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教育子女的第七堂課--容民蓄眾(組圖)

作者:易龍 發表:2015-03-26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師[1]:貞,丈人[2]吉,無咎。

彖曰:師,眾也,貞正也。能以眾正,可以王矣。剛中而應,行險而順,以此毒[3]天下,而民從之,吉又何咎矣。

像曰:地中有水,師。君子以容民畜[4]眾。

文王說】:師卦的特性是正固而恆久,民眾要由持守正義的君王統帥,就不會有危害。

彖曰【武王說】:師,是眾人組成的隊伍,他能持久的維護正義。能使眾人持守正義的君子,就可以成為君王了。君子剛正不阿而得到眾人的響應,即使經歷危險也能逢凶化吉,憑藉這些來(治理)督令天下,百姓就會紛紛服從他,這樣就會獲得吉祥,又怎會有災禍呢?

像曰【周公說】:從卦象上看,地中蘊藏著水,(有蓄養之像,有水的土壤才會滋生萬物,才會有生命的生存和繁衍,地中之水是地上動植物的生命之水),這就是師卦的形象。君子從卦象中得到啟示,從而效法師卦的品性,容納更多的百姓,蓄積更多的兵眾,(為伐紂作進一步的準備)。

初六:師出以律,否[5]臧[6]凶。

像曰:師出以律,失律凶也。

初六爻【文王說】:軍隊出師作戰必須有嚴格的律令約束,背離這一原則,就會有潛藏的危險。

像曰【周公說】:軍隊出師作戰必須有嚴格的律令約束,喪失軍紀必遭凶險。

九二:在師中,吉無咎,王三錫命。

像曰:在師中吉,承天寵也。王三錫命,懷萬邦也。

九二爻【文王說】:(我姬昌後來受到帝乙王的重用),在軍隊中作統帥,吉祥而沒有遺憾,帝乙王連續多次給我下命令(討伐外邦的入侵,說明帝乙王對我很器重)。

像曰【周公說】:(父親受到帝乙王的重用),在軍隊中作統帥很吉祥,受到了上天的寵愛。帝乙王連續多次給(父親文王)下命令(討伐外邦,說明帝乙王)志在統領萬邦。

六三:師或[7]輿[8]屍,凶。

像曰:師或輿屍,大無功也。

六三爻【文王說】:(在戰爭中,因為將領指揮無方而導致)軍隊戰敗載屍而回,(將領就必須受到軍法嚴懲),所以凶險。

像曰【周公說】:(在戰爭中,)軍隊戰敗載屍而回,無功而返(將領就必須受到軍法嚴懲,獎懲嚴明,方能號令全軍)。

六四:師左次[9],無咎。

像曰:左次無咎,未失常也。

六四爻【文王說】:(如果暫時不宜行軍,就要讓)軍隊退守駐紮,(只要不冒進就)不會有災害。

像曰【周公說】:讓軍隊退守駐紮不會有災害(用兵之道,能進能退),是因為這樣做並沒有違背用兵之常道。

六五:田[10]有禽[11],利執言,無咎。長子[12]帥師,弟子[13]輿屍[14],貞凶。

像曰:長子帥師,以中行也。弟子輿師,使不當也。

六五爻【文王說】:(將帥)取得了戰功,有利於趁此良機給君王進諫,此時一般不會受到怪罪。任用英勇善戰的將軍統兵打仗就會取得勝利,任用無德小人統兵打仗就會慘敗載屍而回,非常凶險。

像曰【周公說】:任用英勇善戰的將軍統兵打仗,說明用人得當。任用無德小人統兵打仗,說明用人不當。

上六:大君有命,開國承家,小人勿用。

像曰:大君有命,以正功也。小人勿用,必亂邦也。

上六爻【文王說】:帝乙王頒布詔令,冊封諸侯賞賜大夫,小人不可以重用。(我姬昌因戰功顯赫,被帝乙冊封為西伯侯,為四大諸侯之一。)

像曰【周公說】:帝乙王頒布詔令,是為了論功行賞(以號令天下)。小人不可以重用,否則,必然禍亂邦國。

【文王寓意】:

文王為武王講述王者寬厚,滋養萬物,容民蓄眾,以身垂範之道。偉大的君王應當像(師卦)地中有水那樣滋養萬物,包容萬物,使萬物、萬民生生不息,持守中正之德,才能抵禦外敵入侵,保護萬物、使萬民免遭生靈塗炭。有此種德行、智慧、胸懷和勇氣的君子,可為萬物之師。

文王還用自己的切身經歷為武王講述帥師、治軍、用人之道,師出以律,治軍以嚴,用人不可唯親。委任剛正長者統率兵眾,他的行為居中不偏,就會取得戰功;委任無德小人,則必將大敗載屍而歸。而有功者可得進言良機,此機不可失,天子頒布詔令定功封賞,而對小人不可重用,若用小人則必危邦亂國。

文王暗示,紂王統御天下卻背離正道,遠離師道,不能為天下人以身垂範,而一味地暴虐荒淫,重用小人,致使忠臣、賢臣、能臣受到排擠和迫害,是非顛倒,國家危難,百姓受苦,這就是殷商所以衰敗而面臨覆亡的主要原因。

[1]師:民眾,徒眾,兵眾,軍隊,教師,長者,首領。古代軍隊編製的一級,二千五百人為一師。[2]丈人:持守正義的君王,賢明的長者,軍隊的統帥。[3]毒:通「督」,治理,督令,督促。

[4]畜:通「蓄」,蓄養,蓄積。

[5]否(讀「痞」):閉塞、背離。

[6]臧(讀「藏」):通「藏」,潛藏。

[7]或:兵戈,作戰。[8]輿(讀「於」):運載。

[9]左次:退守駐紮。

[10]田:戰場。[11]禽:俘獲,戰功。[12]長子:英勇善戰的將軍。[13]弟子:無德小人。[14]輿屍:用車拉屍體。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