、伏藏之謎

伏藏是指苯教和藏傳佛教徒在他們信仰的宗教受到劫難時藏匿起來,日後重新挖掘出來的經典,分為書藏、聖物藏和識藏。書藏即指經書,聖物藏指法器、高僧大德的遺物等。

最為神奇的就是識藏。識藏是指埋藏在人們意識深處的伏藏,據說當某種經典或咒文在遇到災難無法流傳下去時,就由神靈授藏在某人的意識深處,以免失傳。

當有了再傳條件時,在某種神秘的啟示下,被授藏經文的人(有些是不識字的農牧民)就能將其誦出或記錄成文,這一現象就是伏藏之謎。

9、香巴拉之謎

香巴拉,又譯為「香格里拉」,意為「持安樂」,是佛教所說的神話世界,時輪教法的發源地。關於香巴拉的是否存在,始終有人持懷疑態度。

藏文史籍對於香巴拉的記載很詳細:香巴拉位於雪山中央的西端,圓形如同蓮瓣,周圍被雪山環抱,從白雪皚皚的山頂到山腳下的森林,生長著各種鮮花和藥草,大小湖泊星羅棋布,青草茂盛,綠樹成蔭,有許多修行聖地。

其中央聳立著富麗堂皇的迦羅波王宮殿,宮殿中央是各種王的寢宮寶座,王們擁有許多大臣和軍隊,可以騎乘的獅子、大象、駿馬無數。這裡物產豐富,人民安居樂業,從王臣權貴到庶民百姓都虔信佛法,供奉三寶。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